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清楚自己的業障相,就能忍辱了


時間:2017/3/17 作者:佛前明燈

世間種種不如意事,要忍辱,就是忍住不如意的事情。你來學佛了,也有不如意的,家人反對,或者經濟逼迫等,你想要念經吃素都吃不成。但要怎麼能堅持下來呢,首先要看到自己的業障相。

我剛入佛門時,就吃全素,結果全家反對,我過年時回家,家裡山下都反對我。整個過年就在被罵聲度過,不孝的名頭。但我心很堅定。因為我看到了我家族的業障相。我父親身體不好,以前殺業重。業會流轉,所以我就要扭轉這股業。後來我終於成功,家人不再反對我吃素,也慢慢吃素。現在想起來,人要忍住這個業,就要明白這個業障相。不明白,就會抱怨,不公平,甚至去打官司。這個現象實在太多了。

現在人和人危機很多,動不動就打官司,找律師。如果學佛後,一定要忍辱,不如意的事情要忍。你能打的贏官司,不是你有理,而是你有福報。世間人都辨理由,每個人都覺得有理,都覺得理虧。但很少講到福報和業障相的問題。

比如婚姻不順上,很多跟墮胎有關,人如果能想到墮胎的罪業,對於婚姻帶來的傷害,就會抹平很多。但想不到這一點。尤其現在清明節來了。有個人二婚,每天夫妻很吵,很痛苦來找我。我說,你現在想到婚姻的痛苦,但更應該想到以前對別的女性造成的傷害。雖然事情已經過去了,但業還在。每個人都是父母所生,都是他們祖先的後代,你現在做了父親了,你想看,如果你女兒被人欺負,你會如何,你祖先又會如何。他聽了,心理平靜了很多。

一般人都會想到別人對自己的傷害,也很難想到自己傷害過別人。這就是業障相。有個人晚婚,我說,以前相親時,多次嫌棄別人,現在也會輪到別人來嫌棄。你就當作還債吧。過去的業債,不管是感情的,還是金錢的,還是身體的傷害,都會留在法界中,最後還是回到自己身上來,那學佛人要怎麼樣?一定要忍辱,你忍住這些不如意的事情,就是消除過去的宿業。

過去曾經誹謗別人,現在你一出名,誹謗的人也有了,這就是業障相。業障相的表現方式有很多種。比如身體不好,就是最嚴重的業障相。當我們做事情很順利時,甚至用權勢,我們都會忽略了業障相的問題。然後每天都用大腦思維,覺得我可以,我有能力,有福報,我可以。其實有福報的人,往往更要謹慎。因為你福報大,造的微小的業還無法受報,然後你會一直造,直到倒塌了。

像有些做酒店,做殺業的,他過去生有福報,殺生了,還賺一大筆錢。結果福報一享受完後,惡報就現前了,得了癌症,身體病苦就來了。人在福中也特別容易造業。像以前做銀行的,待遇很好,家家都請保姆,結果沒幾年,把福報享受完了,身體就差了。這不是經濟不好,而是自己福報享受完的問題。

學佛要努力,要精進,要看到自己的業障相。比丘常帶三分病,不病不可出三界。三分病,就是業障相,你有這個業障相,會提醒自己的業障。然後會努力修行,也不敢造惡業。有個人經營賣肉十幾年,孩子得了大病,開刀動手術,他也還沒有覺醒,還覺得要拚命賺錢來治病。這就是看不到事情的業障相,這才是很糟糕的。

現在很多家庭不和睦,身體不好,都跟墮胎有關。但一般人想不到墮胎,就會想到丈夫如何,妻子如何,結果就離婚了。可是墮胎的業仍然還在,你怎麼跑都跑不掉。幾年前我帶隊去五台山,有個五十多歲的女的,那時住塔院寺,她居然夢見三十多年前的墮胎孩子,來向他討功德。她來聖地朝拜,有功德嘛,就跟上來的了。你看,三十多年了。

學佛要處處保持覺知。遇到好事,一定不要開心過頭,是福報現前而已。好事能不控制住情緒,壞事你就不會低落過頭。壞事就是業障相現前,趕緊去懺悔吧。但要保持這個覺知很難。有個人開死人診所,以前醫院很多私人人流的,墮胎的,結果她就生病很嚴重了。所以說這時代叫做見濁,就是錯誤知見太多了。落入見濁就是一大業障相。好比墮胎,賣魚肉,感覺社會大家都在做,也不犯法,但這一塊,誰來宣傳,佛弟子要有這個覺醒。

這時代講因果的,就要多靠地藏菩薩。人生要保持一種高度的覺知。這幾年來,我發現,人不要過的太富貴,過普通人的生活就好了。要學會安貧樂道。很多人為什麼去墮胎,有個問題是想要多賺錢,怕孩子養不起,然後就墮胎了,生一個就好了。現在大家都在追求自己的幸福,但無形中,我們造成了很多傷害。所以要過普通的生活。財大業大。有個阿姨,她女兒四十歲了,自己當老闆,但就是沒有婚姻,現在經濟不景氣,經濟也一般,身體又不好,又沒有婚姻,她老人家就很發愁了。所以希望過安貧樂道的生活。

多餘的錢財如果來享受,只會損掉福報。現在人身體普遍不好,這就是很重的業障相。我去九華山,有個老人提著十幾斤的香油供品去拜地藏菩薩。我提了一次,感覺很重,但她就慢慢的提上去。人到整個年紀,身體好就是大福報。很多年輕人,九華山八千級台階爬不上去,就要坐纜車上去。現在人身體很多本能都慢慢消失了。這種業障相不知大家有沒有覺察。

觀察業障很簡單,第一從身體上看,去爬一下九華山,走一走五台山,爬山時,就能體驗身體的業障相。平常有車坐,這時完全憑身體。人的衰老都是一下子衰老的,好比過了四十歲,馬上就衰老,不是慢慢的。古人講,一夜白頭,是有道理的。第二個,從智慧看,讀讀佛經,能不能靜下來心來。能不能背誦,這也是一種業相。

第三個,就是從家族看。比如家族裡祖輩有經營不好的行業,或者家族中有橫死,乃至各種兇橫而死的,或者婚姻離異,或者欠感情債,情債,你從家族就可以判斷自己業障的深重。這個是一個方法。一般來講,你的業力從家族就可以看出來了,包括財富,婚姻,子孫,等。家族陰德厚,就代表你的陰德厚,家族沒有陰德,也代表你沒有陰德,那就是業障相,就要廣積陰德。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