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只要能做到這一點佛菩薩就會降臨到家中


時間:2017/3/17 作者:妙音居士

為人子女要常念父母之恩。世人常說百善孝為先,侍奉父母是人類高尚的品德。佛戒雖有萬行,亦是以孝為宗。在佛教里,子女對父母之孝,可以歸納為三種:贍養父母是小孝;為父母揚名是中孝;勸導父母信佛,知因識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大孝。我們現在只要能勸父母歸依三寶,對父母的恩就能報得了,這一點可以引佛語為證。

我們知道,佛陀出生後的第七天,他的生母就往生了。佛陀是由他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也就是後來的大愛道比丘尼來撫養長大的。可見,他的姨母對他的恩非常大。一次,阿難對佛說:“姨母對您的恩那么大,您應該要報答這個恩呀!”佛說:“若聞三寶名字,已是報恩。”這是說佛度大愛道,讓她聽聞到三寶的名字,這就是酬了她的重德。由此可知,真正地孝順父母,不僅要從身體上關照他們,同時一定要讓他們歸信三寶。

佛也講過一個因地里的故事,告訴世人若不孝順父母,不用說打罵,就是無意當中有損傷父母的地方,也會有過失的。一點點奉養父母,就會加倍加倍受福報;若有小小的過失,以後也會受果報的。但如果真能發起菩提心修行,就在我們一念真心之間,一切罪業都可以消滅。所以,佛法學到最後,全部在於我們的一個心。不能看一個人的表面,要追究到究竟發的什麼樣的心。如果只是表面上的孝養父母,那還不夠,一定要用上那種真心才可以。

《淨行品》偈說:“孝事父母,當願眾生,善事於佛,護養一切。”佛在很多地方都講過,想讓善神降臨到家中,那就孝養父母吧!如果能夠孝養父母,善神自然會到家中;如果想讓佛菩薩降臨家中,那么就從孝順父母開始吧!能夠孝養父母,佛菩薩就會降臨到家中。佛教是最提倡孝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