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懂得善護口業,福報會損失的非常厲害


時間:2017/3/20 作者:仁澤

人在輪迴里整天忙得暈頭轉向,最缺乏的一個是耐心,一個是定力。尤其是我們的嘴巴,毫無定力可言。好朋友把她的心思向你傾訴,當她做了一些不如你意的小事,你就可能把她的醜事講給別人聽。定力不夠,耐心不夠的人比比皆是,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檢討自己。

把嘴巴管嚴實點,也是一種禪定,也是一種修行。張嘴講話很容易,懂得閉嘴卻很難。少一點負面的語言,多一些正面的好話,學會讚美別人,多念經,多持咒。貴人語遲,敏於事而慎於言,多講一些有意義的話,語言才會有分量。

修行不容易,哪怕做好人也不容易。一般人不會犯身業,殺盜淫不會犯,但是最容易犯的卻是口業。一個人是否富貴,也要看他的口業如何。所以口業很重要,許多福報都是通過嘴巴給損了。有的人說,我什麼壞事都沒有做啊。要知道,這個口業不好,損福報是很厲害的。

古人講的,言由心生。如果口一直講不好的話,說別人是非,以及說一些詛咒的話,這樣子損福報很快。不僅是說是非,哪怕說我們長輩的不好的話,這也是損福報。還有女人一直抱怨丈夫,說丈夫不好,就會讓他越來越不好。這個口業關,很重要的。

我們講,口要留德,不要尖酸刻薄,不要爭強好勝。這樣子就能留住福報。為什麼口能損福報呢?要知道,福報是緣起法,是因緣和合的。比如說,你去寺院做義工,你掃地的動作給你帶來福報,還是擦桌子的動作給你帶來福報。

都不是的。是心念給你帶來福報。我們發出利益眾生的心,去掃地,去整理衛生,和眾生結歡喜緣。這個心念所感,就創造了福報的緣起。福報是這麼產生的。

那損掉福報的,也是用心去損的。心中趨向自私,趨向抱怨,趨向嫉妒,慳貪,這時就損掉福報啦。福報也是用心,然後配合行動來損的。為一時之氣,不斷造口業,這時福報的損失就很快了。

佛說話,言辭柔軟,悅可眾心。十法界的眾生,聽了佛講話,都很歡喜,都被佛的語言所攝受。這也是佛累世修行,口說愛語的原因。所以口要說好話,善護口業,心要存好心,生歡喜之心,所感的就是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