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福不增長,說明心量出問題


時間:2017/3/17 作者:清心

佛在《地藏經》中說,地藏王菩薩能滿足眾生的一切願,所以就有很多人求地藏王菩薩,諸位道友要記住,你能求到的福,都是你命中自己種下的善因結成的善果,量大福大,求不到,是你的心量不夠大。

有很多人求地藏王,有兩個要記住的,凡夫不懂得佛法的人,是求地藏王菩薩來保佑;真正學佛的人,真正明白的人,是拜地藏王菩薩,學習地藏王菩薩來處事待人接物,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這才叫做學地藏王菩薩。只要你因種下去,你求地藏王菩薩也來幫忙,不求他也來幫忙。再換一句話說,他就不來幫忙,我們有那個善因,自自然然就有善果。所以真正來幫忙的是自己種下的善因。這才叫道理,這才是覺悟。所以你就燒香磕頭不行善,額頭磕破也枉然。

大家都知道,佛門裡有一句話叫: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那你自學佛以來,到今天的學佛當中,心大不大呢?有沒有觀照自己,心中能包幾個人?自己都容納不下。為什麼呢?舉個例子,當別人沒有惹你煩惱的時候,你自己會不會自己起煩惱?這就是你的心不大。連自己都跟自己容納不下,自己都包含不了自己,那你說你學什麼佛?所以很多學佛,回家以後自己不認真做,管這個管那個,他不是學佛,這很麻煩,這叫心不大。心大的人他任何的事,任何的物,任何的一切,自己不障礙,這叫心大。有一句話叫量大福大。那心大、量大,你今天福報大不大?

舉個例子,拿一支普通的筆來比喻,我把他打價作為一個億,你要買這支筆一個億,是不是覺得很貴呢?但就是沒有人反省,如果我有無量億,買一支筆一個億那不算貴。買一支筆一個億這么貴,為什麼買不起呢?咱貧窮,買不起。那貧窮什麼原因呢?慳貪、吝惜、量不大、福不大。所以沒有人就開始反省說:我的量不大,所以福報不大。買不起這支一個億的筆,就開始嫌人家,我這裡怎么樣怎么樣,能不能便宜一點?那都是思想的錯誤。

再舉個例子,你今天在家庭,在道場,包括自己,總是要求別人,就沒有要求過自己。很多人學佛以後很喜歡要求家人學佛,要求父母,要求兒女,要求別人學佛,這是錯誤的。要求誰?要求自己。所以要心大,要拓開心量,心包太虛。

諸位道友,如果我們學佛很久了,還感覺福報不夠大,就好好修《地藏經》拓展我們的心量。要是心量沒有拓展開,就沒法跟佛經相應,沒法跟佛菩薩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