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行普賢,東南亞最有人緣的菩薩


時間:2017/3/17 作者:楊寧

在中國佛教的四大菩薩中,誰是中國乃至東南亞最有人緣的菩薩?他就是大行普賢菩薩。

一、普賢菩薩聖號

普賢菩薩是以大行而聞名的。「行」就是行為、動作,普賢菩薩實踐的是以智慧上求無上佛果,以慈悲下化無量眾生的大菩薩道,所以稱為大行。

普賢菩薩是華嚴三聖之一,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左脅侍, 常助成宣揚如來之化導攝益。普賢菩薩乘坐牙白象隨緣應化、普度眾生,足跡遍及法界,他從遙遠的過去劫中,便已深切地發起大菩提心,依照十大行願身體力行,最終得以具備各種功德。他的名字便是他本身所做德行的體現。千百年以來,普賢菩薩一直是中國乃至整個東南亞最有人緣的菩薩之一。虛空有盡,願力無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普賢菩薩正是這樣一位代表一切諸佛理德定德和大乘菩薩道大願大行的大菩薩。

二、普賢菩薩形象

普賢菩薩在久遠劫前就已經成佛,因為願力緣故,所以現菩薩身,在很多經典上都說普賢菩薩是千佛之師,是一切眾生懺悔主。普賢菩薩法像一般為戴五佛冠金色身,右手持劍左手結施願印。

三、普賢菩薩十大願

善財童子歷參了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見到普賢菩薩,請求為他解說「佛功德海一滴之相」,普賢菩薩便為善財以及法會中的各位菩薩說,如果想成就如來的功德門,就應該修習十種廣大行願。這就是普賢菩薩十大願。即(一)禮敬諸佛,(二)稱讚如來,(三)廣修供養,(四)懺悔業障,(五)隨喜功德,(六)請轉法輪,(七)請佛住世,(八)常隨佛學,(九)恆順眾生,(十)普皆回向。

普賢菩薩以其十大願行告訴眾生,學佛要行,行佛所走的解脫之路。為此必須有堅定的信念。這就是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的深意。禮敬、稱讚、供養都不僅是為求善報,重要的是認識理解佛的慈悲、平常、堅定。要行善首要的是去除妄念,為此懺悔業障,隨喜功德必不可少。這一切不是單單為了自己的修養,做一個善人,更是為了恆順眾生,普皆回向。

四、普賢菩薩的身世

佛教經典中有關普賢菩薩身世方面的介紹不多,只能勾劃出一個大致的輪廓。據《悲華經•諸菩薩本授記品》,在久遠的過去,有個叫刪提嵐的世界,佛號寶藏如來。有一個轉輪聖王叫無諍念,他有一千個兒子,老大叫不眴、老二叫尼摩、老三叫王眾、……、老八叫泯圖。泯圖在寶藏如來面前發了菩提大願後,寶藏如來大加讚嘆,說「善男子,汝今世界周匝四面一萬佛土清淨莊嚴,於未來世復當教化無量眾生令心清淨,復當供養無量無邊諸佛世尊」,憑藉這個因緣,為他改名為普賢,並授記他在未來北方的知水善淨功德世界成佛,號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

五、普賢菩薩的修證

普賢菩薩在很久遠的過去便已經證得了清淨法身,因此能夠不離常寂光佛土而垂形法界濟度眾生,他的所修所證,做為一個凡夫的人,無論怎樣推測思量都是不能了知的。儘管這樣,普賢菩薩卻常悲愍眾生,總是想方設法地通過種種方便法門,示現述說自己從前在因位上的修行經歷,來啟發、鼓勵人們。

六、普賢應化道場

峨眉山四川峨眉山是世界公認的普賢菩薩根本弘法道場。《峨眉山志》說:「以普賢視峨眉,不啻滄海之一滴;而峨眉有普賢,則如芥子納須彌。所以雖僻處西陲,而名高五嶽,與補怛、清涼同為朝野所崇奉者,以有大士應化故也。」誠如所說,正是佛教傳入峨眉山之後,重新賦予了豐富而深厚的佛教人文內涵,才使峨眉成為名聞遐邇的天下名山。

普賢菩薩是十大願的願王,十大願王又稱為普賢願海,代表一切菩薩的行願。不僅如此,普賢菩薩還有增益、延命的性德,在密教中,當普賢菩薩深入增益延命三昧境界時,就成為普賢延命菩薩。修持者可以獲得增壽延命,加官晉爵,財寶盈室,兒孫滿堂,生活美滿等諸多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