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楞嚴經精研七趣》略說(三)如來開示密印般怛羅義


時間:2017/3/20 作者:止盈

《楞嚴經-精研七趣》 略說 (二)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三稱)

【說是語已。即時阿難及諸大眾,得蒙如來開示密印般怛羅義。兼聞此經了義名目。頓悟禪那修進聖位。增上妙理,心慮虛凝。斷除三界修心六品微細煩惱。】

本部內容前面是五十五位菩提路,也就是修行佛道的入門後的五十五個階段。這五十五個階段從「金剛乾慧地」開始,純智慧,別無其他,慾火燒乾。也就是已經沒有慾念,哪怕是一閃而過的欲望都沒有了,心裡什麼都沒有,除了智慧別無其他,所以這叫乾慧地。這個「乾」有人讀做乾隆的「錢」音,在這裡讀做「乾」音。

也就是說修行的入門狀態是進入這個乾慧地,然後才開始進入到十個信位,次第而走。進入到十個住位,然後再進入到十回向,在十回向後是十行位,這就是四十一個階位了,隨後是四個加行位。這個部分我們常常提,就是暖法、頂法、忍法、世第一法四個階段,再後才是我們熟悉的登地菩薩位,有十地位。隨後是兩個大菩薩位,等覺菩薩和妙覺菩薩,這五十五位菩提路,到十地菩薩法雲地位,而等覺和妙覺位,沒有算在裡面。為什麼沒有算在裡面?如果我們去讀原文就會知道:等覺菩薩是一個什麼狀態,如來逆流,眾生順流,交匯等覺。也就是從等覺菩薩這開始,不都是眾生修持而得到的,有的情況是,佛陀慈悲眾生,退到等覺位或者妙覺位來接引大眾,所以這兩個階段,因為有佛陀的倒駕慈航,不能算在裡面的。

這五十五位菩提路的部分說完畢了,阿難尊者和與會大眾,得到了如來的慈悲開示。開示了什麼?這裡的「密印般怛羅義」, 「密印」是秘密宣說的,「般怛羅」是「楞嚴咒」的別稱,「楞嚴咒」也叫「大白傘咒」,意義甚廣。但凡要修行佛法,安立道場,沒有楞嚴咒是不行的,所以《楞嚴經》後部份,是以「楞嚴咒」為主,解釋和詮釋怎麼使用,及「楞嚴咒」的重要意義。因為我們知道講這「楞嚴咒」是為了消、息修行中的魔事,於是任何一個想修行禪定的修行者,如果不能得到「楞嚴咒」的效用,是很難消、息這些魔事的。其中我們知道魔分很多種了,大說分四種。在前面分享的《法滅盡經》中,已經和大家說過了,而且也對「魔」這個字、這個詞,做了比較多的解釋。如果想修禪定,卻不肯持「楞嚴咒」,那麼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佛陀強調再三,也是在《楞嚴經》中,為什麼「楞嚴咒」占了比較大的比重的原因。

這個部分的秘密義理,佛陀為大眾開示完畢,並且也都聽聞了這部《楞嚴經》是一部修證了義的經文,是真正究竟實相的內容。阿難這個時候頓時開悟了,對什麼部分開悟呢?對修持禪定、修行怎麼進位、次第怎麼走,這個部分開悟了,也增加了對經義妙理的解悟。他的心思變得非常有趣,這個「虛凝」 是非常有趣的一個狀態。「虛」是如進入虛空中,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找不到,這也就是說,阿難這個時候契入空法中了。那麼禪的最究竟的目的:就是契入這個空中,先應該執著這個空的法理,然後才能悟這個空的法,這個空的體相和用,所以這個「虛」就是粗暴的證明了,此時阿難的禪定境界;「凝」在分享五十陰魔的時候,也多少提過一嘴,另外在和大家分享的十觀十念法裡,也有一個凝明不動。

這個「凝」,也是非常有趣的狀態,我們知道果凍的樣子,雖然是透明的,但是卻是半透明,雖然是固態的,但是卻可以動,而這個「凝」,就是這種類似凝固的狀態。但是如果說純凝,那就是另一種情況。於是在這個「凝明」中就算是光,也會走得非常慢,進入這樣的狀態,自然會觀察到,一些事物的微細節理中。

於是先進入到這個凝的狀態,再進入到虛的一個境界,這兩個字非常的妙,用的也非常地道。正是因為他有了這樣的境界,於是他的結果是什麼呢?他斷除了三界修心的六品微細煩惱。我們知道初果阿羅漢是斷除了三界中八十八品的見惑,也就是在見上,可以說沒有錯誤了。但是如果一思維,還會有思維上的錯誤,隨後的二果阿羅漢,就要開始斷除思維上的錯誤了。

思維上的錯誤有八十一品,二果阿羅漢要斷除前六品,三果阿羅漢要斷除三品,這樣的話四果阿羅漢就要斷除餘下的七十二品思惑煩惱了,也就是說講到這裡,阿難尊者已經證得了二果阿羅漢了。

【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大威德世尊。慈音無遮。善開眾生微細沈惑。令我今日身心快然,得大饒益。】

這個時候,他就在座位上站了起來,頂禮完畢佛陀的雙足後,很恭敬地合掌對佛陀說:世尊真的是神德巍巍,用您的慈悲的音聲開示闡說了這無遮蔽的妙理,真的是能善於開解眾生的微細的煩惱錯誤,讓我今天身心都非常地暢快,得到了大的利益。

這裡是一個讚嘆,也是對前文做了一個總結,對他自己的狀態做了一個基礎的描述。阿難尊者到這裡是二果阿羅漢,斷除了九九一共八十一品的思維錯誤中。第一個九里前六品思維上的錯誤,身心自然是清涼無比,所以這裡說身心快然,入二果阿羅漢,這就是一來了,再到三界走一回生死,就徹底出輪迴入三果阿羅漢位了。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楞嚴經–精研七趣》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