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聞法時候應該注意的一些規矩


時間:2017/3/20 作者:妙音居士

將大家召集起來以後,還應教誡不懂聞法規矩的人摘帽、脫鞋……(其實,在看上師的光碟時也應這樣做。)有些人在聽法時,還一直戴著帽子、穿著鞋子,我們就應勸這些人將鞋脫下、將帽摘掉。為了表示恭敬,也不能攜帶武器與佩戴裝飾品。當然,平時佩戴的耳環、戒指可以不算,但當天為了聞法特意打扮卻不合理,因為到這裡並非其他目的,而是為了聽聞佛法,所以有些居士應該注意。另外,為了能專心致志地聽聞,念珠與轉經輪都應放下。既然如此,那在聽法時吃吃喝喝、上廁所、打電話、發信息、說話等,就更不如法了。有些人邊聽法邊打電話、甚至來來去去,這都是不懂聞法規矩的表現。在聽法時,聞法規矩非常重要,所以懂得聞法規矩的人,都應擔負起宣講的責任。

另外,在聽法的過程中,三門一定要寂靜調柔,最好能以清淨心和恭敬心來聽聞佛法。因為,佛陀在《毗奈耶經》中說過:「不敬勿說法。」《本生傳》亦云:「以喜眼視師,如飲語甘露,當專心聞法……」

所以我本人非常希望,通過這次的學習,大家都能在聽法的行為上有所改進。學院裡的聽法者都比較懂規矩,而外面的佛友並不是這樣,又特別是新來的學員,所以希望老學員或懂聞法規矩的人一定要跟他們講。可能,剛開始的時候他們還不太理解:為什麼不能吃東西,我偏要吃瓜子!為什麼不能打扮,我還要照鏡子!他們想一舉兩得,但這根本行不通,因為佛法非常深奧,心非常專注尚且不一定能聽懂,更何況一邊做其他事、一邊聽受佛法。我覺得,沒有喬美仁波切的境界,這可能非常困難;不過,聽說有些人的智慧還「很不錯」,但這樣的聽法恐怕只是裝模作樣而已。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如理如法地聽聞,否則一個禮拜花一兩個小時來聽法的意義就不是很大。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