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如何忍?內心的怨氣如何化解?


時間:2017/3/17 作者:定臻

學生問曰: 有些事情,我在忍,還是在忍……可是這樣下來,心中的怨氣是越積越重,就怕有一天無法控制的主自己,走上一條不歸路……這怨氣該怎么消化掉?

老師曰: 怨人。是什麼心呢?是殺心?

學生答曰:是的,我真有這種想法

老師曰: 怨字,上面一個死,差一橫。其實就是在怨人的時候,心裡想的是對方去死。這個心念一出,先受影響的一定是自己本人。於是如果心先天弱一點就會誘發心臟病,肝腎也是一樣。人出生,必然會有些五臟六腑不那么強大的,弱一點的,就會首當其衝,成為病灶。所以怨人,是地獄。怨人是油鍋。怨人是刀山劍樹。怨人是殺氣飛動。

如何避免?佛教講因果。

那么出現在我們面前的一切的人事物,哪一個是和自己沒緣,就突然出現的呢?既然出現了,就定是有緣在前的。只是這緣不一定都是善緣,還有是惡緣。於是觀察因果,你受他氣,那必是你過去的時候,讓對方受氣了,這一生才出現在你身邊來找平。於是我也不肯認賬,就會讓這個債務繼續延續。

什麼叫繼續延續?本來,我傷害你了。這一生,你又來傷害我,這事一頂一平了,這個事情就可以放下了。可是對方放下了,而我們自己卻沒放下。這個沒放下,又成了一個去傷害對方的種子,這就是因果輪迴。這就是六道生死路。

若是這個事情你想明白了,那么必然會歡喜接受。不必去迎著臉求打,對方來氣我、傷害我、暗害我,這是我的業力如此。這是我前生累世沒做好事,結下了怨仇在前。這一生,對方來追討了,我要感謝對方,來消我宿世之業。

你沒花錢請他,他來主動的幫你消業,這事很好。只是在承受的時候,不那么愉快,所以要責怪自己,過去生不學佛,隨便造作下惡業種子。今生學佛了,那要明白佛法在說什麼?

這個事情若得到認同,隨後就好繼續了。

於是在這個你的忍里,原先只是力忍,用蠻力扛著,可是這不對啊!於是用因果來觀察,發現這是一個好事。於是就進入到反忍的階段,也就是反過來去認識這個忍。

當反過來,用因果去觀察後,就會發現:原來事情是我自己做錯了。那么我忍受懲罰,這事沒什麼不對。就可以做到,平忍、在忍的過程中,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而不去起波瀾。

學生曰:老師,我補充一下。今天我遇到的人是那種得理不饒人,處處逼人。甚至胡攪蠻纏,所以我會有這樣的心態。

老師答曰:再繼續,就會發現,在忍受他人的同時,對自己的心的鍛鍊確實是非常重要的。讓自己不著於心、不掛於心,這事就一種修煉了。於是就會進入到喜忍,在忍受的過程中是歡喜的,為什麼呢?消業同時,又鍛鍊了自己,修行了自己。

寒山問拾得:“有人輕我、辱我、謗我,我要如何?”

拾得回寒山:“你且忍他、讓他、由他、避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收拾自己的心地,得勢便張狂,這個勢很快會被消耗沒的,成了落湯雞。所以古人講:大富貴還需德潤身,大成就也自然需要大品格做支撐。對方沒有德,沒有良好品格,那是他自己的失誤。

老師對學生曰:我剛剛說到的這幾個步驟,你思維一下。看有沒有問題,若有趕緊問。

學生:老師,我說一下自己反思的問題吧。有時候事後我可以反省到很多事情的真理……只是當事情發生的當時,很難清楚的認識事後的“真理”。

老師:最後一句,知行合一,便是依教奉行。便是如是我聞。便是歡喜信受。道理是需要在事情中去錘了打磨的。不經過打磨錘鍊,不是好材料,也不可能用在重要的位置上。你們思維,各位晚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