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的信願能打幾分?恐怕都不及格


時間:2017/3/20 作者:心源

底下這個話說,「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大本阿彌陀經,亦以發菩提心為要,正與此同」。這一段話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剛才講過。所以我們自己常常要反省反省,我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願,真的信了,真的有願。現在講的,嘴巴講的是滿好聽的,實際上未必。為什麼?假如有個大難臨頭的時候,他還要顧生死,他不想死,他不想走了,這就是信願都有問題。譬如說我們在這個地方念佛,念佛的目的是求往生,這個房子忽然起火了,一個大地震來了,趕快往外頭跑,去避難去了,信願全無!平常講的我要發願,我要求往生,到時候都是假的,全是假的。這就是功夫,這就看你真心!

一個人真心的時候,他真的如如不動,這正好,機會到了,往生的機會到了,一心一意的加緊念佛,他就走了。信願不容易!不要看得那麼簡單。所以我們自己真的認真一反省、一檢點,我們自己的信願能打幾分?恐怕都不及格。這是我特別要提醒諸位同修的,就是念念之中要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念念都是求生淨土。一有這個機會,馬上就把握住,歡歡喜喜求往生,絕對不願意再在這個娑婆世界多待一天。這世界苦,有什麼值得留戀的?應當要覺悟。

阿彌陀經要解(第九集)1993/10美國達拉斯檔名:01-007-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