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58:施與後悔


時間:2017/3/19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58:施與後悔

經文:施與後悔。

【原文】

祇樹談經結佛緣,黃金鋪地繡為氈。

傾囊施與心無悔,福滿三千及大千。

註:施與,善念也。或憐其困苦,或周其急難,一有後悔之意,則善念轉成慳吝,前功盡敗,反增惡業,豈不可惜。內典雲,施有四等,不得上乘果報。一為欲而施,二為嗔而施,三為痴而施,四為畏怖而施。更有三事,一發多與心後則少與,二選擇惡物持以施人,三既行惠即求相報。又曰宰官枉濫人命,取財物以用布施,是名假施。不能孝養父母,以豐腆供奉僧道,是名不義施。修橋補路,廣費多金,貧窮孤獨,訶罵驅出,不濟一毫,是名顛倒施。皆無功德。

案:宋良玉,外談施濟,內實慳吝,不知者多為所愚。有妹丈葛又洪,與友相戲,誤推仆地而死。官斷減死罪一等,擬流待遣,得五百金,可以納贖。其子持田券至良玉家,泣懇幫助。良玉慨然許之,倏忽自悔。其子日日造門,良玉不便遽回,託詞以緩其期。子以為至戚必不見欺,及遣期已及,良玉潛躲不回,以致又洪死於遣所。其子仇恨入骨,枕戈思報,待隙而發。良玉又游古寺,見殿宇傾圮,金身露處,問僧曰:“寺敝如此,何故不修?”僧答以無施主。良曰:“予薄有家財,雖不能學祇園太子用黃金布地,磚瓦木植,尚可勉力。”僧大喜,跪進緣簿。良玉親書:“喜助銀三百兩。”已陸續付一半,既而又悔。至寺中用詐語將銀取回。僧再往討,則曰:“前項適遇要事用盡,菩薩如果有靈,佑我大發貲財,當加倍相奉也。”僧曰:“居士出口是願,諸佛業已證盟。吾緣尚可再募,居士欺罔之罪,無可解免矣。”嘆息而去。後又洪之子探良玉往莊課租,思於半路刺之。夜夢神告曰:“爾為父殺舅,亦乾天理。但良玉未與先悔,既欺爾父於前;與而後悔,又欺諸佛於後。已付火神勾當矣,爾慎毋妄動。”未幾,良玉合家焚死。

附:周惠化,好施不倦。一日智觀真人化為乞丐,試驗其事,周果樂施,即日度之。今為西華真人。陽伯雍好施義漿,一日遇一異人,授以一升玉種,子孫皆大富貴。裴延年兄弟三人皆好施,一日有老人踵門乞漿,兄弟待之盡敬。後安史之亂,老人引入洞中,得脫兵難。史秉直築室得金,嘆曰:“財者人之命也,既蒙天賜,豈宜獨享。”乃盡散之貧者,一家數口俱登壽考。(《感應篇集注》)

陳天福,茶陵人。歲凶,出廩平糶,貧戶不能糴,則與米,無米則與飯,無飯則與錢,鄉里甚德之。一日有道人以錢糴米,天福施之米,還其錢,道人題詩於壁上云:“遠近皆稱陳長者,典錢糴米來施捨。他年桂子共蘭孫,平步玉堂與金馬。”陳後巨富,子孫榮貴。

【譯文】

註:施與,是善的念頭。或者憐憫他困苦,或者周恤他的急難,一旦有了後悔的心意,那么善的念頭轉成吝嗇,前邊的功德全部敗壞,反而增加了惡孽,怎么不可惜?佛經中說,有四種布施不能得到上等的果報。一是為欲望而施捨,二是為嗔怒而施捨,三是為痴迷而施捨,四是因為害怕恐怖而施捨。更有三件事,一是發出了多給的心後來又少給,二是選擇惡劣的東西施捨給人,三是剛剛做了善事就立刻希望得到回報。又說宰官貪贓枉法蔑視人命,取財物用於布施,這叫做假施捨。不能夠孝敬奉養父母,用豐厚的財物奉養和尚道人,這叫做不道義的施捨。修橋補路,廣泛花費了許多財物,將貧窮孤獨的人呵斥責罵驅趕出來,不接濟一絲一毫,這叫做顛倒施捨。這些都沒有功德。

案:宋良玉表面上談論施捨救濟,內心其實吝嗇,不了解他的人大多被他愚弄。他有個妹夫叫葛又洪,和朋友開玩笑,將朋友推倒在地死了,官府判處減一等死罪,擬定流放,等待派遣。要出五百金,可以贖出。他的兒子拿著田券來到宋良玉家,哭著懇求幫助。宋良玉慷慨地答應了,轉念間又後悔了。葛又洪的兒子天天登門,宋良玉不便於立即回絕,假託語詞以拖延日期。葛又洪的兒子認為最親近的親戚不會欺騙自己,等到派遣的日期已經到來,宋良玉潛伏躲藏不回家,以致葛又洪死在流放的地方。葛又洪的兒子仇恨入骨,睡覺時枕著兵器計畫報仇,尋找機會發作。宋良玉遊覽古寺,看見殿宇傾倒毀壞,塑像的金身露在外邊,問僧人道:“寺廟如此敝陋,為什麼不修建呢?”僧人回答沒有施主。宋良玉說:“我還有一點家財,雖然不能學習祇園太子用黃金鋪地,磚瓦木料還可以勉力而為。”僧人很高興,跪著遞給他化緣簿。宋良玉親自寫道:“歡喜幫助三百兩銀子。”他已經陸續支付了一半,既而又後悔了。他來到寺內,用欺詐的語言將銀子取回家。僧人再去他家索要,他卻說道:“前邊的銀子碰巧碰到重要的事情用盡了,菩薩如果有靈驗,保佑我發大財,我會加倍奉還的。”僧人說:“居士說出口即是心愿,諸佛菩薩已經證明。我還可以再募緣,居士欺騙蒙蔽人的罪孽,是不能避免的。”嘆息著離開了。後來,葛又洪的兒子探知宋良玉到莊上徵收租子,謀劃在半路上殺死他。夜裡夢見神仙告訴說:“你為了父親殺死舅舅,也觸犯了天理。但宋良玉沒有給予先後悔起來,既在前欺騙了你的父親,施與了又後悔,又在後欺騙了諸佛菩薩,已經交付火神處置了,你千萬不要輕舉妄動。”時間不長,宋良玉全家被燒死了。

附:周惠化喜好施捨,從不倦怠。一天,智觀真人變化成乞丐,試驗這件事,周惠化果然樂於施捨,當日就度脫了他,就是現在的西華真人。陽伯雍喜好施捨義漿,一天遇到一位有異術的人,送給他一升玉種,子孫都得到了大的富貴。裴延年兄弟三人都喜歡施捨,一天有位老人登門乞求漿湯,兄弟很恭敬的招待他。後來安史之亂發生,老人帶他們進入洞中,得以逃脫軍隊的災難。史秉直建房屋時得到金子,嘆息道:“財物是人的身家性命,既然承蒙上天賜給,怎么能夠獨自享用?”於是將金子全部分給窮人。他一家幾口人壽命都很長。

陳天福是茶陵人。有一年發生災害,他拿出倉庫的糧食平價出售,貧窮的人家買不起,他就送給米,沒有米了就送給飯,沒有飯了就送給錢,鄉里很感激他。一天,有個道人用錢買米,陳天福施給米,退還了錢,道人在牆上題詩道:“遠近皆稱陳長者,典錢糴米來施捨。他年桂子共蘭孫,平步玉堂與金馬。”陳天福後來成為巨富,子孫榮華富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