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祈願燃香直達佛土,粉牆湧現三世佛像的明朝費氏善女人


時間:2017/3/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祈願燃香直達佛土 粉牆湧現三世佛像的明朝費氏善女人

底下我們來看第二十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剛剛講明朝盧氏的這位善女人很年輕三十九歲就舍報往生。現在要講的這一位善女人,走的時候年紀比較大一點,符合我們現在台灣人女眾平均的壽命七十五歲。這也是明朝的一位善女人,念佛非常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走的時候年紀是七十三歲。

明朝有一位費氏,費就是費用的費,是湖州雙林鎮沈春郊的妻子。湖州就是現在的江蘇省吳興縣。費氏年輕時就守寡,以紡織來維持自己的生活,持齋數十年。

費氏供養三世佛的畫像及以檀木雕刻而成的觀音大士聖像,每天誦一部《金剛經》以及念佛一千聲,不論寒暑都不間斷。

我們看明朝這位費氏善女人的每天用功,說來不是專修,而且她念佛每天一千聲也不是很多,這很符合一般雜行雜修的人的修行模式。如果以諸位專修念佛的菩薩而言,一天要念佛一千聲那很容易,大家平均有沒有一天念佛一千聲?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有,因為一千聲的佛號不多。

明思宗崇禎十一年,也就是西元一六三八年,湖州這一帶瘟疫流行,這位費氏的女婿張世茂就迎接費氏到他家中居住,她只攜帶觀音大士的聖像同行。費氏獨自居住一層樓,將每天誦經及念佛的功德回向,祝願所燒之香能夠直達佛的淨土。

這樣過了三年,有一天空中有香氣環繞著樓房數天,粉牆上突然湧現出三世佛像,殊勝、莊嚴、精巧、美妙,遠近之人莫不感到驚訝,有這樣的殊勝,因此前來瞻禮的人日益增多。有的人以清淨的巾布擦拭畫像,結果畫像越擦越清楚明亮。

又過了四年,這樣前後七年了,有一天費氏告訴女婿說:我想返回故居,回到她原來居住的湖州一帶。回到故鄉之後,她就灑掃燒香禮佛誦經,可見得很有心。直到第三天早上,沐浴更衣之後端坐念佛,到了中午時刻,忽然大聲呼叫說:佛來了,我要走了。

這時候斷氣了嗎?沒有。就是沒有斷氣才能夠喊出,佛來了我要走了,接著向大眾告別而後往生,時年七十三歲。

我們看這一位費氏善女人,她的修行每天誦《金剛經》一部,念佛一千聲,供奉佛的畫像,以檀木雕刻觀世音菩薩的聖像。前後念佛誦經七年,一定是知道自己臨終時機到來,所以才跟女婿說要返回她的故居湖州一帶。回到故鄉之後第三天早上端坐念佛,到了中午見到佛來了坐著往生。如果我們念佛人每天誦一部《阿彌陀經》或者誦一部《無量壽經》或者誦一部《觀經》,然後其他的時間全部念佛,那我說你的修行絕對會比明朝的這一位費氏還要殊勝。那這位費氏念佛誦經前後經過七年,她要往生之前的三天,就知道即將要走了,到了要走的時候見到佛來迎接了,馬上跟大眾告別往生,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那你如果每天功課定個念佛一萬聲,這是師父經常鼓勵大家的拜佛三百拜,誦一部《阿彌陀經》,那你的修行,絕對比明朝這一位費氏還殊勝、還難得。如果你也很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正有心不是嘴巴說一說就算了,那我想你將來臨終說不定也能端坐念佛,見到佛來了。如果你也能夠像蔡萬海老居士這樣臨終跟照顧他的外勞講,阿彌陀佛來了,我要走了,那就表示你絕對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對於念佛沒有信心的人,看到你現代的念佛實例,臨終見佛自在往生,可以度千千萬萬的念佛人,可以度念佛沒有信心的人增強念佛的信心,對不對?這是正轉法輪,以自己的往生來證實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真實不虛的。所以師父為什麼要每個月舉辦一期佛七?為什麼要鼓勵大家好好的聽經聞法?我希望阿彌陀佛有你這個弟子以你為榮,我希望你做出來的修行是可以讓你的家人肯定你,可以讓你的左右鄰居肯定你,也可以讓一般蓮友肯定你,更能讓阿彌陀佛肯定你。阿彌陀佛以你這個弟子為榮,你所做所為讓人家能接受,你以自己臨終自在的往生來弘揚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那比師父講經要有用一百倍。這是師父的真心話,因為證據比理論要有效的多,臨終肯定往生的實例往往容易讓人家明信。

有時候凡夫的疑心煩惱,聽了很多淨土的教理還不見得完全的相信,但是看到周遭的某一個念佛人臨終非常自在的往生,對阿彌陀佛的名號就生起了信心,就會想要好好的用功念佛。所以自己的往生在人生舞台最後的謝幕表演一出精采的落幕,讓所有眾生看到你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不就是最好在弘揚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嗎?對不對?對。

你我每一個人一生,都有這麼一次表演的機會。你如果想在你人生的最後舞台做最佳的男主角、做最佳的女主角,師父真心的鼓勵你,好好的聞法、好好的念佛,明朝的這一位費氏,能夠這麼自在喊了一聲:佛來了,我要走了。而且喊的很大聲,那表示她確實百分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