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福報不是求來的,那是修來的。


時間:2017/3/18 作者:佛光加持

要記住,沒有一個人能夠一輩子享受幸福和快樂,所以要承受擁有和失去。擁有的時候不要太開心,失去的時候也不要太難過。人生要想一輩子都是快樂的,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快樂和痛苦是一對雙胞胎。只有經過苦的人才會懂得以後怎麼做,只有痛苦的人才知道快樂來之不易。只有愛過了,自己才有心痛的感覺;只有付出了,才能獲得回報;只有失去過,我們才懂得應該怎麼去珍惜;只有失敗過的人,才知道成功是那麼的艱難。

我們人要有智慧。有一天,幾個白人小孩在公園裡玩,一個賣氫氣球的老人推著貨車進入了公園,白人小孩聚在一起,每人買一個,興高采烈地走掉了。這個黑人小孩非常羨慕地看著,不敢過去,因為他是黑人,他很自卑。在白人小孩的身影消失之後,他顫顫巍巍地走過去,跟那個老人說:「你可以賣給我一個氫氣球嗎?」老人慈祥地打量了他一下:「孩子啊,當然可以,你要一個什麼顏色的?」「我要一個黑氣球。」這個時候,滿臉滄桑的老人詫異地看了看黑人小孩,黑人小孩拿過氫氣球,小手一松,氣球照樣在藍天上飛翔。老人拍了拍這個黑人小孩的頭說:「孩子,你要記住,氣球之所以能夠飛上天空,是因為氣球內充滿了氫氣,而不是因為它的顏色和形狀。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不是因為他的種族和他的出生,關鍵是看他心中有沒有自信。」那個黑人小孩就是後來馳名全美的著名心理學家基恩博士。

我們學佛人不要活在別人的嘴巴上,自己去做一點事情,被別人一講馬上就改變了;不要活在人家的眼睛裡,明明自己做得對的,被別人眼睛一看,以為自己做錯了又改變了。想一想有多少人的失敗,不就是一輩子怕人說、怕人看不起嗎?如果擁有堅定的學佛願力,慈悲地為人,你一定會在社會上受到別人的尊敬,這就是佛法界講的「人成即佛成」。

我們人生的一切不是算來的,而是我們用善念、善心得來的;人的福報不是求來的,那是修來的。火車在跑,人生在老,人生是一輛沒有回程的列車,讓我們從得到後的喜悅,又飽受失去後的痛苦,只有懂得列車快到終點站的人,才會懂得珍惜我們現在的人生,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懂得慈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