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亡者生前發願捐贈器官,臨終時應如何助念開示?


時間:2017/3/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亡者生前發願捐贈器官,臨終時應如何助念開示?

捐贈器官的問題,這個在教界也時常在討論,在這邊我們不做任何的看法。

答:捐贈器官是菩薩發心行誼,開示時應大加讚嘆,可例舉佛陀因地割肉餵鷹,捨身餵虎,布施頭目腦髓,廣利眾生之公案,稱揚其行,等同菩薩,功德無量。唯器官摘除手術,乃在斷氣後立即執行,此時神識若未出離,色身猶會感受劇烈疼痛,故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感佛來迎,蓮台接引,一剎那頃,神識出離,即隨佛後,駕返蓮邦,不經中陰,即無手術疼痛等事。

捐贈器官是菩薩發心的行誼,所以這一個亡者生前發願捐贈器官,他已經死了,說不定器官——心臟、腎臟、眼角膜,都已經讓醫生摘除了。這時候我們有因緣去為他助念開示,我們就好好讚嘆他,因為讚嘆他生前修行的善舉,會令這箇中陰眾生內心起善念,這是開示的要領。所以在為他開示的時候,應該大加讚嘆。讚嘆他的時候,可以舉出世尊在因地行菩薩道時的公案。世尊在因地捨身捨命犧牲奉獻的公案,在佛經里記載了很多,你可以舉出割肉餵鷹、捨身餵虎這二個公案,來讚嘆這個亡者。

那麼器官的捐贈,是在這個亡者斷氣之後,立即執行,這個我們一般人一定要知道。因為在教界很多發心的出家在家大德,他在生前就已經立下了捐贈器官的遺囑。對於這些發心的菩薩,師父是非常的讚嘆。但是有的在家大德,或許他不知道器官的捐贈,是在他死亡之後馬上就執行。幾年前白冰凍的女兒白曉燕,被三個匪徒綁架,後來凌遲致死。最後被捉到的那個匪徒叫陳進興。被捉之後,他向社會大眾公開懺悔。他的所作所為,造成社會的動盪不安,他內心非常的過意不去,所以發心要把他有用的器官捐贈出來,遺愛人間。所以當他被執行槍決的時候,長庚醫院的醫生跟護士,就已經在執行槍決的現場等候了。那麼陳進興是讓左輪手槍對著他的太陽穴,近距離一槍斃命:砰!就沒有命了。一槍執行槍決之後,陳進興就斃命了,這時候長庚醫院的醫生跟護士,馬上將陳進興的遺體運回長庚醫院進行手術,摘除他的眼角膜、心臟、腎臟、肝臟這些有用的器官,讓需要的病人做器官移植,遺愛人間。

請問大家:如果當時陳進興的神識還沒有完全離開他的身體,醫生動手術的時候,會不會疼痛?會!而且是激烈的疼痛。這時候他如果生起後悔的心,那麼他的遺愛人間的功德,就會大大的打了折扣。當你拿一支刀子在自己的身上割,看看你能否忍受?你能夠忍受刀子自己身上割除的疼痛,那你這個菩薩心非常的了不起,師父絕對真誠的跟你鼓掌讚嘆。但是你如果忍不過,後悔了,覺得:「唉呀!我當初為什麼要發這樣的心。」後悔的心一生起,那個功德、福德就沒有了。

所以,我們要知道,器官的捐贈,對很多人來講,他有這份發心,實在非常了不起,我們要跟他讚嘆。但是,假如有可能因為後悔或者不願意念佛,甚至起了瞋怒心,凡夫在遭受激烈疼痛的時候,生起後悔瞋怒的心,說不定會因為這樣不好的念頭而墮落。那麼這個時候,本來發願要捐贈器官的發心,就成了促成他墮落的原因,就會很可惜。但是假如一份真誠的菩薩心,能夠挨得過刀子在割色身的疼痛,這份菩薩心是非常的偉大。

那麼,世尊在因地捨身捨命,那時候的世尊是真正的菩薩,不是凡夫。在這邊師父也簡單跟大家報告捨身餵虎的公案,大家知道了之後,有因緣跟亡者開示,也可以引用這樣的故事,讓這個亡者覺得他在平生立下捐贈器官的誓願,是非常值得讚嘆的,也是很了不起的修行。

以前,世尊在因地修行的時候,他是一位年輕有為的婆羅門教徒。當他在孩童時代,就精通當時流行的十八種科學和婆羅門教中所有的技藝,當時很多人稱讚他是神童。隨著日子的消逝,他的智識日深。年歲日長,對婆羅門的教義,不能全部信奉敬重。當他渴望有更高智慧的時候,他發心學道,要了脫生死。當他深切感受到世間無常、人生短暫的時候,他就毅然捨棄了家庭,脫離愛欲,拋棄財富,走向深山曠野,過著寂靜修道的生活。

稟性仁慈善良的他,雖在深山之中修行,但不會寂寞,山中的很多動物是他的良友,他們住在一起,有時修行,有時遊樂。過去有幾位同道,因為仰慕他高尚的品德和超人的智慧,也就紛紛捨棄了外道歸向佛教,進入深山之中,向他學習禪定的智慧。

有一天,他帶著一位學生,沿著崎嶇的山路散步。這些一草一木,他都非常的熟悉。樹木青翠,山色秀麗,置身期間,有飄飄欲仙之感。忽然他從山上看到懸崖之下,有一隻骨瘦如柴的老虎,那羸弱的身軀,凹陷的眼睛,飢餓的哀號,令人感覺死亡的恐怖。它的身邊緊緊靠著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虎。老虎似乎餓得已不能再忍耐了,好幾次看到它身邊的小虎,口流饞筵,敵視著它。看到這一幕悲慘的情況,年輕的修道人激起了大悲憐憫的心腸。他招呼他的學生,指著老虎說:可憐的眾生,迫於飢餓的痛苦,竟違背了母子情愛,企圖吞吃自己親生的兒子,多麼猙獰的面目。你趕快去找一些食物來,解救他們的生命。

當那位學生離去之後,年輕的修道者,獨自在那裡徘徊冥想。他思惟著:「我應該見義勇為,見苦不救,哪裡是修道者的精神。現在我可以將這些危脆不實的身軀,從這高聳的懸崖摔跌下去,便可使那隻老虎飽餐一頓,不但小虎可以獲得生命安全,而且我的壯舉也能鼓勵著人們對於動物應有廣大博愛的同情心。」年輕的修道者,將捨身餵虎的意志決定了之後,毫無畏縮地從懸崖峭壁之上翻滾下去。荊棘和尖石撞割他健壯的身軀,遍體鱗傷了,恰巧摔到那老虎的身旁。飢餓得正想吞食兒子的老虎,忽然看見身旁來了一個身軀,本能的離開了小虎,走近,開始狼吞虎咽。

修道者的學生回來,不見了老師,以為老師也去尋找餵虎的食物。但是當他聽到老虎在山崖之下,用一種稱意的呼吼代替飢餓的咆哮時,他注目一看,發現他老師的半個身軀還沒有完全被老虎吞食,而那麼悲壯淒涼地拋在那裡。飢餓的老虎還很得意的用舌頭舔它的爪趾,準備繼續吞食。那隻小虎依偎在它的身邊,注視著,像兒子痴望著母親一樣。

這恐怖的場面令他不寒而慄,他的眼淚自然而然流下來。雖然他的老師已經葬身虎腹,但是他卻能控制內心的恐怖與悲傷。他了解老師為什麼會犧牲寶貴的生命,所以他也至誠懇切跪在地上,合掌讚嘆:啊!這種捨身餵虎的偉大布施,是多麼的仁慈雄壯。一個真正有仁慈悲願的人,當他慷慨犧牲的當下,絕不會感覺任何的痛苦(對!一個真正菩薩道行者,確實有這種胸懷),他現在已經得到大解脫了。如菩薩的崇高,他已經具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行。

這個學生回到他居住的森林之中,將老師捨身餵虎的經過說給大家聽……因此學生們一起來到老師捨身的地方,表示無限的敬重與致哀。天上很多天神,都圍繞在修道者捨身之後所剩的一堆殘骨之上,散以很多芬芳的香花,向他致上無上的敬意。

世尊在因地的菩薩捨身餵虎,是不是非常的偉大?我們給世尊讚嘆一下(掌聲)。

當我們對亡者說出世尊在因地菩薩捨身捨命,犧牲自己餵老虎飽餐一頓的偉大情操,跟這個亡者讚嘆鼓勵,他會不會接受你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開示引導?會。他只要念佛,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就會覺得他在人間發願捐贈器官的菩薩道,是真實的、是偉大的,所以他就會對他以及一切眾生自然而然的生起慈悲救度,這就是菩薩慈悲的心腸。那麼這個亡者,當然他會往生到西方做菩薩之後,更加秉持菩薩的慈悲心,去廣度一切苦難的眾生。師父祝福大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念佛成佛,當生成就。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