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放下、自在


時間:2017/3/20 作者:頓解

如果我們的身體背著一個沉重的包袱,我們就會感到身體行動起來很不方便,而且不久就會氣喘吁吁、筋疲力盡;此時,如果我們能夠放下身上的包袱,身體頓時就會感到輕鬆自在。同樣,如果我們的心靈也“背著沉重的包袱”——也即對外境的某個事物特別地執著,那么我們的心靈就會感到疲倦、壓抑和痛苦;此時,如果我們能夠放下心靈的包袱——也即放棄對外境的執著,我們的心靈當下就會有如釋負重的感覺。所以,佛門中常說“放下、自在!”

當我們的身體因為沉重的包袱而疲倦和痛苦時,絕大多數人很容易會察覺到身體的痛苦是因為身上的包袱所致,因此自然就會想到要放下身上的包袱。但是,當人們的心靈感到疲倦和痛苦時,很少有人會想到讓自己的心靈放下對外境事物的執著,不僅如此,人們還會愚昧地將心靈的痛苦歸咎於外境事物的不如意。所以,在心靈遭遇痛苦時,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我們所遭遇的一切痛苦完全來源於內心對外境的執著,放下執著,內心就會立即得到清涼。

據說,吾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苦惱的梵志聽到佛的威名之後對佛陀生起了極大的信心,他決定去拜見佛,並希望佛能夠為其開示殊勝的佛法去除他內心的痛苦,於是梵志雙手提著供品來見佛。佛對梵志說:“放下!”梵志聽了以後,放下了左手的東西。佛又說:“放下!”梵志聽了以後,放下了右手的東西。佛又說:“放下!”梵志很不解地問佛:“世尊!我已經放下了左手和右手的東西,你還要我放下什麼?”佛說:“我要你放下的不是你手上有形的東西,而是你內心對外境的執著!”梵志思維世尊的教導後立即心開意解,認識到自己內心的一切痛苦都是由於自心執著外境的結果。從此之後,梵志放下了內心對外境的執著,果然苦惱從此就煙消雲散了。

事實上,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世間一切心靈的痛苦都來源於自己的內心對外境放不下,一旦內心能夠放下,痛苦從何而來呢?所以,解決世間一切痛苦最省事、最便捷、最徹底的方法就是放下內心對外境的執著。我們對世間的一件事放不下,就會有一個痛苦,對兩件事放不下,就會有兩個痛苦,對三件事放不下,就會有三個痛苦;如是,對一萬件事放不下,就會有一萬個痛苦。而且,如果我們的執著越大,內心的痛苦就會越多。龍樹菩薩的上師薩熱哈曾說:“相續中若有芝麻許的執著,也會帶來無量的痛苦。”

執著不僅會導致內心的痛苦,還會障礙我們獲得修行的成就。據說,龍樹菩薩有次修持空性本尊,修了很多年也沒有驗相,他在修法之餘經常擦拭自己珍藏著的一個精美的罐子,有一天他邊擦拭邊欣賞的時候,不小心把罐子掉在地上打碎了,沒想到第二天修法就見到了本尊。龍樹菩薩問本尊:“我修了那么長時間,為什麼今天才見到您?”本尊回答說:“假如你對任何法有執著,都會障礙你見我。以前正因為你對罐子特別執著,所以雖然我一剎那也沒有離開過你,但你始終看不見!”

什麼是執著呢?執著是自心對外境的一種執取狀態,換句話說,就是當“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對境之後,意根在對境之上又添加的種種心念,諸如常執心、實執心、希求心、好噁心等。

常執心和實執心是比較細微的不易被察覺的深層次的心念,當凡夫的六根對境之後,這兩種細微的執著心念就會習慣性地生起,而且根深蒂固。所謂常執,就是自心執著外境將永久存在,正是由於我們的心對外境有這樣的執著,所以我們自心就會感覺外境會恆常不滅、永久固定;所謂實執,就是自心執著外境自性實有,正是由於我們的心對外境有這樣的執著,所以我們才會感覺外境自性實有。大覺世尊告訴我們,我們自心對外境的這兩種感覺不是“正覺”,而是“錯覺”,是自心對外境非理作意產生的“錯覺”,實際上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無我”的,也即不僅剎那剎那遷流不息,而且沒有任何自性,如同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有了常執心和實執心,就會進一步產生希求心和好噁心。所謂希求心,就是在對境之上產生種種期盼和希求,希望外境如何如何。有了希求心,就會進一步產生好噁心。當外境符合我們的希求時,就會生貪心;當外境不符合我們的希求時,就會生起嗔心。所以,古人說:“人到無求品自高”。意思是說,當我們的心對外境沒有種種希求心時,就不會產生種種貪心和嗔心。沒有貪心和嗔心的人品格一定是高尚的。

本來外境和我們的心處在兩個不同的空間位置,是沒有任何聯繫的,但是當我們的心對外境產生執取時,就好像在心和外境之間栓了一根無形的繩子。由於心對外境的執取,於是我們的心就被拴在了這個對境之上。執取的心念存在一分鐘,我們的心就被栓一分鐘,存在兩分鐘,我們的心就被栓兩分鐘,什麼時候我們的心停止執著,於是這種被栓的感覺就會頓時消失。當我們的心處在執取狀態的時候,是要消耗精力和能量的,所以若一個人對外境的某個事物特別執著,很快就會筋疲力盡。

外境在外面存在著,我們的心住在自己的身體內,外境和心各有各的位置,它們應當各守本分。可是,心卻不安分,硬是要跑到外境中去,對外境的事物指手畫腳,將自己的意願強加到外境之上,並且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這實際上就是一種侵略,是心對外境的侵略,這和一個國家的人闖到另外一個國家為所欲為是沒有什麼兩樣的。所以,如果不去除自心對外境的侵略習性,我們實際上是個惡人。只要內心還有惡,我們就一定會感受種種痛苦!

有人說:“我也想放下執著,可是內心就是放不下,怎么辦呢?”實際上,“放不下”的根本原因就是自己對所執著的外境還沒有“看破”的緣故。大覺世尊告訴我們,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無常、苦、空、不淨”的,而世人卻形成了“常、樂、我、淨”的顛倒認知,有了這四種顛倒認知,就進一步產生了常執心、實執心、希求心和好噁心等種種執取心念。如果我們能夠經常思維自己所執著的對境具有“無常、苦、空、不淨”的本性,則自然就會漸漸放下執著。

如果一個人因為身上的包袱而疲憊不堪,但卻又不肯放下身上的包袱,而是一味地埋怨身上的包袱給自己帶來痛苦,我們一定會認為此人是一個非常愚蠢的人。因為包袱是無辜的,根本沒有想給此人帶來痛苦,只是此人一味地要背著包袱並且不肯放下,只要此人肯放下,身體的痛苦就會立即消失。不肯放下身上的包袱,即便對身上的包袱抱怨一萬年,身體的痛苦也不會有絲毫的減輕,相反還會越來越沉重。同樣,對於心靈的痛苦,世間人十有八九都和上面所說的愚人相似,他們往往只知道抱怨和痛恨所謂的“造成他們痛苦”的外境事物,而對內心的執著熟視無睹,並且堅持不肯放棄這種執著。

放下立即就得自在!要想去除身體背負重物的痛苦,只要輕輕放下重物即可,抱怨身上的重物永遠於事無補;同樣,要想去除心靈執著外境之苦,抱怨所執著的外境也是愚者的舉措,我們只要輕輕地放下,斬斷自心對外境執著的繩索,我們就會享受自在和安樂!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