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慧徹:《金剛經》的經題


時間:2017/3/20 作者:如豐

很多學佛人對於宗教真正的含義並不了解,宗教分為宗門和教下,宗就是講實相,即講月亮的,教下是指教門教義等方便法門,即手指頭,兩者合起來就是宗教。

佛語心為宗,心是法身本體,就是實相和真如。如果領悟了佛的宗旨,再貫通教研教義,懂得各宗各派,才算把佛法弄清楚,才知道八萬四千法門和宗門的關係,才明白權法和實相的關係,權實二智才能圓融通達。證道歌里講,「宗亦通,教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這樣才是佛弟子,師父辦佛學院的宗旨就是如此,通宗也通教,把佛法弄透徹明白,才不被世間外道和講理論知識的所迷惑。自心若升起般若智慧,自性自度,這樣是最好的。

方便法有八萬四千法門,佛講的每一部經都是方便的,經者,徑也,所以,每一部經都是一條路線。經稱之為權法,真正的月亮不在經中,但如果不通過經也不能達到終點,所以學佛要選修一門經典,作為主修的課程。雖然祖師大德說不立文字,不需要經典,但剛開始一般人是達不到的,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修證,到達彼岸後,再放下舟筏。沒有圓融地透徹了解佛法,還要老老實實學一門經典,一門深入,長時間熏修。

為什麼選擇金剛經作為主修課程?

當然,每一部經都有自己的殊勝用途,是因人而異的,因材施教,但金剛經相對來說,能解決修行上總體的問題,關鍵問題,就是降伏自心,心是一法的根本,所以他很殊勝。金剛經也是大般若經的核心,六百卷般若經中,他是最長的,佛說《法華經》是諸經之王,但佛也說大般若經是大大王,因為修行般若智,智慧會更深入透徹,能直達本心。

佛說,從大般若經出生大涅槃,般若是在佛涅槃之前講的,稱為般若時。佛說大小乘一切教理教義從般若出,沒有般若,一切法學起來都無有真實意義。佛又在《法華經》中講,諸佛菩薩智慧門難解難入,智慧門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打開自性般若智慧,眾生很難打開,若非遇到名師指點,不經過一段時間的修學,不會徹底打開,所以佛說諸佛智慧之門難解難入。雖然難解難入,但每個人本自具足,因妄相執著不能證得,若打開般若後,無師智、自然智就會現前。

般若是諸佛之母。

金剛經中說,「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說明了般若的重要性。

佛在大般若經中說,般若就是佛法,大家知道五乘佛法,即「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五乘中,只有菩薩乘才有般若,般若如眼,五乘是船,般若是佛法的總綱,綱舉則目張,綱要和綱領學清楚了,佛法就可以全面掌握。

眾生都在輪迴中,有無邊業力和煩惱,業障是很難消的,要想轉識成智,破除無明和業力,唯有打開自性般若智,《般若經》中講,「般若如大火炬,四面不可觸,觸之則燒」,煩惱若遇到般若,如「熱湯消冰」,自然消滅,所以,金剛經講到,「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

般若是綱要,一切佛法學得再好,若沒有打開般若智慧,都沒有用,都是理論知識,徒增法執。學百年佛學理論,不如一日打開般若智慧。諸法就像樹枝樹杈,般若是樹根,是佛法總根。佛如此比喻是因為他很重要。「一念悟般若者,生生世世生佛家」。才是真正的佛子。佛在傳法時期曾授記,「金剛經未來在震旦國家,會有無量無邊的多有恆河沙的人因金剛經悟道得度」。

關於經題,每一部經都有經題,經題是宗旨,經文是教理教義,就是方便我們更透徹理解經題的核心內容。古代大德講上根人一聞經題,就會懂佛法,像六祖一樣。

金剛經經題是金剛般若波羅蜜,金剛比喻我們的法身.實相和本體,為何用金剛比喻?因為金剛是金中最堅固鋒利的,金剛能壞一切物,無堅不摧,能摧伏一切煩惱無明。金剛不僅堅固,本身也是透明無色的,像金剛鑽金剛石,用他做經題可以形象比喻我們的法身。具備金剛智,就不懼怕天堂地獄,上哪裡都行,無所畏懼,因為內在有金剛本性,哪裡都不壞。

關於法身有很多名稱,比如真如、法界、法身、圓覺、阿彌陀、無量壽等等,不同名字有不同作用。

金剛是不壞的本體,般若是自性智慧,智慧像燈升起光一樣,稱之為報身。波羅蜜是彼岸,就是解脫,就是化身。佛在涅槃經中講涅槃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三德缺一不可。領悟到了金剛本體,就是法身德,有了智慧就具備般若德,到了彼岸,就具備解脫德,從此岸到彼岸,已經度過了苦海,已經解脫了。三德是一切佛法的核心。

通過金剛經的經題可以看出此經是三德具備的,法身報身化身,融三身為一身,所以六祖因金剛經悟道,說「三身原來是一身」。我們要在一身中去求,分別去求是學不過來的。佛法像大海一樣,沒有智慧,難到彼岸,中途或許被淹死,或許被水沖走。

六祖一聞金剛經就開悟,五祖為他印心,他領悟金剛經後,佛法得到了興盛,為什麼?因為般若就是佛法,智慧就是能見證法身和本來面目,能消除業力和煩惱。所以佛說般若是一切佛法的總根,一切法不離般若。

最後學習一首偈子,「端坐念實相,是名真懺悔,重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端坐念實相就是說心安住在本體上,二六時中,如如不動,這就是真懺悔,為什麼?一般人在佛前嘴上去懺悔,那都是小懺悔,不可能消重罪的,如果能安心如如不動,一切重罪就像霜露,遇到金剛般若智,就會消除。

能誦持讀誦《金剛經》並切實修行,你就是最上第一希有之人,你就和佛在一起,金剛經中說「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