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發願和懺悔的重要性


時間:2017/3/17 作者:心喻

我在那時剛剛去印度的頭幾天,因為幾天路程勞累,沒有對佛陀禮敬失去發願,心有些躁動,加上天氣燥熱,而連續三個晚上都做了很不吉祥的夢,這可能跟心情不安有很大關係,心業不正,在佛陀腳下失去願力觀照,沒有虛心、慚愧心,因為沒有願力和慚愧心,現量上就讓我心剛來的三個晚上都做了不好的惡夢,都是因為在逆境中失去觀照,心情在迷失中非常躁動不安反映出來的惡業夢境,延續到了第四天的時候,我就很快覺悟到這個惡夢肯定不會是無緣無故顯示,所以我就在菩提迦耶正覺佛塔前發啟甚深菩提心愿!

因為惡夢的緣起,我首先懺悔自己的身口意無始以來所造的一切業障,願今天我在三寶聖跡前誠心發露罪行,在菩提迦耶正覺塔前,經過繞塔禮拜、念佛、誦經,持拔業咒,拜彌陀四十八願禮懺等種種方便方法回向自己:

第一呢:願我所有修行功德懺悔無始以來身口意中一切違逆業障,願一切業障惡緣在佛陀的加持下,永遠迅速消失!

第二呢:願我生起堅固的出離心和最勝的利他菩提心能接受一切逆境魔業考驗!

第三呢:願佛陀在冥冥之中,或在暗中,或在夢中,或在境界之中,開示於我,令我了知佛法,融通般若實相,教我通達修行方便!

我在佛塔前每天都這樣發願,這是我默默在心裏面祈禱的,每天拜完四十八願以後,就這樣的祈禱,然後不斷的修行,在第一天的第一次祈禱,以後就沒有做惡夢,並且非常吉祥,修行非常順利,這裡是告訴大家證明我們的願力和懺悔的力量非常廣大,非常利益我們修行。

所以大家在念佛的時候,首先要知道自己是有過去的身口意惡緣業力,要相信自己無始以來造了很多的惡業,應該通過這樣的思維,在任何道場,居處,或念佛、或懺悔、或者上殿、過堂,誦經,等種種修行的這種功德,回向發願要把我的無始以來身口意三業障礙佛的違緣消除,願我生起堅固的出離心和最勝的利他菩提心,能接受一切逆境魔業考驗!願佛陀在冥冥之中,或在暗中,或在夢中,或在境界之中,開示於我,令我了知利他自利的佛法,融通般若實相,教我通達修行方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