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藥師經》談業障的相


時間:2017/3/20 作者:佛前明燈

業障是有相的,只是有沒有智慧去看而已。講到業障,以及消業障的經典,比如多的。就是《藥師經》、《法華經》、《金剛經》、《地藏經》,還有《地藏十輪經》。但每一部經所講的業相,是不同的。

比如《藥師經》講的業障相,是根據佛的莊嚴相好來講的。《藥師經》屬於《華嚴經》的眷屬經。藥師佛第一大願,就希望眾生能相好莊嚴。那我們的相好不?還是有缺的。像唐朝清涼國師,就有二十五種相好莊嚴,跟佛差七種。所以他福報就非常大,智慧也了得。一般凡夫都很少。

這個相好問題上,傳統中醫,相術上也講的很多。民間的看相,看人的壽命多少,福報幾何,孩子幾個,都可以通過相看出來。比如福報看牙齒,牙齒很稀疏,或者少於二十八個,就代表福報不足。小時候門牙如果受傷,代表婚姻會很坎坷。還有講到子女宮,夫妻宮,錢財宮,這些都屬於相的問題。你一看相,就知道這個福報如何。那你就不會抱怨啦,說,同樣的人,為什麼他就那么命好,我就命差。這個從相可以看出來。

像我知道自己福報小,從相上就知道了,所以我都不敢浪費,也不敢享受攀比。過最簡樸的生活。保留一些福報來好修行。別人福報大,浪費得起,好比井水灑一點是沒事。我這個是碗水,灑了就沒了。這個相,不僅看一個人福報,也看一個人業障。比如感情業障,有沒有犯桃花,還有婚姻業,口舌業。比如嘴巴經常愛講人罵人,聲音就不好聽,聲音不好聽,福報就大不到哪裡。中氣不足的人,福報都比較小的。

我們一般認識不到自己的相,看不到自己優點和缺點,也不知道如何去改正。那業就留著。所以業障也是可見的。一般來講,頭腦清明一些,你就能看到了。這個是念經以後,自然會開發的智慧。比如這個色身不健康,經常吃藥,這也是業障相。只是我們不認為是業障,以為是營養不良而已。知見上就有偏差。

通過這個相,可以看業障。這個是藥師法門給予的啟示。那《地藏經》講的業障相,有幾類,比如家宅不安,眷屬分散。現在很多家裡吵架,離婚率很高,這就是眷屬分散。跟殺業墮胎,捕魚的罪業多有關。還有一種業相,就是死亡時,乃至夢中會看到往生的人之類的,這也是業障相。《地藏經》講的更多業障相,是人和人,乃至人跟鬼神的關係所顯現出來。這一塊發展出來,就是民間祭拜祖宗,超度鬼神之類的。

《藥師經》講的業障相,是通過人的長相可以看出來,這一塊發展出來,就是民間看相算命之類的。人要是命改了,首先相上要改,你的長相上要改。而且身體的行為上也要改。比如禪宗講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走路有走路相。這些相都會轉變,那命運就改了。命有沒有改,是可以看出來的。

以前講叫脫胎換骨,這個詞語用的非常好。相當於把你的骨骼,體內的濁氣,都要換過一遍才可以。禪宗重打坐,念經,折騰身體,都是為了脫胎換骨,把身體的業障濁氣給排出去。這時你才能改命。所以念經,背經,磕頭,打坐,這些修法是很重要的。這就是要實修的功夫。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