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時間:2017/3/20 作者:妙音居士

叢林以無事為興盛。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精進以持戒為第一。疾病以減食為湯藥。

煩惱以忍辱為菩提。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留眾以老成為真情。執事以盡心為有功。

語言以減少為直截。長幼以慈和為進德。

學問以勤習為入門。因果以明白為無過。

老死以無常為警策。佛事以精嚴為切實。

待客以至誠為供養。山門以耆舊為莊嚴。

凡事以預立為不勞。處眾以謙恭為有理。

遇險以不亂為定力。濟物以慈悲為根本。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二十條》

淨業行人在阿彌陀佛和西方聖眾的護持下可以免遭魔障。

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中修行佛法很不容易,因為我們的煩惱業障太重,這會讓修行充滿種種障礙,所以我們修行要靠佛力加持。

修學淨土法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的當下就能得到阿彌陀佛光明願力的加持護佑,讓我們遠離種種的魔障。

淨業修行應平實,你只要信願真切,老實念佛,綿綿密密,就很穩妥。百丈禪師叢林二十條規約中談到:“修行以念佛為穩當。”堪稱經驗之談。

再就是現在大家有一個恐懼,就是念佛行人到臨命終時,怨家債主找來怎么辦。實際上,你如果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光明名號功德,就不需要有這種擔心。

阿彌陀佛二六時中都在關顧著我們,阿彌陀佛五眼圓明,知道我們會有什麼障礙,他會來幫助我們的,況且還有護法善神也在護佑念佛行人。

《淨土聖賢錄》中講到:一位比丘正在誦經時,也可能是他到臨命終了,忽然看到一隻雞從外面飛過來啄自己。可能這隻雞就是這位比丘的怨家債主。這時候旁邊就出現一個金甲神人驅趕這隻雞,並對那隻雞說:“大師應當往生淨土,難道還要還你的命債嗎?”這樣,這位比丘以後就安然地念佛往生西方淨土了。

這個公案在告訴我們:念佛行人如果遭遇冤親債主,護法善神就會來護佑你。因為,在深信切願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與護法善神就在護佑。

不要心懷恐懼,老去想臨命終時冤親債主來了怎么辦。為什麼不多想一下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你時,冤親債主還能近身嗎?即便冤親債主來了,經過阿彌陀佛的慈悲感化,可能都成了同參道友,哪還會給你往生作留難呢?

所以念佛法門的殊勝利益之一,即是淨業行人信願念佛就能得阿彌陀佛願力光明的護持,免遭平時和臨命終時的種種障難。

東林寺從2005年開展閉關念佛,至今可能已經多達幾萬人次,總的來看比較穩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