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恃強凌弱不是人類文化,是禽獸文化


時間:2017/3/19 作者:妙音居士

《列子》所講“人而無義”,他說一個人沒有真正的知識學問,以及普通哲學的修養,就是文化的修養不夠,“唯食而已,是雞狗也”,這種人活著就是為了吃飯,那就同雞狗禽獸沒有兩樣。我們現在文化相當衰落了,青年一代要注意,只講究吃,等於豬狗禽獸。如果是禽獸的話,就算餵它好吃的東西,吃補藥,又有什麼用呢?“強食靡角”,為了爭食相互以角爭鬥。

如果人沒有文化修養,就同動物沒有兩樣。動物的世界是弱肉強食,這是自然的法則,所以“勝者為制”。中國這幾十年,文化教育衰落得可憐,我現在回想我們那些老輩子人,真是該打屁股,認為西方可以救中國,當年就把西方文化全套搬來了,把這個國家民族搞得那么慘。只要講達爾文思想,就說很進步,其實我們古人都講了。達爾文的《進化論》,弱肉強食理論,就是《列子》這句話,“勝者為制,是禽獸也”。以強凌弱,就算成功,也不是人類的文化,那是禽獸的文化。

我們人之所以有文化,尤其是中國文化,就是扶助弱小,看到可憐的就要幫助,這是仁愛慈悲,這才是人文文化的真諦。所以以《列子》看來,“勝者為制”那是禽獸的哲學。日本人的翻譯叫“達爾文”,我常常想,要翻成“達爾昏”才對,昏頭昏腦,沒有搞清楚。的確,宇宙間是弱肉強食,在“動物奇觀”節目上你就看到了,不但動物如此,植物世界也是這樣,整個的宇宙所有生物都是以強凌弱的。但是,人類文化教育我們對待弱者更要愛護、保護,使他生存,這是人文文化同禽獸文化不同的地方。

我們通古今之變的思想來看《列子》的話,才曉得我們先輩諸子百家的思想涵蓋多么廣闊。現在所謂的西方東方各種的思想,在古人都有,孟子還寫過這樣的人,“從許子之道,相率而為偽者也”,你那個主義、這個主義是行不通的。所以在這裡,《列子》也等於批評了後輩那些徒孫,所謂“達爾昏”之類的弱肉強食,那不過是禽獸的哲學。

如果認為這個理論是文化的話,“為雞狗禽獸矣,而欲人之尊己,不可得也”,如果是以這一種哲學思想作為人文社會的領導,那就把人類的社會倒回去,變成禽獸社會了。《列子》的預言都說到了,這個世界被這種思想領導,人比野獸還不如,還慘!他說在這種思想哲學之下,要想人能夠尊重別人,能夠尊重自己,永遠做不到的。

——《列子臆說》

人類自始至終,也如各種動物一樣,都是靠征服殘殺別的生命來養活自己,正如達爾文所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但人類一方面是為生存而想征服萬物,一方面也具有愛惜憐憫生物的心情。這就是人類之所以不同於其他動物,自有人文文化的特點。這在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文化中,叫做“仁”,是儒家孔、孟一系所極力要想發揚光大的主旨,也就是後世儒家所謂“親親、仁民、愛物”的宗旨。在印度佛學中叫“慈悲”,希望做到“眾生平等”。在西方文化中,叫“愛”或“博愛”。……

講到這裡必須要了解,在這個世界上的東、西文化不同的各個國家民族之間,早在西元以前,就能接納外族歸附移民,不記宿仇,沒有種族歧視的成見的,除了中華民族,可以說是絕無僅有了。因為中國文化,本來以“王道治天下”的傳統,以“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仁義精神,才能做到。也可以說,中華民族的“華夏”文化,早已在西元以前,就實行了人類大同的理念,早已泯除種族歧視的狹隘胸襟。例如在這以後的唐末五代,以及元朝和清朝入主中國的歷史事實,都是具有這種精神的作用。就以歷史的事實為證明,中華民族從來不肯侵略他人,不是以強權當公理的民族,只有“忍辱謙讓”,化解其他民族的非禮侵凌,加以感化而融歸於整體“人道”之中。所以在西元五零零年之間,南朝梁武帝的時代,印度佛教的禪宗達摩祖師,決定要“東渡”中國傳法時,別人問他為什麼一定要去中國,他說:“震旦有大乘氣象”。換言之,所謂大乘氣象,就如佛說的“娑婆”世界中的中國,確然具有慈悲(仁義)的精神。

——《原本大學微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