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關於《地藏經》的開示


時間:2017/3/17 作者:淨山

眾生之心,與佛無二。其不能作佛,常作眾生者,以其自無慧力,不能覺悟,又無善知識為之開導。由是以本具佛性之妙心,作起惑造業之根本。致令長劫輪迴,了無出期,可不哀哉。故我世尊,初成正覺,升忉利天,為母說法。欲令一切眾生,悉皆圖報父母之恩,特為表彰地藏菩薩往劫因救母故,廣發菩提之誓願,以作未來眾生得出苦海之舟航。全部經文,理事詳明,文詞顯豁。圓彰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心作眾生,是心是眾生。及心能造業,心能轉業。心不能轉業,業即能縛心等義。而地藏往劫救母二事,於此義意,更為真切著明。誠可謂險道之導師,昏衢之慧炬。貧乏之寶藏,凶歲之稻糧。俾一切迷昧眾生,速得覺悟。一切孝順兒女,有所師承。經之利益,莫能宣說。西天東土,讀此經而興起者,何可勝數。

真達和尚,欲報罔極之恩,擬請善書者恭寫此經,石印施送。適智準居士魯指南,以自所書金剛經請正。師以居士為報親恩,自己恭寫,以常持誦。則書寫此經,必所樂為。因以懇請,即蒙允許。命光作序,以抒經益,而發起世間人子之孝心。冀其隨時隨事,以盡孝道。念劬勞之深恩,必致吾親於究竟安隱之寶所而後已。由是以至誠心,念佛聖號。兼以恪敦倫常,盡己天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功德,資益吾親。必期生則業障消除,善根增長,福壽增崇,智慧開發。沒則神超淨域,業謝塵勞,忍證無生,位登不退。庶可稍盡烏私,無忝所生矣。又須知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當以大菩提心,隨順機宜而為宣說,及與救濟。於以契佛心而符己願,扇慈風以息殺業。將見禮讓興而干戈永息,風俗美而天下和平矣。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地藏經石印流通序(民十七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