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何為六時吉祥,法喜充滿?


時間:2017/3/17 作者:慧芝

【何為六時吉祥】

(一)指晝夜六時。乃將一晝夜分為六時,即晨朝、日中、日沒(以上為晝三時)、初夜、中夜、後夜(以上為夜三時)。在印度,時間之最小單位稱剎那,一百二十剎那為一怛剎那,六十怛剎那為一臘縛,三十臘縛為一牟呼栗多,五牟呼栗多為一時,六時為一晝夜。

晝夜六時勤行,為印度以來所行,我國東晉廬山慧遠作水時計(又稱蓮華漏),在六時行道。

隋代信行制晝夜六時發願文,善導作往生禮讚(六時禮讚),主張各六時必須拜佛懺悔。又六時之中,初三時稱三時,而有三時念佛、三時坐禪之說。

(二)指一年分為六期。即漸熱、盛熱、雨時、茂時、漸寒、盛寒等六時。

(三)時解脫阿羅漢於得好衣、好食、好臥具、好處所、好說法、好同學之時(六時),可入定得解脫。

祝願各位六時吉祥!

【何為法喜充滿】

1.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念佛,自然得法喜,自然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2.從清淨心生出來的喜悅,是真樂,是法喜,是真正的滋養。

3.法喜是從清淨心裏面生的,不是外面五欲六塵的刺激。

4.學佛,你修學到一個階段之後,你得到第一個好處就是法喜,就是歡喜,這一歡喜的現象會把懈怠、疲倦給忘掉。

5.我們俗話也常說“人逢喜事精神爽”,人要一有歡喜的事情,精神都來了,疲勞就沒有了。你要念佛念到法喜充滿,你的疲倦就沒有了。

6.法喜給諸位說,是很好的養分,最好的營養劑,人心裡常常歡喜,我們世法裡頭都說人逢喜事精神爽。

7.你真正得法喜,一天到晚快樂歡喜,人快樂輕鬆愉快,百病不生。

8.我們要用真誠心、清淨心對待身體,讓它法喜充滿。

9.懂得如何調心、調身,讓自己身心輕安自在,功夫才能得力,才能得到“法喜充滿”。

10.生活、工作、飲食起居,隨順自然,才能成就真正的法喜。

11.菩薩充滿了愛心,法喜充滿。

12.菩薩的心清淨,菩薩的心定,他得到的是安樂,這個安樂就是法喜充滿。

13.菩薩修學、證果、度化眾生,都是無比的快樂,法喜充滿。

14.一個行菩薩道的人,他心中法喜充滿。

15.真正行菩薩道的人,一心一意向善、行善,給眾生真實的利益;他積功累德,樂此不疲,愈做愈快樂,愈做愈歡喜,法喜充滿。

16.想在菩提道上保持法喜充滿,永不退轉,永不畏懼艱難,並且得到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就要“依教奉行”。

17.真正學道人一定得法喜,法喜充滿,你走到任何場合眾會之中,人家自然對你羨慕,為什麼你這么快樂?學佛就快樂。

18.世間雖然有富貴,富而不樂,貴也不樂!所以古人講不如貧而樂,這個人生才有意義,才有價值。

19.學佛能消業障,學得如法,你的妄念自然少、煩惱少,心情愉快,法喜充滿。

20.學佛第一個階段的收穫是法喜充滿,這是你初初證得的,這是享受。

21.法喜不是對外面境界的反應;法喜是從內心裡流露出來的。

22.法喜的時候,心裏面不會有波浪、不會有起伏,心是清淨慈悲平等,這裡面有無量的歡喜,它不礙事。

23.心地真正清淨,接觸佛法就會開悟,就法喜充滿。

24.你接觸佛法不會開悟,是你心不清淨,心地清淨沒有不開悟的。

25.佛經里有永遠悟不盡的道理,有永遠悟不盡的境界;天天讀經,天天法喜充滿。

26.佛法要長期薰修,你才會有進步,沒有下三、五年工夫,佛法的好處,你真的得不到;一定要真正下個三、五年工夫,你才會嘗到法味!法味嘗到之後,法喜充滿!

27.真正得到佛法薰修的力量,你才真正能夠體會到法喜充滿,然後你才曉得學佛的人真正幸福真正快樂!

28.經文裡字字句句含無量義,你要用真誠心、恭敬心去讀,才會有所發現,才會法喜充滿。

29.用妄想、分別、執著去讀經,決定得不到悟處,決定得不到法喜。

30.諸位,實實在在講,佛經要是真念透了,這世界很美好,你沒有煩惱;無論在哪個境界裡面,你都很自在,法喜充滿。

31.境界就是修行,在這個境界裡面修清淨、平等、慈悲,法喜充滿。

32.修行,首先要把欲望舍掉;沒有欲望,就沒有輪迴,這一生當中就能心境一如,法喜充滿。

33.修行就是天天改過,天天改習氣,天天改毛病,天天法喜充滿。

34.天天懺悔、天天改過、天天向上提升,才有法喜。

35.你要是不在佛法裡,你就得不到法喜。

36.只要你契入佛法少分,就能法喜充滿。

37.聽經也好,讀經也好,修行也好,一定要得法味;要真正能嘗到佛法的滋味,嘗到法味就法喜充滿。

38.“真法喜”是你修學確實有心得,從內心裏面生起的喜悅,這是真正的法喜。

39.在修學上,你對於念佛法門有充分的理解,有正確的認識,你的修學就得法喜。

40.你修念佛法門法喜充滿,你自自然然就會到處勸勉別人,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推薦給別人。你是真的明白了,真的透徹了,真得到真實利益,一定會這樣做。

41.阿彌陀佛是無量覺,我們學“覺而不迷”這一樁事,這就叫學佛。

42.要把阿彌陀佛變作我們的心理、變作我們的行為,這樣如理如法地念佛,就能法喜充滿。

43.我們在一切境界裡面不分別、不執著,不打妄想,生活會過得非常自在、非常快樂,法喜充滿。

44.到妄念不生,心恢復到清淨,跟諸位說,你與佛就起感應道交,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有信心了,你自己就法喜充滿。

45.《阿彌陀經》這部經裡頭有無量義,你永遠發現不盡的;我每天念這個經,都.發現.有.新.的.意思,所.以.我能法喜充滿,每天的境界都不一樣。

46.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道場殊勝莊嚴,我們要是對西方極樂世界深信不疑,而且對自己的修行有信心,我們就能真正離苦得樂,真正法喜充滿!

47.我們念佛,句句佛號裡頭有深信切願,念的時候就會有法喜。

48.念佛,念到清涼自在,念到法喜充滿,這樣決定往生。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讓佛法住世,普利有情,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希望大家發心,成為法的傳遞者和播種者。將手中法寶,一化為十,十化為百,讓千千萬萬眾生,都能步上成佛覺悟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