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視師如佛


時間:2017/3/20 作者:廣智

雪域著名的哲蚌寺高僧蘭仁巴大師的上師說過 :「信為功德母,護增諸功德。我沒有像別人那樣苦修過」。是說他的一切證悟功德都來自對上師的信德。而一些先輩祖師說的「不修成佛」之法,即不需經過刻苦修煉獲得解脫之法,其竅訣就是始終如一地對金剛上師堅持虔誠信力和意願力。

要想得到上師教法的全部加持,就必須開啟自己最大的恭敬心。只有將上師當作至高無上的佛,佛的教法才能夠從上師的智慧心來到你身上。如果不能視上師為佛,只將上師看作普通人,那完整的加持,永遠都不會出現。

如對上師不敬、嗔恨、或令上師不悅,應趁上師在世時,在上師跟前懺悔;如上師已去世,則應在上師穿過的衣服前懺悔。如果輕視毀謗自己得到法益的上師,今世也會發生種種不如意的事。

如果自己沒有宿緣,是不會有機會值遇到賢善上師的。看到上師如何也與自己內心是否清淨或業力有關,對為自己傳授正法竅訣的恩師,其行為如何都應當不離真佛之想,任何時候都應當不顧一切困難,依照上師的言教誠摯行持,自己暫時的一切行為也應遵照上師之意去行。

上師是加持之源,本尊是成就之源,護法空行是事業之源,修行人應該對自己的上師佛一樣地看待,本尊一樣的地看待,護法空行一樣地看待。有這樣信心的弟子,就能很好地跟上師法相應,得瑜伽加持行者,定會減少煩惱、改變習氣。

我的大寶上師喇嘛拉茂· 雍增仁波切給我講過,不尊敬自己上師的人,誣衊上師,詆毀上師,欺騙上師,背棄上師的人,即使精通三藏十二部,也沒有用。不但他自己不會得到成就,就是迎合他、和他關係密切的人也得不到成就。詆毀給他傳法,哪怕是傳給他一個偈頌的上師,就是潛心閉關修一千年、一萬年,也是墮地獄道的果。這些道理,在很多經論里都講得很多,所以,發現自己對上師有怠慢失敬之處,一定要立刻向上師懺悔,請求上師寬恕,否則死後不但要墮無間地獄,承受無限痛苦,即使今生,也是家庭不幸、事業不暢,多病多災,作事倒霉,諸多煩惱。

金剛乘中有一特質,就是道上一切功德的出生處,都來自於以正確的方式承侍上師。你深信你的上師為佛陀,就會得到如同佛陀大海般的加持;視上師為凡夫,得到的就是凡夫的加持。為了能見到諸法的根本究竟實相,沒有任何法門能和對上師的淨信心相提並論。

在藏傳佛教中,上師就是成就根源。因為真正的佛法是由傳承上師那裡來的,他並不是自己在虛空中可以見到的佛菩薩,或者在夢中、走路時以及日常生活當中看見了觀世音菩薩,這些在佛教中是不能認可的。祈請上師三寶加持,加持什麼?加持是一種力量、無限的力量,得到的東西就是我們思想當中原來的習氣、毛病減少了,甚至改掉了,這才是上師真正加持的東西,不是完全客觀的東西,更不是佛像的加持力。所以密宗裡面要想得到真正加持,您必須對上師忠誠無二,視師如佛!

密法的成就主要來自於自己的根本上師,上師就是佛、就是本尊、就是空行護法神;有時候本尊一樣的觀想,有時候菩薩一樣的觀想,有時候空行護法神一樣的觀想;這樣觀想的話,他的成就來自於什麼呢?主要是上師如佛,密法是這樣子講的。

現在很多人都知道依止善知識的軌理,怎麼去依止善知識?常想善知識的功德,聽上師的話,承侍供養,依教奉行,大家有些能做到;但是,對上師的觀想,誠心誠意去培養自己的信心,這個非常重要!一般的人信心不足,對上師要像佛一樣的觀想,每天都要感念上師傳法教授的功德,每天都要培養,時間長了,就像火中煉鐵一樣,當鐵火交融為一體時,就在自性上自然生出來,這樣,在自性上才能真正得到上師的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