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普賢菩薩聖誕祈禱眾生皆能滿願


時間:2017/3/18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農曆二月廿一,普賢菩薩聖誕,敬請大家吃素、多念佛、供燈,廣做功德!普賢菩薩是象徵理德、行德的菩薩,和文殊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右、左脅侍,被稱為「華嚴三聖」。普賢是菩薩行的表徵,任何一個眾生,實踐菩薩行圓滿之時,就是普賢菩薩。

普賢,音譯三曼多跋陀羅菩薩等,又作遍吉菩薩,我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道場在峨嵋山。在一般寺院造像中,普賢菩薩與文殊菩薩同為釋迦如來之脅侍,普賢菩薩乘坐白象,位於如來右側;文殊菩薩則駕獅子,位於如來左側。以二大士表法,文殊顯智、慧、證,普賢顯理、定、行,共同詮釋如來理智、定慧、行證之完備圓滿。文殊、普賢兩位菩薩是十方三世一切菩薩之上首,在佛經中,經常協助宣揚如來弘揚佛法、攝客群生。《大日經疏》:「普賢菩薩者,普是遍一切處,賢是最妙善義。謂菩提心所起願行及身口意悉皆平等,遍一切處,純一妙善,備具眾德,故以為名。」

普賢菩薩與文殊菩薩、毗盧遮那如來合稱華嚴三聖,就是《華嚴經》華藏世界的三位聖者。毗盧遮那意為遍一切處,謂佛眾德悉備,身土相稱,遍一切處,能為色相所作依止,具無邊際真實功德,是一切法平等實性,即此自性又稱法身。文殊師利意為妙德,以其明見佛性,具足法身、般若、解脫三德,不可思議,故稱妙德。因毗盧遮那佛理智完備,故居中位;文殊菩薩主智門,立於佛之左側;普賢菩薩主理門,位於佛之右側。在《四十華嚴》之《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講述十大行願:「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一者敬禮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能。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普賢菩薩,世稱為十大願王,《法華經》指出:只要能虔誠信奉,普賢菩薩將與諸大菩薩一起出現守護此人,使他身心安穩,不受一切煩惱魔障之侵。《普賢延命經記》指出:普賢菩薩具有延命益壽之不可思議的力量。普賢菩薩是禮德和大行願的象徵,象徵真理。他以智導行,以行證智,解行並進,完成求佛者的志願,所以又稱「大行普賢菩薩」。

日本真言宗的許多信徒認為衛護佛門的金剛薩埵是普賢菩薩摩訶薩的化身之一,密教由金剛薩埵所開創。另一說,金剛薩埵為大勢至菩薩或其他佛、菩薩所示現。

普賢菩薩摩訶薩在華嚴大法會中,宣說十大行深誓願: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以此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普勸善財及華藏海眾,一致同行,求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八十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二十一云:「是時,文殊師利宣說此法,示教利喜,令善財童子成就阿僧祇法門,具足無量大智光明,令得菩薩無邊際陀羅尼、無邊際願、無邊際三昧、無邊際神通、無邊際智,令入普賢行道場,及置善財自所住處;文殊師利還攝不現。

於是,善財思惟觀察,一心愿見文殊師利,及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諸善知識,悉皆親近,恭敬承事,受行其教,無有違逆;增長趣求一切智,廣大悲海,益大慈雲,普觀眾生,生大歡喜,安住菩薩寂靜法門;普緣一切廣大境界,學一切佛廣大功德,入一切佛決定知見,增一切智助道之法,善修一切菩薩深心,知三世佛出興次第;入一切法海,轉一切法輪,生一切世間,入於一切菩薩願海,住一切劫修菩薩行,照明一切如來境界,長養一切菩薩諸根;獲一切智清淨光明,普照十方,除諸暗障,智周法界;於一切佛剎、一切諸有,普現其身,靡不周遍;摧一切障,入無礙法,住於法界平等之地;觀察普賢解脫境界,即聞普賢菩薩摩訶薩名字、行願、助道、正道、諸地地、方便地、入地、勝進地、住地、修習地、境界地、威力地,同住渴仰。」

《大方廣如來不思議境界經》云:

「 時有十佛剎微塵等他方諸佛。為欲莊嚴毗盧遮那道場眾故。示菩薩形來在會坐。其名曰觀自在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地藏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藏菩薩。維摩詰菩薩。善威光菩薩。滅諸蓋菩薩。寶手菩薩。大慧菩薩。普賢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

在《悲華經》的記載中,當阿彌陀佛為轉輪王時,普賢菩薩當時為第八王子「泯圖」,在寶藏佛前,發願要在像娑婆世界一樣不清淨的國土中,修菩薩行救度眾生。更應當修治莊嚴十千不淨世界,使其莊嚴清淨,就如同「青香光明無垢世界」。同時要教化無量的菩薩,令他們心地清淨,都能趣向大乘佛法,使這種發大心的菩薩都充滿他所化度的國土世界。寶藏佛即為他將「泯圖」這名字,改號為「普賢」,並授記他未來在北方「知水善淨功德世界」,圓滿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佛號為「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