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身心,最重要是心


時間:2017/3/19 作者:心慧

1 修學佛法,在行門裡面,最高的原則是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僧是什麼意思?身心清淨,一塵不染。身心,最重要是心,為什麼?心清淨了,身決定清淨;心被染污了,身體要清淨也清淨不了。

2 佛法稱為心宗,心宗也就是禪宗。禪宗不講究經教,不講究文字,專門著重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修心,這是真正的禪宗。也就是眼見色、耳聞聲學什麼?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惠能修成功了,五祖衣缽傳給他,不傳給神秀。

3 神秀跟五祖二、三十年,五祖所講的他全知道,衣缽為什麼沒傳給他?神秀見色、聞聲還起心動念。惠能不認識字,沒念過書,黃梅講堂他沒去過,禪堂他也沒去過,五祖衣缽為什麼傳給他?他見色聞聲不起心不動念,這是真修,這不是假修。

4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無一不是佛法,在這裡頭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用我們通俗的話來說,就是見色聞聲,決定不能把它放在心上。心是什麼?心是清淨心,心是平等心,心是覺而不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