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個節日即將誕生,將挽救上億生命


時間:2017/3/18 作者:妙音居士

近日,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廣東省佛教協會會長、廣州光孝寺方丈明生大和尚出席兩會,並提出建議將每年的清明節定為「全國素食日」。

在清明這一天,不僅祭奠祖先,還可通過戒殺食素,傳遞慈悲,傳遞生態環保、眾生平等、良好的生活習慣的理念,傳承中華文明慈悲護生的祖先文化!我想如果」全國素食日「成功設立,必將是利益天下眾生,功在千秋的大事好事。

這些年,素食已不再是宗教信仰者的「專利」,許多非宗教信仰者出於健康、環境保護及人道方面的考慮,亦奉行素食。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國外很多已開發國家的素食人口比例不斷上升,而我國素食者數量也在快速增加。

● 瑞典(素食者95萬 , 占總人口的10%)

● 英國(素食者1400萬多 占總人口的25%)

● 美國(素食者1400萬 ,占總人口的10%)

● 德國(素食者700萬,占總人口的9%)

● 印度(素食者5億多,占總人口的50%)

● 加拿大(素食者1200萬,占總人口的50%)

● 中國(素食者5000萬,占總人口的4%-5%)

雖然目前中國素食比例較少,但如果「全國素食日」設立成功,中國一定可以做的更好,而且還能喚起人類對一切生命的珍愛和對生態環境的珍惜。

提倡設立「全球素食日」

我們都知道「國際素食日」,這原本是1986年由印度所發起的一個民眾性素食運動,定於每年的11月25日,在這一天,世界各地許多的屠房停宰、飯堂、醫院、監獄等都會供應全素食品,所有的人也都會在這一天吃素食,戒殺生。當年就有超過950萬人回響該運動,現漸漸發展為一個世界性節日,影響的範圍也是越來越大!

這幾年,也曾有法師提倡設立「全球素食日」。 2015年,明海法師提出建議,聯合國衛賽節執委會將每年的衛賽節(五月的第一個月圓日)設定為「全球素食日」,衛賽節將不再是一個局限於佛教徒的宗教紀念日,它變成一個具有普世價值的和所有人發生關聯的重要日子。這將是三大語系佛弟子獻給世界的最好禮物,也是對釋迦牟尼佛最好的供養。

2016年,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倡導1月11日為「全球素食日」,代表一天、一念心、一個解決的方法,這個活動透過「一」生無量的意涵,由每個自己能力範圍內做起,讓自己回歸簡單的生活型態,影響全球70億人口發心茹素,減少碳排放,減緩地球暖化現象!

證嚴上人還對眾呼籲:

「人人要覺悟,天下安危跟天下人相關;要平安,人人要有使命感;而危機,來自人人的自私。」

大牌明星都為素食代言

素食越來越流行,甚至有人不惜花費數千萬的美金,只為研發一種素肉漢堡。作為具有社會模範效應的明星藝人們,也以身作則,紛紛為素食代言。

● 劉德華——自己跟妻子都是吃素的。在女兒出生後,為了照顧家人,我不惜推掉所有商演活動,因為我們請的月嫂不是吃素的,所以我得在家親自照顧素食的妻女,保持與家人純淨素食的生活習慣。

● 李連杰——我發現不需要動物的蛋白質,也能成為一名成功的運動員。吃素可以減少焦慮感,趨於心神寧靜。

● 張學友——素食同樣是美食,而且花樣也很多。有些人因為許願而吃素,卻放不下對葷的遐想。還要加入葷的味道,真是讓人弄不懂。

● 趙薇——從我在電視上看到地震的畫面那一刻開始,我就發了一個願:我從這一日開始吃純素,希望這個世界不再有災難來臨,希望那些受傷受苦的人們能看到希望。

● 孫儷——人類強大到能夠保護自己,能為自己各種殘忍的行為找到成千上萬的理由,動物卻沒辦法替自己說話。可是地球是人類的,也是動物的,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呢?

如果設立「全國素食日」

全國少殺生365分之一

如果沒有「全國素食日」,你是否想過會有多少生命被人類剝奪殺害。我們祖先說過:「一日吃素,天下殺生無我份」;你今天吃素,今天全世界的殺生就與你沒關係,這就像網際網路一樣,你的電腦沒有連線到殺生的網路里。

我們的祖先又說:「吃他一口肉,欠他萬萬千」;世間最慘的事情莫過於生命屠殺生命!吃素看起來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它代表著我們的一個嚮往,代表著我們一個小小的夢想,也代表著我們內心對世界的愛!

「全國素食日」最終目標是要讓大家清楚的認識到,如果我們大家吃一天素食,能給這個世界和自己帶來什麼?下面這些統計數字,應該會讓你大開眼界。

如果(美國)每個人都當一天素食者,將會節省:

● 1000億加侖的水,足夠供應新英格蘭地區所有家庭4個月所需;

● 15億磅餵養牲畜的糧食,足夠供應整個新墨西哥州人口一年有餘;

● 7千萬加侖的燃氣―足夠供應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全部小汽車加在一起還綽綽有餘;

● 3百萬公頃土地,面積比兩個德拉瓦州還大;

● 33噸抗生素。

如果(美國)每個人都當一天素食者,將會防止產生:

● 等值於120萬噸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整個法國的排放量;

● 300萬噸的土壤流失和隨之而來的7千萬美元的經濟損失。

● 450萬噸動物糞便;

● 差不多7噸的氨氣排放,而氨氣是一種主要的空氣污染物。

信仰佛教的人們都知道,僅僅是吃素的功德,就可以往生天界。 一天吃素,則一天殺生無我份。任何一個事情的出現都是緣熟了,殺生的緣有一個就是吃肉,如果沒有吃肉人這個緣,則殺生不會出現。

我們可以做個簡單的數學題:

如果全國每個人都能在素食日這天堅持一天的素食,那就相當於全國少殺生365分之一,這個小小的比例對於13億人口的大國來說,拯救的生命的絕對數量卻是極其巨量驚人的!一心希望「全國素食日」儘快設立,通過食素的方式摒棄一切形式的殺生和暴力,喚起人們對於一切生命的慈悲之心,讓我們一起過零殘忍、純素健康美好生活!

那麼各位親愛的朋友,我們來做一個投票吧,你們支持設立「全國素食日」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