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亡者已墮三塗,助念開示也能得度嗎?


時間:2017/3/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亡者已墮三塗,助念開示也能得度嗎?

亡者已經墮落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我們為這個亡者念阿彌陀佛,超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效嗎?有。如果沒有效,那麼三塗的眾生不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但是我們從《淨土聖賢錄》一千二百多個公案,看到三塗的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實。諸位!只要你將《淨土聖賢錄》一千二百多個公案,完整的讀幾遍,你就會發覺,連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人道的眾生念佛,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你要知道,為什麼三塗的眾生,受到人家的助念開示,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假如你從阿彌陀佛的本願去了解法藏菩薩發願,連三塗的眾生都要絕對的救度,你就明白三塗的眾生之所以能夠往生的道理。

答:能。據《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言:「願我精進恆決定,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所發弘誓永不斷。」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這首偈頌法語,如果諸位你了解道理,一定會對阿彌陀佛慈悲本願的救度生出真實信心。因為這首偈頌法語,就是說明法藏菩薩誓言要以名號度盡阿鼻大地獄的眾生。阿鼻大地獄的眾生,是一切眾生最苦難的。如果連阿鼻大地獄的眾生,都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什麼眾生不能念佛往生!舉出阿鼻大地獄的眾生,就是要說明法藏菩薩要救度極苦的眾生。以救度極苦的眾生為先,這個悲心就非常的殷切、非常的廣大,對不對?阿彌陀佛是不是非常的了不起,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阿彌陀佛的誓願,實在非常至極,非常廣大。因為所有一切眾生,罪惡最深重的,就是阿鼻大地獄的苦眾生。阿鼻大地獄就是無間地獄。諸位你看《地藏經》經文,在描述無間地獄的苦狀,看了內心實在會非常膽寒、非常驚慌,因為無間地獄的眾生實在是非常的痛苦。有五種無間,其中一種就是受苦無間,在無間地獄裡面受苦是不間斷。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盡阿鼻大地獄的苦眾生,這種誓願實在是非常的偉大。

這一首偈頌法語,大家把它牢記在心,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

願我精進恆決定,常運慈心拔有情,

度盡阿鼻苦眾生,所發弘誓永不斷。

師父把這首偈頌法語簡略的跟大家解釋一下。

「願我」,這個「我」字就是指法藏菩薩,希望我精進決定。法藏菩薩在師佛世自在王佛之佛前,發了如此的誓願:希望我精進修行,決定成就願力,廣度一切眾生。

「常運慈心拔有情」,「常」就是經常、時常。運用慈悲之心,救拔有情眾生。法藏菩薩的慈悲心,要救度眾生是經常、是時常。我們凡夫眾生髮菩提心要度眾生,是有時有候,三不五十。邀人聽經聞法:「某某菩薩,今天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在打佛七,師父叫我來邀請你回去念佛修行。」「我沒有空啦,我要帶孫子啦,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去講堂念佛共修。」明天你再邀他,他還是不來,後天再邀他,他還是不來,我看大後天你就不邀他了,你就把他放棄了。我們凡夫眾生在度眾生的時候,會因為對方不能接受而放棄。但是法藏菩薩對於眾生的慈悲憐憫救度,是經常運用大慈悲心,不會退失道心,這就是菩薩不退利他的心懷。凡夫有退心,所以要利益眾生,若看對方不肯接受佛法,就放棄,不要說三遍,也許一遍就放棄了。因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沒有退道之心,要修到八地的菩薩。八地的菩薩叫做不動地,內心對於上求下化之心不退失,叫不動地。不容易做到。要到八地的菩薩,才能夠心念不退,非常困難,真的很不簡單。

「度盡阿鼻苦眾生」,這句就是顯示出,法藏菩薩常運慈悲之心要救拔的有情眾生,以阿鼻大地獄的眾生為先;同時也顯示,既然要救度的對象是阿鼻大地獄的眾生,那麼十方任何一個眾生同樣要救度的意思,舉出最下劣的眾生,包括一切眾生;舉出最苦的眾生,顯示法藏菩薩的悲心。

「所發弘誓永不斷」,這句就是顯示法藏菩薩誓願要度眾生,是不間斷的、不退失的。凡夫度眾生,二遍、三遍,看對方沒有反應,不接受,就放棄了。

所以,我們從《大乘無量壽莊嚴經》這首偈頌法語看出法藏菩薩度眾生的決心,對不對?那麼法藏菩薩成佛了,《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說法藏菩薩成佛已經十劫了,「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那麼法藏菩薩要度眾生的誓願不間斷、不退失,決定要用名號廣度阿鼻苦眾生。法藏菩薩成佛了,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有辦法超度阿鼻大地獄的苦眾生嗎?有!所以,亡者縱然已經墮入三塗地獄,我們為他助念開示,只要他生起念佛求生之心,一樣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

上面我們看了《淨土聖賢錄》的公案,李趙待為他的亡親造大勢至菩薩的聖像,為他念佛,使他的亡親出離地獄,往生淨土,這不就是佐證嗎?這不就是證明三塗的眾生能夠被超度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在這本《助念開示的殊勝利益》前面也有說到《地藏經》,地藏王菩薩在因地做婆羅門女的時候,福度亡母的故事。

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前,為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其母信邪,常輕三寶,命終後,魂墮地獄。婆羅門女,為度亡母,於是變賣家宅,香華供佛,瞻禮佛像尊容,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名,其母承孝女設供念佛,修福追薦,遂出離地獄,投生天上。

《地藏經》這則公案,就是在說明地藏王菩薩在過去曾經一世當婆羅門女,為了要度她的母親出離地獄,所以變賣家宅,以香花供佛,瞻禮佛像,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佛名,簡單說:婆羅門女為了度她的亡親出離地獄,為她念佛,為她供佛,為她修福,為她追薦,所以使她的亡親出離地獄,投生天上。

如果一個亡者已經墮落地獄了,我們為他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果號,使這個亡者被阿彌陀佛佛光照耀,蓮台接引,往生淨土,出離地獄,因為這六字果號有法藏菩薩誓言要救度地獄眾生的威神效力。「願我精進恆決定,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所發弘誓永不斷。」

從道理、從實例,我們都可以佐證,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令三塗地獄眾生出離、往生,所以為亡者助念開示,縱然已經墮落三塗了,也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

故知,地獄苦難眾生,乃是阿彌陀佛發願救度之對象。又《無量壽經》言:「若在三途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若在三塗極苦之處,得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停止了苦惱。要如何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們在人間,以凡夫的肉眼當然沒有辦法親眼目睹阿彌陀佛的光明,縱然我們念佛,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我們肉眼也沒辦法親眼目睹。但是三塗的眾生、地獄的眾生、中陰的眾生、餓鬼的眾生,念佛可以目睹佛光。所以,為什麼死人反而容易接受佛法、死人反而容易念佛往生?就是因為他們可以在中陰之中、在餓鬼之中、在地獄之中,親見佛光。遇見了佛光,身心柔軟、自在、解脫,當然願意接受。

師父經常在比喻,如果你現在頭很痛,我給你一顆普拿疼,讓你服用之後可以止痛,你要不要?當然要!如果你已經三天三夜沒有喝水,很口渴了,我給你一杯水,你會不會趕緊把它喝下去?會啊!你三天三夜沒吃飯了,我給你一碗麵,你會不會趕緊把它吃下去?會啊!你正在中陰受苦了,我告訴你念佛可以滅除中陰之苦,得到阿彌陀佛光明攝受,消除苦惱,身心自在,往生淨土,你要不要?要嘛!這是很自然的道理,沒有什麼深奧可言。因為凡夫正在受苦受難的時候,假如能夠當下趕緊解脫苦難,誰不願意?誰不要?大家都要嘛。所以三塗的眾生見到了阿彌陀佛的光明,可以休息,不再苦惱了,他怎麼不要。

「壽終之後,皆蒙解脫」。「壽終之後」這句就是在說,三塗的眾生壽命終了,離開三塗了,離開畜生道了,離開餓鬼道了,離開地獄道了,這樣叫做壽終。所以死不一定比較不好喔,若在地獄,是早死比較好還是晚死比較好?當然是早死比較好,因為在地獄非常苦,在地獄早點死就是早點出離地獄,好不好?好!男眾有當兵經驗,一定有一個共同的心理,每天早上在啃饅頭的時候,就會唱一首歌:這樣又過了一餐,這樣又過了一餐……吃完早點了,啃完饅頭了,在洗碗的時候就會唱這首歌,這樣又過了一餐。又過了一餐,距離退伍就越來越近了,因為當兵的人不自由,所以希望早一點退伍。如果在監獄裡面受刑的受刑人,能夠提早假釋出獄,要不要?一定要的。怎麼不要,因為在監獄裡面非常不自由,受人家管束。那麼在地獄、在監獄、在部隊都一樣,很想早點出離。

同樣的道理,三界是一個大牢獄,你要不要早一點死?這樣好像很不好聽,我換另一種問法,你就得到答案了,也會很肯定的回答:三界的這個大牢獄,你想不想早一點出離?想不想早點出離三界的大牢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當然就念佛,對不對?因為真正老實念佛的人,就是真的想出離三界的大牢獄,真的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皆蒙解脫」這句話就是在顯示,三塗的眾生,遇到阿彌陀佛的光明,通通都會解脫。「皆蒙」,這個「皆」字,就是在顯示出無論畜生、餓鬼、地獄的眾生,只要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通通都能往生,萬不漏一,才用「皆」這個字。經文是世尊為我們開示的,我們當然要接受。

那麼,三塗的眾生怎麼得遇阿彌陀佛的光明?很簡單,除了自己念佛之外,就是陽上之人為他念佛。所以這個亡者縱然他已經墮入了三塗,要不要為他念佛?當然要。要不要為他開示?當然要。所以有的人知見不是很正確,認為這個亡者已經墮入三塗,為他念佛沒有用。當然在他還沒有墮入三塗之前,就趕緊為他念佛,這樣更及時,效果也許會更好,可是每一個人得遇佛法的因緣不同,每一個亡者得遇六字洪名的因緣也不同,說不定我們到喪家為這個亡者助念的時候,這個亡者已經墮入鬼道了,甚至墮入地獄道了。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但不管他是墮入三塗,還是仍然在中陰身當中,我們還是要為他念佛,為他開示,對不對?像今天師父為大里班的蓮友陳秀娥助念開示,事實上今天我是要去為她作臨終關懷,也不是要為她作死後的助念,可是我還沒有出門的時候,她就已經死了。所以每個人得遇佛法的因緣不同,每個人在臨終的善緣也不同,所以我們只要盡心努力的為亡者助念開示,做到我們的本份,協助這個亡者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因緣,這樣就行了。

再來,這個亡者是不是已經墮入三塗,是不是能往生,那就是他願不願意念佛、願不願意往生、願不願意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對不對?我們有沒有辦法代替他往生?沒有辦法。你念佛你往生,他念佛他往生。「唉呀!亡者,你不用念佛,我幫你念就好了,你不必去往生,我幫你往生就好了。」你幫他往生是你往生去的,也不是他往生去的。如果你的肚子餓了,你的牙齒在痛,沒辦法吃飯,師父跟你講:你不用吃啦,我幫你吃就好了,我再回向給你肚子飽。能不能?不能。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所以要自己好好認真打拚念佛,知不知道?

又《優婆塞戒經》言:「若父喪已,墮餓鬼中,子為追福,當知即得。」

《優婆塞戒經》這段經文說得很好。若父親喪命了,「喪」下面一個「已」字,就表示這個父親已經斷氣,喪命了,而且墜落在餓鬼道之中,陽上的子女為他追福——亡者自己無法修行,靠陽上的子女為他修持,叫做追福。「當知即得」,經文世尊說「即得」,「即」這個字是顯示,陽上子女為亡父修福的當下,亡父就得到。所以,一個人已經過世了,他陽上的子女為他修福,幫助他出離三塗,有效嗎?有!從《優婆塞戒經》這段經文,我們可以證明,絕對有效。

又《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言:「為亡者稱其名號,修諸功德,以福德之力,緣是解脫,亦復如是,徑生十方,無願不得。」

《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這段經文更是清楚說出,為亡者念佛,修諸功德,可以使亡者往生十方淨土。「為亡者稱其名號」就是為亡者稱念佛菩薩的聖號。「修諸功德」,為亡者念佛就是修諸功德。為亡者供佛像、供燈火、供酥油、供香花、供香、供菜、供飯、供果,都是為亡者修福。為亡者念佛、持咒、誦經、拜懺、放生、施福、供貧,都是為亡者修諸功德。「緣是解脫,亦復如是,徑生十方,無願不得」,希望亡者能夠因為陽上之人為他念佛,修諸功德,往生十方淨土,這個心愿一定能夠滿足。從《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這段經文記載,我們也可以了解,為亡者念佛,使他解脫,往生淨土,絕對有效。

又言:「若以亡者嚴身之具,堂宇、室宅、園林、浴池,以施三寶,此福最多,功德力強,可得拔彼地獄之殃,以是因緣便得解脫,憂苦之患長得度脫,往生十方諸佛淨土。」

這段《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的經文,也再次證明,以亡者的財產,無論是堂宇、室宅、園林、浴池供養三寶,這個福報最多。用亡者的錢財寶物供養三寶,對亡者來說,這福報是最大的,功德力量很強,可以使這個亡者出離地獄之殃,往生十方諸佛淨土。既然這個亡者已經墮落地獄了,為他來供養三寶,能夠幫助他出離地獄,往生淨土;為亡者念佛、為亡者修福,使他出離地獄,經過經文世尊的開示,我們當然一定要信受接納。所以,我們為亡者助念,要鼓勵亡者的家親眷屬,以亡者的財物,為亡者供養三寶,救濟貧苦,印經造像,為亡者修福,對這個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諸多的助益。我們身為佛弟子,當然依照世尊在經上的開示奉行,對不對?

法然上人:念佛回向,佛即攝受

又法然上人開示:「為亡者念佛回向者,彌陀佛即放其光明,照地獄、餓鬼、畜生故,墮此三惡道受苦之人,其苦則息,壽終之後得解脫。」

法然上人這段開示,也可以使我們了知,為亡者念佛,阿彌陀佛就放光普照這個亡者。這個亡者墮落地獄,阿彌陀佛就放光到地獄去普照他;這個亡者墮落餓鬼,阿彌陀佛就放光到餓鬼道去普照他;這個亡者墮落畜生,阿彌陀佛就放光到畜生道普照這個亡者。縱然這個亡者墮落三惡道,受苦受難,因為受到阿彌陀佛放光普照,這個痛苦就停止了。「壽終之後」這句話是在說,這個亡者出離三塗,得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做解脫。

法然上人的開示,很值得我們信受。法然上人是日本淨土宗的開宗祖師,當時在日本教界被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有道德、有學問、有修持、有涵養。而且法然上人在平生念佛,入定親眼睹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法然上人一生讀《大藏經》五遍。我們一生能把《新修大正藏》從頭到尾看過一遍,就很了不起了。法然上人他一生至少看過五遍《大藏經》,各宗各派的佛法道理,他都非常的了解。看了八遍的《觀經四帖疏》,對生死之事,內心才安穩下來,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法然上人開示:為亡者念佛回向,阿彌陀佛就放光普攝亡者,使他出離三塗,痛苦停止,壽終得解脫,就是往生佛國。從法然上人這段開示,請問諸位:為亡者念佛,幫助他出離三塗,有效嗎?有效。

上來引用這麼多佛經祖論,就是要證明亡者雖然已經墮入三塗,為他助念開示,也能夠幫助他往生西方佛國。

「由上佛祖所言可知」,「佛」就是指佛陀,就是佛經佛陀所開示的;「祖」就是指祖師法然上人所開示的——

由上佛祖所言可知,陽上之人為亡者念佛,供養三寶,修福追薦,佛放光明,照三惡道,即令亡者出離,往生淨土。

從《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從《無量壽經》、從《優婆塞戒經》、從《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等經文,可以得知,亡者墮入三塗,為他念佛超薦,絕對有效。

這個道理諸位了解了,也許你心裡會想:「師父!如果亡者墮落三塗,為他助念開示,也可以使這個亡者得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不要緊啊,我現在也不用那麼認真念佛修行,將來若不幸墮落三塗,靠人家為我助念開示,也可以往生西方佛國。」能不能這樣想?不能這樣想。能不能這樣做?不能這樣做。如果你這樣想,那你就太辜負法藏菩薩的願心了;如果你這樣做,你就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如果你這樣想、這樣做,你也太對不起你現在就能學佛念佛。一顆藥能治快要死的人,甚至有使這個亡者再活過來的功能——起死回生之能,但是你要等你快要死了再來吃這個藥來治你的病苦嗎?當然不可以。

所以,有這帖阿伽陀藥,可以令三塗的眾生出離苦海,往生淨土,難道要等到墮入三塗才來念佛嗎?當然不能!所以,最好是亡者還未墮落三塗,就趕快為他助念開示,超度他往生淨土,對不對?最好是還未死亡就趕快為他助念開示,最好在他臨終之時就為他助念開示,最好是在平生之時就為他助念開示。現在諸位,無論出家在家,回來講堂打佛七念佛共修,師父就是現在為你們助念開示。你現在得到師父為你助念開示,你現在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用等到臨終才決定,是不是比較好?當然比較好。臨終能夠得遇善知識助念開示,不要等到死後才做功德佛事超薦,是不是比較好?當然比較好。死後還在中陰之中,還未墮落三塗,趕快為他助念開示,總是比他墮落三塗再為他助念開示、為他超度,比較好。

所以諸位,你現在認真念佛,回來打佛七、回來聽經聞法,你就是讓師父、讓大家為你助念開示。當我們一百人在佛殿虔誠念佛,就有多少人為你助念?九十九個,不對啦,你自己一個沒有算上去。你自己念佛也是為自己助念,對不對?聽師父的開示就是聽師父為你開示往生的道理嘛。所以,助念開示的法緣,你現在就具足了。如果現在能夠受到師父的助念開示,就能夠決定往生西方,你要現在就受師父的助念開示還是要等到臨終?現在嘛。這樣才有智慧。

所以,我們從第二十三個問答知道,亡者已經墮入三塗了,為他助念開示,也能夠幫助他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確實了不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