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寬以容人,厚以載物


時間:2017/3/18 作者:善光

明代學者薛瑄說過:“唯寬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載物”。其意即是說,待人處事當以寬容為上。荷蘭哲學家斯賓諾沙也說過類似的話:“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愛和寬容征服。”寬容是心與心之間的理解與體諒,理解和體諒可以達成心與心的溝通。

古人云:“江海所以能為百川王者,以其善下之也”“有容乃大”。寬容是心靈上的一種默契和認知,寬容是心胸的寬闊,只有寬厚才可以容納他人,只有厚重才可以承載事物 。正謂“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

《菜根譚》中說:面前的田地要放得寬,使人無不平之嘆;身後的恩澤要流得久,使人有不匱之思。生活中,一個心胸狹窄的人,凡事都跟人斤斤計較,如此必然招致他人不滿。

人生在世,寬以待人,善以待人,多做好事,遺愛人間必為後人懷念,所謂“人死留名,豹死留皮”,愛心永在,善舉永存。而恩澤要遺惠長遠,則應該多做在人心和社會上長久留存的善舉。只有為別人多想,心底無私,眼界才會廣闊,胸懷才能寬厚。

朱熹《近思錄集注》曰:“心大則百物相通,心小則百物相病。”擁有這種豁達的心態你便擁有了快樂的人生。其實這很簡單,無非是遇事拿得起,放得下,想得開,不計較;遇人則能寬容,善愛人,平等相待。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走出困苦不堪的心靈,你會發現處處有怡人風光,處處有鳥語花香,另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在等著你精彩的“演出”!

《孔子家語·顏回》曰:“不忘久德,不思久怨。”道不可以忘,怨不可以記。這樣,情緒經常保留在積極層面,你心的器量便是海量,能真正走向寬容的境界。心胸廣闊,器量宏大,寬容厚道,不苛責於人,樂於成人之美。這種寬廣的胸懷在處理人際關係時,首先就表現為對他人的理解、體諒和寬容。《論語》說:寬則得眾。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強求諸己,認為遇到人己矛盾或受到他人非禮的待遇時,首先不要抱怨、指責別人,而應反躬內省、檢討自己是否做到盡善盡美、仁至義盡。

清代學者張潮有一句話:“律己宜帶秋風,處事宜帶春風。”讓我們多一些長遠的眼光,少一些狹隘的想法;多一些磅礴大氣,少一些小肚雞腸;多一些理解、寬容,少一些埋怨,這才是現代有為之人所必備的氣質和胸懷。

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從現實來看,寬容大度不僅是良好的品質,也是成就事業的根本保證。 要想成就事業,首先得寬以待人,以敵視的眼光看人,心胸狹隘處處提防,必然會使自己陷於憂鬱和痛苦之中。一個人寬宏大量、與人為善、寬厚待人,能主動替別人著想、關心幫助別人,那么他定能討人喜歡,被人接納,受人尊敬,因而他就具有更多的成就事業的機會和資本。

人們往往把寬廣的胸懷比做大海,能廣納百川之細流,也不拒暴雨和冰雹。誰若想在困厄時得到幫助,就應該在平時待人以寬。也就是說,做到相容能接納、團結更多的人,在順利的時候共同奮鬥,在困難時患難與共,進而增強成就事業的力量,創造更多成就事業的機會。反之,心胸狹隘、處處斤斤計較,則會使人疏遠,削弱合作力量,給成就事業增強阻力。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容是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寬容是坦然釋懷,所謂“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一個人一旦放下那些不愉的事,寬容他人,人的生活就會活得更有意義。

在生活中,我們要養成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做人做事的習慣。以自己為標尺,設身處地想想自己的言行舉止能否為他人所接受,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想想別人的感受,寬容還需不斷反省自己,提升自己。

寬厚的胸懷像大地一樣能夠接納、容受萬物,有此胸懷,就能對人給予積極評價,突出其肯定價值,忽略其否定價值,不念舊惡,不記人過。孔子說:“不念舊惡,怨是用希。不要對別人有負於自己的事情耿耿於懷,而應寬洪大量。易言之,不要是人覺得有負於你。

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是建立在寬容的基礎之上。以寬待人,人們彼此之間才能感情融洽、和睦相處。俗話說:天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缺點與不足,倘若不能寬容他人的弱點和缺點,人與人之間就無法正常交往。水至法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寬容不會失去什麼,相反,卻會以此得人心。

在生活中,誰不渴望友誼呢?誰不需要他人的幫助呢?一個人若想在人際交往中獲得好人緣,就要以寬仁為懷,以大局為重。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短處的,寬以容人,厚以載物。只要你擁有一顆容人之心,人生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到處充滿陽光!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