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末法時期的眾生是這樣聽聞佛法的,看看是不是在說你?


時間:2017/3/18 作者:妙音居士

世尊為我們說末法時期眾生與此菩薩藏微妙法門的因緣

(略釋)舍利子,到了末法時期當有無量眾生因為過去生福報成熟之故而具足增上意樂,為了成就無上菩提而聽聞如是經典,聽了之後心大歡喜,於心所趣相應故,因此於是菩薩藏微妙法門深入研習、如說而行。

此時當有樂於親近聽聞如來法教之人,這些眾生隨各自往昔因緣而得聽聞此經典,聽了之後心大歡喜,便能發精進心趣向求之,於此大菩薩藏微妙法門取其中一小部分。

就好像大海上漂浮著種種已經成熟具足色香味的果實,有一個勇健的丈夫發起大精進心進入大海而用雙手撈了兩三個果子,然後帶著果子就出海了,來到一個地方拿出果子嘗了一下才知道此果味道甜美世間稀有,於是心中就起此念『這麼美妙的果子我從生以來未曾嘗到過,我當重新入海中尋求此果,把剩下的果子都撈起來』,於是就來到海邊,四處找尋卻再也看不到那些果子了,於是就生追悔憂惱到:我前面怎麼不多收取一些果子,現在想收也已經找不到了!

舍利子,同樣道理,於我涅槃之後末法時期後五百歲法欲滅盡之時,此時有無量眾生具足少分信心、成就少分布施、持戒、精進、智慧,由如是少分福報因緣成熟之故而得聽聞此菩薩藏微妙法門,聽聞之後於此經典得到少分微淺之義,有的也許就只能受持一四句偈,然後因邪魔外道所擾亂隱蔽之故,令此等持法眾生不被大眾所敬順恭敬、稱讚信奉,此持經之人知道不被大眾所敬信之故,因為本來自己成就少分信心,以及戒律、智慧功德皆少分成就不穩定故,便於此經心生棄捨。此人便憶念過去所持經典少分之義而在靜處思維觀察而體悟此經微妙之義,於是心生悔恨說到:真是可惜啊,我今天真是損失大了,諸佛如來無上妙法就在目前怎麼不好好珍惜?於是對此如來經典起超過先前更加殷重正念心而趣向之。

(原文)舍利子,爾時復有無量眾生福果所資住增上意,為求無上正等覺故聽是經典,聞已當獲廣大歡喜,於菩薩藏微妙法門極善研習、如說修行。

又舍利子,爾時當有於如來教樂聞法者,彼諸眾生隨以何等差別因緣遇得聽聞如是經典,聞已當獲廣大歡喜,生歡喜已發堅精進,能於如是大菩薩藏微妙法寶取少寶分。

舍利子,譬如大海水上漂流無量種種熟果,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有一丈夫發起勇猛大精進力便入海中,運動手足接取彼果若二若三。然是丈夫執持此果從海而出,往至一處取而嘗之,乃知其味淳美希有,即作是念:『如是妙果具色香味,我從生來未曾得食!當更發勤精進重入海中、運其手足斂收余果。』作是念已來至海濱,通遍觀之了不復見,深起追悔生大憂惱:『我先何為不多收取,乃令失是無量妙果?』

如是舍利子,於我滅後後五百歲無上正法將滅之時,當有無量諸眾生等少信少施、少戒少慧、少修精進,隨以何等差別因緣遇得聽聞如是經寶;既聞法已於此經中但得少分微淺之義,乃至受持一四句頌。

復為惡魔嬈亂障蔽,不為眾人之所敬問及以供養、稱讚信奉,是持經者知彼眾人不敬重故,便於此經安住舍心,

持先所聞經中句義微細少分,往一靜處思惟觀察,心生歡喜而復悔恨作如是言:『嗚呼奇哉!我於今者大失善利。諸佛如來無上正教如何不多聽聞領受?』又於如來起深重心倍於先來發正念者。

大寶積經 菩薩藏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