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照聞法師:我們舍掉了災難的命,也就轉換成智慧、慈悲、光明、喜悅的命!


時間:2017/3/19 作者:慧芝

釋迦牟尼佛通過對生命的體驗,了知了生命的真相,感嘆道:「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分別而不能證得。」後來才有佛教流傳於世,拯救芸芸六道眾生。

佛七法會是一場非常殊勝的盛會,是冥陽兩界、乘佛本願、無遮報恩、精進培訓、離苦得樂大聖會。所謂「無遮」,是指天上天下六道一切眾生,願望離苦得樂,有機緣來到念佛堂。在念佛堂里,我們的肉眼只看到幾百位同修,但實際上周圍還有很多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每一位來到這裡念佛的同修,都帶來了許許多多的眾生。這些眾生都需要我們的幫助,他們過去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師長,也有可能是我們積怨的仇人(冤親債主),所以我們要報他們的恩。

佛七是一場生動的情景教育,是一場精進覺悟的培訓課程,更是一場改命的運動。祖師大德有智慧,定七天為一個周期,來改良我們的思想行為。我們在佛七法會上感恩、懺悔、消業、發願,摒棄惡習、煩惱、分別。想要改這些壞習性,需要一個過程,所以要參加一個佛七或者幾個佛七。培養一個良好的習慣需要很長時間,而學會一個壞習慣卻很快。

一切法由心想生。寂靜法師團隊說過這麼一句話:「人是什麼?人什麼都不是,像個空瓶子,裝什麼就是什麼。」那我們該裝什麼?裝阿彌陀佛,裝極樂世界,這就是一切法由心生。如果你們想有莊嚴的相,那就天天拜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三個月後你就很美了。如果天天拜彌勒佛,就跟彌勒佛一樣樂呵呵的。這就是「相由心生」。我們的相隨著心的改變而改變。有人說自己命不好,到師父這裡來倒苦水。師父就是像一個無形的垃圾桶,你們講什麼師父接什麼,可最後的結果是,越是抱怨,情況就變得越壞。

知道這個道理後,一定把心定在善良的這面,才會感召好的事情。曾經有居士問我:「師父,佛弟子講慈悲不殺生,可是抗日戰爭的時候,出家人也拿起槍來打鬼子,那不也是殺生嗎?」我這樣回答:「中國人民奮起自衛,拿起武器打日本鬼子,是給中華民族大放生,你認可嗎?所以說我們是在乾好事,發心還是向善的。」

佛七法會是一場不收費的公益高級培訓課程。大眾會問錢從哪裡來?不用擔心,韋陀菩薩會安排人來護持的,許多同修都在儘自己所能護持法會。昨天我在客堂看到有很多居士供養的大米,也想起南山寺的糧食和蔬菜都是一卡車一卡車拉來的,這都是韋陀菩薩護持的。因為仁煥大和尚、戒寶大和尚做利益冥陽兩界眾生的佛七法會,發心至善至純,所以韋陀菩薩必定護持,感召這些善緣。所以這樣的公益性佛七,我們就盡力量護持就可以了。有的家庭收入並不多,來念佛就好,一樣的功德無量。有些人財富比較多,就可以多一些供養道場,來讚嘆這些公益性服務十方的道場。

每個來念佛的人,都在培福培慧,又叫做「福慧雙修」。我們讚嘆佛是「兩足尊」,「兩足」就是「福」和「慧」。把福和慧都修得圓圓滿滿的,就和佛同步了。福從哪裡來?是從心裡培植的。就像栽樹一樣,把念佛的功德種下去,那我們將來就是佛,我們的福報、壽命、智慧、光明就無量了。

經過打佛七的教育,經過報恩念佛的培訓,我們就要改變不良習性和秉性,讓自己沒有煩惱,煩惱沒了智慧就長了,智慧從哪來?智慧也是由心耕耘的。有人說我們的智慧是學習來的,其實學習來的是「知識」,很容易就忘了,而智慧是需要培養和啟發的。我們來念佛就是要轉動潛藏的智慧,把我本來面目找出來。我們本來就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壽命、無量的財富,我們本來就是萬德萬能的。怎麼樣才能回歸到萬德萬能?那就趕緊移民,移民到極樂世界去,就都有了啊!

這幾天我也在觀察大家念佛,從大家的面相上就能看出來,大家的喜悅心出來了。

萬法心生。我們通過七天念佛的培訓,把自己的心改了,在念佛堂里隨一句佛號,捨命全交。我們舍掉了災難的命,也就轉換成智慧、慈悲、光明、喜悅的命!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