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我是這樣背誦金剛經、普門品、藥王菩薩本事品等佛經的


時間:2017/3/21 作者:連雲居士

最近背經時,有些新感悟和大家分享。

一、下定決心、相信自己、持之以恆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只要我們每天堅持背誦,每天複習已背過的內容,

就一定可以背下來。要相信自己,相信諸佛菩薩在加持著我們。不要說背了又忘,背不下來,這些喪氣的話,不要給自己這方面的暗示。

背了又忘,是因為沒有從頭一句一句的再背一遍。背不下來,是因為重複的遍數不夠。只要重複的次數夠了,都可以背誦下來。

二、每天背下當天的新內容,然後復背過去幾天已背過內容

金剛經5000多字,每天背200字,一個月就可以背完了。地藏經不到2萬字,每天200字,三個月也就背完了。大家都知道有遺忘曲線,當天確實背會了,第2天會忘一點,這沒關係,只要第2天再把昨天的內容一句一句的從頭再背一遍就行了。

三、具體方法

第1天:背誦200字

第2天:復背昨天的200字,再背當天的200字

第3天:復背第1的200字,再背第2的200字,再背當天的200字。

第四天及以後,依次類推。

背誦的時候,一句一句的背,這句背完再背下一句,再把當天的200字連起來背。

第1句讀5遍,合上佛經,把第1句背出來。如果背不出來,看書讀第1句5遍,合上佛經,嘗試背誦。這是一個小循環,直到把第1句不看書能背出來為止。第2句同理,第2句會背後,把1-2句連起來讀5遍,合上書,嘗試把1-2句背出來。以後各句背誦方式依次類推,最後把當天的背誦內容連起來背完。當天內容背會後,晚上睡覺前按照最開始的方法背一遍。

四、所需時間:

第1天背會200字,假如用60分鐘,第2天再背昨天這200字,一定要採用第1天的方法,一句一句的背。這樣,用時基本在20-30分鐘,第3天再背誦,也要採用第1天背誦的方法,一句一句的背,用時也就是10-15分鐘。越往後用時越短。直到當天起床後,不看書便能把要背的內容背下來為止。

為什麼有的朋友背不下來,背了又忘,自己放棄了。原因在於,當天背會後,第2天有一定的遺忘,如果第2天不從頭一句一句的背,而是不看書直接背,往往背不下來。這樣幾次之後,自信心也就沒了。

首次背新內容,用時很長,之後每天從頭一句一句的背,用時依次遞減,直到不用看書便能背誦,這是一個過程。依我的經驗,第1次背會200字,之後每天從頭一句一句的背,第5天就可以不用看書,脫口而出了。

五、日內時間安排

當天新背誦內容,可以早上、中午、晚上,根據自己的情況決定。

晚上睡覺前,一定要複習一遍當天和過去2天的內容,達到不看書背下來的程度。第2天早上,把之前幾天背過的內容,從頭到位復背一遍。

時刻記住:背不下來是因為重複朗讀的遍數不夠,讀的遍數足夠多了,自然背誦。讀的時候要出聲讀,耳朵聽著自己讀的聲音。

背下來後,走路、等車、坐車、接送孩子、堵車、散步、打坐、休息等等情況,都可以背誦,真的受益無窮,功德要回向法界。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