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漢地祖師修行看轉化身心


時間:2017/3/19 作者:佛前明燈

昨天講到了要修行要轉化身心,一般來講,道教和密宗是比較注重在這身體上下功夫。所以他們要花很長時間在那裡修煉,比如對著山河日月吐故納新。就在這身體上轉來轉去。但漢地祖師就很排斥,你搞了半天,就是守屍鬼。哪怕你能不死,和天地長壽,不過是守著這個身體的守屍鬼而已。所以漢地祖師也注重轉化身體,但卻沒把轉化身體放在第一位。

大家去看有個問題,漢地的祖師是怎麼成就的。尤其是那些肉身菩薩。這很不簡單,像六祖大師,憨山大師,還有九華山的金喬覺,無瑕大師。這些肉身是怎麼成就的。他沒有修密宗,也沒有修道教練功。但他卻最成就了。最神奇的,應該是九華山後山的大興和尚,他一個字都不認識,也不會念經,生前就講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他也成就了肉身。

惠能肉身成就後,在文革期間遭受破壞時,臟腑被掏出來。那時佛源老和尚有在,他給惠能肉身修補了一下,看到肉身真的如金銅色。很不可思議。後來的憨山大師的肉身顏色就不如惠能的。南華寺有三尊肉身,六祖,憨山,還有丹田禪師。修行境界不同,肉身呈現色彩也不同。這些漢地祖師是如何成就的。

再講無瑕大師,明朝的僧人,在九華山百歲宮,活了126歲,一輩子刺舌頭的血來寫《華嚴經》,整整寫了二十八年。他不吃飯,就吃九華山野生的黃精。每天刺舌頭的血來寫《華嚴經》,直到圓寂,他就在天然的環境中成就了肉身。因為他的肉身成就以後,是在三年後託夢給當時的皇帝明神宗,明神宗常夢見九華山放光,就派人來找,果然找到,找到時無瑕大師已經圓寂很久,衣服都爛掉了。這是很不可思議的。

本草綱目有記載,黃精可以殺三屍蟲,修行人可以吃黃精。無瑕大師沒吃米飯,就吃黃精。因為古人認為,五穀能生九蟲。你吃五穀的話,身體就有九種蟲。這蟲子你也看不見。就像一個問題,米蟲是怎麼長出來的。無瑕大師成就肉身,還算有章法可依。但其他人,也一樣吃米飯,甚至南傳佛教中,他們都吃肉,也有成就肉身的。這就不好解釋了。

為什麼歷代祖師都不提倡在身體上如何轉,而會教你,你要念經,修苦行,存好心。你在念經,讓心平靜時,就在轉你的色身。所以在《華嚴經》、《金剛經》、《法華經》的感應錄中,記載了許多人念這些大乘經典,就直接成就肉身不壞,或者死後燒出舍利,尤其是舌舍利,更不可思議。你要知道,舌頭是肉,最柔軟的部分,是怎麼成就最堅固的舍利?

大乘佛法只要偏重於度眾生,而他自修的特色,不是上座部的四念處,而是諷誦大乘的做法。所以歷代祖師,不管修禪修淨,都注重誦經、背經。唐朝時法達見到六祖時,他已經誦了三千部《法華經》了。早起淨土的,也是注重誦經,尤其是《法華經》。但現在淨土宗不一樣了,為了吸引大家,產品越賣越廉價了,就剩下念佛了。當然念佛也很好,但你貪小便宜心去念,就不好了。

大乘佛法在轉化身心上,就是坐禪和誦經,但坐禪還不是唯一,比如六祖惠能,他就不是坐禪的料。因為沒講他坐禪功夫多深,但他卻時刻在禪定中。所以他能有自性的光芒在放光。誦經就更好了,佛經是佛的自性光芒,靠佛經的力量來讓你放光。所以漢地成就者特別多,就是誦經的力量。

古德認為,你把自性光芒放出來,而且讓他有力量,你的身心就轉化了。但外道不是這樣,外道就是先在身體上轉來轉去,結果給身體困住了,變成守屍鬼了。現在市場上那些養生的理論,哪怕養到活一百多歲,整個人看起來像個小孩,這已經是道家修煉的能嬰兒乎的高境界了。但發現裡面總少了一樣東西,就是自性光芒還沒有顯出來。外道就執著在這一點上,但他能轉念,讓自性光芒放光,他就不是外道了,就是佛弟子,他成就就比較快。但就看他有沒有福報轉念了。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