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隨和的人,到哪都有福氣


時間:2017/3/18 作者:善光

《易經》共64卦,其中第53卦是“漸”。漸卦是由巽(xùn)和艮(gèn)組成,稱之為“風山漸”。

其中,“漸”卦表現出來的就是一種和諧的狀態,而要達到這種和諧的狀態,需要一種能力:隨和。

漸卦的第四爻說,“鴻漸於木,或得其桷(jué),無咎”“或得其桷,順以巽也”。

意思是鴻雁飛到樹上,可以找到較平的枝杈來休息,沒有危險;可以找到較平的枝杈,靠的是柔順與隨和。

鴻雁是水鳥,腳蹼不同於鳥爪,在樹上呆不住,要時刻防止跌落,所以樹上並不是長久的棲息之地,之所以要找到較平的枝杈來休息,是被形勢所迫。

處在一種不確定的狀態,更需要對環境迅速適應,所以要“順以巽”,就是以隨和的態度來表現出柔順。

隨和是一種心態

隨和是不以自我為中心,不固執己見,不斤斤計較,即便是原則問題,也是平等地和人家交換意見,不鬧意氣,不存成見,不居高臨下,不用蠻橫的態度壓制別人。

隨和需要有淡泊名利的心境,“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隨和是“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是久經沙場的超然,是曾經滄海的安然,是面對狂風暴雨時的坦然。

隨和是一種素質

隨和需要有良好的自身修養,善於和別人溝通,學會換位思考,學會感恩;真誠地讚賞別人,誇獎別人;不吝嗇自己的微笑和愛心。

隨和需要與人為善的品質,“不以善小而不為,不為惡小而為之”是做人的準則。

隨和不是滑頭,不是老好人,不是牆頭草隨風倒,而是堅持原則之外的不拘小節。

隨和也是一種能力

隨和是高瞻遠矚,以睿智的目光洞察世界。

隨和是有自知之明,始終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

隨和是寬宏大度,豁達瀟灑,懂得“難得糊塗”的必要。

隨和是節制中庸,沒有貪慾,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世俗欲望。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只有隨和的人,才能發現周圍的真善美,才可以真正享受生活賜予的快樂。

真實的世界裡,有苦有樂,有酸有甜。隨和是把快樂從痛苦中提煉出來的鍊金術。

什麼都追求好,是一種積極的思想,卻不是最好的活法。你隨和,生活才隨和!品味隨和的人會成為智者,享受隨和的人會成為慧者,擁有隨和的人就擁有了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善於隨和的人才能領悟到隨和的真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