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三世怨


時間:2017/3/17 作者:淨山

如果我們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生死輪迴的問題就絕對解決不了。因為要想靠自力豎出三界,我們末法凡夫沒有這個水平。

如果生死輪迴解決不了,即便今生由於有一定的因果觀念而做了一些修行,乃至於出家來修行,導致下輩子會有大的福報,或者做大官,或者發大財,或者做大文豪,但是,下輩子的福愈大,你藉助這些富貴、地位,所造的惡業也就會很大。

如果沒有這些福報,即便想造業可能也不會造得很大。一般來說,窮人跟富人相比,如果都不信因果,富人海陸空眾生都敢吃;那窮人想吃也沒的吃了,所以富人造業也大。

他造了惡業再一投生,就一定要到三惡道裡面去了,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這在佛法來講,叫三世怨。

一個不發菩提心,不求生淨土的修行人,他的結局跟一闡提、惡人相比,只有一步之遙的差距。惡人當生下地獄,一個不求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人是第三世下地獄,是這麼一個情況。

如果墮到三惡道裡面去,那就動經無量劫,無有出期。在那裡受種種的劇苦,想再得到人身就很難了。

即便僥倖得了人身,能再在人道里聽聞佛法,也不容易,尤其是聞到這個當生了脫生死的淨土法門,那更是難上之難,難如登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