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要德行夠了,那叫天天應、叫地地靈!


時間:2017/3/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因為不會做事,我就從十二歲發願,向一切眾生來認錯、懺悔。我想我從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有的時候做蚊蟲、有的時候就做螞蟻、有的時候做蜜蜂、有的時候又做毒蛇、有的時候又做老虎,這個六道輪迴里都走遍了,得罪的人多如恆河沙數,所以我要向所有的眾生來悔過、認錯。我說「一切眾生,我從無量劫以來對不起你們,給你們很多痲煩。希望你們行菩薩道,不咎我以往。我現在向你們所有的眾生,無論是蚊蟲、螞蟻、人非人等叩頭頂禮。」

最初我是給我母親、父親叩頭頂禮,因為我以前很不孝順,令我母親、父親操了很大的心,覺得對不起父母就給父母叩頭。

以後一想,我對不起的人豈只父母呢?

所有法界的眾生,我大約都是對不起,所以我就天天望空遙拜,頂禮一切眾生。從十二歲開始就頂禮一切眾生,磕這種的頭磕了十多年。我按著眾生的等類,越叩這頭越多了,天天我也不能做旁的事,在那時候每一天早晨光叩頭的時間要叩兩個鐘頭,晚間叩頭也是要叩兩個鐘頭,在這兩個鍾僅僅叩了八百三十幾個頭。

我後來一想要逐漸增加給一切眾生叩頭,但是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等我壽命盡了也叩不完。於是我把它濃縮起來,我一早起來普禮一切眾生叩一個頭,晚間也是普禮一切眾生叩一個頭。

我告訴你們各位,可能在我十二歲的時候就向各位叩過頭,所以現在我們遇到,大家都要還我這個頭,所以見到我就爭先恐後這麼來叩頭。也是我這種恭敬其他人得到的反應,得到的,得到的一種報酬。

所以各位你要想人恭敬你,你先要恭敬人。你要想人不殺你,你先要不殺人;你要想人不打你,你先要不打人;你要想人不罵你,你先要不罵人。你不罵人,慢慢地旁人如果罵你,你也不動於衷,像風似的就過去了;人家打你,你覺得好像撞到門框上了,不小心把頭撞出一個包來,你不能再打門框幾拳,你要打門框幾拳你的拳也會痛了。要是你碰撞到門框上,能不還報,不再打門框,那麼一切人對你不禮貌,你都能這樣子看,自然就心平氣和,不會發脾氣了、不會生煩惱了,所以一切唯心造,你要想你是撞到門框上了,這不也就過去了嘛!何必生那麼大的執著呢?

大約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有彌衡,這彌衡是當時一個名士,要去見曹操。曹操的這些謀士就計畫了,計畫什麼呢?說是彌衡自命名士,又貢高是又我慢,目空一切、眼中無人,大家要對治對治他,我們對付他,怎麼樣對付呢?我們羞辱他。

怎麼樣羞辱呢?說我們在這兒都預備好了,等他進來的時候,我們誰也不講話,也不和他打招呼,像沒看見他似的。他看不起人,那我們現在大家都看不起他,他就會受不了了。

果然彌衡進門口一看這麼多人在這兒,可是沒有一個人對他注意,沒有一個人和他打招呼,甚至於眼睛都不看他,這個彌衡你猜怎麼樣子?就痛哭流涕,痛哭失聲。曹操這班的謀士就不明白了,哎!他怎麼哭起來了?他是不是個瘋子呢?就叫他講話了,說:

「你為什麼哭啊?」彌衡就說了:

「哎!我從來見到人都會互相打個招呼,可是我今天走到死人堆里來了,我不哭我有什麼辦法呢?」

各位想一想,我們對人家不禮貌,我們破壞人家的事業,破壞人家的成就,這自己將來也會得到果報的,所以各位,因果不爽啊!我要對大家說清楚了。好像人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就是因為生生世世你沒有令人家如意的時候,所以自己得到的果報,也是一切都不如意,一切都不能隨心滿願。

我們要能迴光返照,反求諸己,什麼問題就都沒有了。

因為這個,所以我到美國,我這個沒有本事的人,只可以想沒有本事的法子,什麼呢?我學會一句英文,這一句英文就是

Everything is OK, no problem. (怎地都好,一切沒問題。)

你罵我也好、打我也好,總而言之我是認帳了,所以一切的人對我有什麼不禮貌,我都是迴光返照,我說:「你德行不夠,所以感不動人。你要德行夠了,那叫天天應、叫地地靈,一切的天龍八部隨時都在護持我們,我們不得護持,就因為自己德行不夠」。所以我說Everything is OK ,no problem. (怎地都好,一切沒問題。)

有一個美國人就說:

「那假如你在這兒,你看著有人把你東西都給搬走了,…」

搬走就是他的嘛!這又怕什麼呢?

可是我什麼東西都沒有,你叫他搬什麼?想搬也沒有得搬,

所以「取不得,捨不得,不可得中只麼得」。什麼也沒有,我什麼長物也沒有,我只有一些垃圾,他不會搬我的垃圾。

——宣化上人開示 1988年於台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