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如何清淨自已?


時間:2017/3/17 作者:止盈

老師:怎麼清淨自己啊?沒人猜一下?

同修:看管好身、口、意!

同修:心中沒有貪嗔痴就會清淨很多了吧?

同修:八功德水或大悲咒

同修:管住自己妄想紛分的心!

老師:呵呵,出現了3個分支流派,盡情猜

同修:念佛念聖號也是淨化自已

同修:關鍵是淨化什麼!至於怎麼淨化,方法應該很多!學佛就是在淨化!

:是呢,比如拿自己為例子 如何清淨自己?

同修:心裡只存一念,佛法僧

同修:念佛號時,心繫一句佛號,不去管雜念

同修:首先是明理,知道殺盜淫妄酒,貪嗔痴慢疑都是要去除的。殺盜淫(邪淫)妄酒容易看到,管住可是貪嗔痴慢疑幾乎遍滿心田,這怎麼看呢?聖號,聖號在心裡時時迴響,佛陀的教誨時時在心,所以當發現心念里的貪嗔痴慢疑時,要止住,轉換心念。世間一切是空幻 ,我欲出輪迴不再求,嗔心起,雖明理不能控制,淨瓶清洗心火滅,痴慢多,淨瓶清洗得光明。反覆清洗,多想佛菩薩,清淨自己的心念。

同修:除了做功課時,平時也要減少妄想 ,暫時想不出來了,我還要再思維思維

老師:想的時候清淨嗎

同修:不清淨

同修:心中如果有因果,遇事就不那麼容易深陷其中了,雖然身在輪迴,但讓心跳出這個圈來,不被俗事世事所擾,也會得清淨。對此,自己已有了體會。還有養成常誦聖號的習慣,得到佛菩薩的加持,更容易得到清淨的心境。

老師:那麼想的過程種,摻雜了什麼情緒?是否想法太題外?

同修:老師一問我問題,我就很緊張,腦子一片空白

老師:~~!也不是考試 ,現在這是啟發世教學好吧

同修:考試我倒不緊張

老師:體驗式學習

同修:把讀經中學到的運用於生活中,減少貪嗔痴,一點點落實下去,行做是清淨,看心是清淨,守戎也是清淨

老師:嗯,各位思維的方法,然後就自我驗證一下,落實一下看看是否能達到這個效果。這是避免談玄說妙的,好多學佛人學的雲山霧罩的,不能聊天,一說話那不知道扯出什麼玩意來的,這種不行的,你說了一個感,那就當是你自己的感,然後才會有各種層面,各種角度去理解體會,也才會用各種渠道方法去描述和表達,所以當我們表達的不清,可能我們的過程也不清,過程不清,可能感受本身就不清,而是各種攙和其中,缺乏自己真實的切身的體會,就像前幾天發的那個能記得前世的人,他寫的地獄的感受很特別,為什麼啊?不僅是描述的文筆很好,主要是這種感受是完全剖析自己,而不是從外在的旁觀角度描述。

所謂真假或者說相對的實相,就是我們能契入幾分?契入1分,你就比0分的那個真;契入3分,你就比契入1分的那個更真。那麼契入5分的和契入1分的,都只是過程中,沒到站,所以他們說實相,也是相對實相。說真實也是相對的真實,同理我們理解一個道理,契入幾分?契入幾分,對應的真理、實相、究竟就是幾分。所以在這些部分上叫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所以當你有了些許感受,你就會自主的用你的方式和方法去表達,而不再滿足於他人的老版本,就像現在很流行的一句話:生活不僅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可是如果你有一個臨風眺遠悠哉的詩情畫意,當然不必非得模仿這句話,你可以說自己的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