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觀音之本跡


時間:2017/3/20 作者:淨山

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早成正覺,號正法明。但以誓願宏深,慈悲廣大,不離寂光,垂形九界,隨類現身,尋聲救苦,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願使一切世界,一切眾生,鹹得離幻妄之現苦,受真常之法樂。而又於娑婆世界,更為憫惻也。由是釋迦世尊,於法華會上,欲令娑婆眾生,恆蒙覆庇,特因無盡意菩薩之問,以表彰觀音之慈悲誓願,功德威神,俾九法界一切眾生,同得恃怙。及法流此土,至晉,而羅什法師,特譯法華,方知觀音本地跡門,均難思議。而楞嚴觀音自陳圓通,華嚴觀音教示善財,鹹與法華意旨吻合。是知大士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故得隨感即應,了無差殊也。當晉末時,北涼沮渠蒙遜有疾,曇無讖令其誦普門品,得以即愈,由是此品得以別行。陳隋智者大師,釋法華經,獨於此品,特為詳悉發揮。足見佛,菩薩,祖師之心,唯期一切眾生,離一切苦,得一切樂也。

諦閒法師,力宏台宗,兼修淨土。今夏宏戒哈爾濱,歸過大連,潘對鳧,施省之等居士,請其講演此經。又恐南北語言不通,因先出講義,即印五百本,遍給聽者,遂得目擊而喻。但以為時倉卒,不無錯訛。對鳧居士,欲令廣傳於世,因寄一本,兼令作序。竊念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唯佛與佛,乃能究盡。光粥飯庸僧,何由發揮其致。姑就觀音之本跡,及此經流通注釋之來歷處,撮略敘之,以塞其責。普願同人,常念觀音聖號,若至念極情亡,心境兩寂,則恆沙功德,無量妙義,自可圓現於一念中,固不須為繁述也。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普門品講義序(民十八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