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是一種最大的幫助,也是一種最大的利益


時間:2017/3/17 作者:學佛娃娃

生生世世當中,普通的親友是暫時的,即使關係再好,時間再長也只是幾十年或一輩子,然後就不是親友了,來世可能會變成怨敵。有些上半生是親友,下半生變成了怨敵;有的更無常,去年是親友今年就變成了怨敵,甚至是昨天還是親友,今天就變成了怨敵。所以,親友非常無常不可靠,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

這些所謂的親友根本無法利益、幫助我們。甚至有時候無論他們對我們的愛還是幫助,都是一種傷害。可能我們做了很多錯事,有很多缺點,而親友會幫我們隱瞞這些過失,這實際上是害我們的。所謂的怨敵,一點都不在乎我們的感受,直指我們的不足,對治我們的毛病和過患。對於一個智者來說,這是一種最大的幫助,也是一種最大的利益。因為他們讓我們發現自己有這麼多的過患,有這麼多的毛病,就會去改正,這叫進步。

當我們稍微有一點點功德、福德,親友們就會幫我們宣揚,這是他們愛我們的一種方式。宣揚功德是毀壞功德的因素,宣揚的越多,知道的人越多,功德和福德越小。這就是顛倒嘛!所以,親友不能利益、幫助我們。怨敵就不一樣了,怨敵知道我們有功德或知道我們做了何種好事,於是幫我們隱瞞,幫我們保密,不會給別人說。若有人提起,可能還會生氣:「沒有,哪有啊!」實際上這是在幫助我們,利益我們。

從世俗的角度來講,這些親友都是對我們好,對我們有恩德的。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思維,他們實際上是害我們的。他們也不是故意的,他們也不想害我們,但是由於愚痴顛倒,他們所想和所行是背道而馳的,他們想幫助、利益我們,實際上卻傷害了我們。

事實的真相就是如此,所謂的親友不能利益我們,我們特別討厭、嗔恨的所謂的怨敵,才能真正幫助我們。佛為什麼講安忍的功德?因為安忍的功德非常大,我們若能修安忍,對於我們積累善根、福德都是非常有利的,這也是非常有利、方便的一種修法。

安忍是從內心生起智慧。當有人害你、罵你的時候,雖然心裡很難受、很生氣,還要拚命忍啊、忍啊……這不是真正的安忍。真正的安忍是把它當作好事來看待:「這是我修行的機會來了,這是我真正的善知識……」能對照自己,改變自心,這叫安忍。什麼叫安忍波羅蜜?波羅蜜是智慧的意思,安忍不能離開智慧,否則就不是安忍波羅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