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清淨平等


時間:2017/3/20 作者:廣智

學佛初發心者都有利益眾生的心,但有時卻因「緣不契合」與「不得法」而感招自他都生煩惱,很好的發心有時會落得很不愉快的結果。這首先就是因為自己還沒有生起足夠堅固的慈悲心。欲成佛果,需以慈悲的甘露來滋潤菩提種子,而生起慈悲心,需要先有一顆平等心。

清淨心是真誠心,時時刻刻、真心真意對待所遇到的一切人和物;清淨心是尊重心,尊重所有眾生及萬事萬物。清淨心是奉獻心,只要眾生需要,我的一切都可以獻給眾生;清淨心是無求心,付出沒有任何祈求,不為自己身心求得絲毫的利益;清淨心是謙卑心,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把別人都放在我之上;清淨心是平等心,不論是達官貴族還是乞丐,都能平等對待;清淨心是內省心,不去看別人的缺點,只檢討自己的過失;歸根結底,清淨心是光明心、純善心、無偽心……

你的智商非常高,他的智慧弱一些、跟不上,他的想法肯定同你不一樣,你得帶動他,你不要瞧不起他、小看他,要從正道上去帶動他,不要捨棄,捨棄就不好了,咱們學佛的目的就是利益眾生,要平等帶動才行,平等心非常重要。

我的心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對每一個弟子都是平等的。但因每個弟子自己的信願力不同,所以我對不同弟子調服的方式也就不同,這就是「千江有水千江月」。

我們總是貪戀自己認為是好的,排斥自己認為是壞的。當美好的人和物失去時,便傷心、痛苦;排斥的事情發生時就會怨恨和煩惱。學佛後,我們要學會用平靜心來面對一切,順境是往昔自己的善業所致,逆境也是曾經造下惡業的結果,坦然地面對一切就好!

修行人不能在名譽、地位上用功夫,要知道這些都是南柯一夢,虛幻不實的。要有代替眾生受苦的慈悲心,要有普度一切眾生的平等心。對事、對物、對境不動心、不執著。能忍受,能包容,慈眼視眾生。心如虛空般,廣袤無垠;心似湖水般,能映萬物。

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保持心地清淨、平等,這就是真正的佛國淨土。真正的佛國淨土在心裡,不在外面。心淨了,人間就是極樂世界;心不淨,人間就是地獄。想修佛國剎土,最重要的就是清淨心,只要修到心地清淨,統統都可以去佛國了,心清淨,才與佛國世界感應道交,才能感應到佛國淨土的現前;心不清淨,佛國世界現前了,也是魔境,因為外境是與心境相應的。

清淨心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不是修法時心清淨,不修法時心不清淨。一年四季,從早到晚,心都要保持清淨。心清淨,身一定清淨,心是身的主宰,身心清淨,外邊的環境就清淨,這叫境隨心轉。一個討厭的人來找你,你觀他是佛菩薩,佛菩薩來了。善人、惡人、順境、逆境都是佛菩薩,心才能得到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