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掌握這個竅訣,在孩子身上花錢也是布施


時間:2017/3/1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做布施的功德、利益特別大,但是我們不一定能得到。為什麼呢?因為很多時候只是在表面上做,沒有從心裡舍。無論是上供,還是下施,都應該是從心裡做,能舍多少舍多少。

我們現在做供養或布施,不是發自內心地做,都是在表面上做,這樣做沒有什麼意義。照顧孩子也是如此,自己心裡要真正能舍下,不是因為是“我的”孩子,而是因為他是與自己有緣的眾生、需要自己的眾生,而去照顧。在孩子身上花錢的時候,能夠是這樣發心去做,也可以成為布施。

持戒主要是出家修行人修的法,布施主要是在家修行人修的法。大家應該多做布施,利益眾生。我們利益的對象不僅僅是人,也可以是其他道的眾生。比如我們經常有一些剩飯剩菜,包括洗碗的水等,都可以布施給惡道眾生,他們都非常需要這些。有一個公案:嘎達亞那尊者看見一個餓鬼手裡握著一口痰,問他這是怎么得到的?他說有位比丘發心清淨,在吐痰的時候做布施了,他就得到了。你看,我們若是以慈悲心去做,吐痰也是布施,包括洗澡水、洗臉水都可以做布施。我們就發慈悲心,念一兩遍觀音心咒,心裡發願,惡道的眾生就能得到這些。

我們現在處處會遇到違緣和障礙,和這些惡道的眾生也有關係。若是經常保持善念,經常給惡道的眾生做布施,這樣你就能還清往昔欠的債了。其實惡道的眾生來找我們也是有原因的,若是沒有欠他們,他們也不會來找。他們找我們也是前世欠他們的,所以現在要還。以這種方式可以還債,可以了緣。而且我們這樣善待他們,他們也可以成為我們的朋友、護法,會遣除我們修行路上和生活中的很多違緣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