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要繼承傳統文化,首先要學習文言文


時間:2017/3/21 作者:學樂

那要學習,我們說人類老祖宗傳統遺留下來的這些,從個人修心養性,身心健康,從這上說,然後再擴大,齊家治國。齊家治國裡面,今天的術語是說管理,管理人、管理事、管理萬物。這些管理的智慧,管理的理念,管理的方法、經驗、效果,千萬年來累積留下來的,統統在《四庫全書》裡頭。《四庫全書》是人類無盡的寶藏,這是人類的遺產,保存在中國,用中國的文言文為載體。

文言文是中國古聖先賢最偉大的發明,一直到今天,包括西方人,所有的發明沒有文言文重要。為什麼?沒有這個東西,古人的東西傳不下來,太偉大了。所以中國人從這裡要感到自豪,我們的老祖宗真了不起!今天中國人受苦受難,什麼原因?我們不孝,我們不相信老祖宗,沒有把老祖宗放在眼裡,對老祖宗沒有孝順心、沒有尊敬心,這些苦難是老祖宗對後世子孫的懲罰。可是我們得相信,老祖宗慈悲,懲罰絕對不會要你命。所以中國這個族群絕對不會滅亡,為什麼?中國要是滅亡,世界就滅亡了。只要中國存在,人類的幸福就存在;中國沒有了,人類永遠沒有幸福了。

我們要繼承傳統文化,首先要認識它,要去研究它,要去學習它,而且最重要的,文言文。文言文的學習不難,外國人學習三年,就能讀中國古書,他就沒有障礙;中國人要是學的話,頂多兩年。下兩年功夫,專在這裡學文言文,認識中國的字,形,這個字的寫法;音,怎麼讀法;義,什麼意思。中國文字是智慧的符號,你了解它的形音義,你沒有學過,看到這個字的樣子,你就曉得它裡頭什麼意思。這是外國文字上沒有的,只有中國文字你能看到,自然會體會到它的意思。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0集)2013/4/23檔名:02-040-027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