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二十五)地藏菩薩累發誓願渡眾生


時間:2017/3/21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累劫以來,各發何願,今蒙世尊殷勤讚嘆?唯願世尊,略而說之。】

「話說到這,會場中有一位大菩薩,名字叫定自在王菩薩,對佛陀說:『世尊啊,地藏菩薩累劫以來都發下了什麼樣的願望呢?現在承蒙世尊對地藏菩薩這樣多次地、真切地讚嘆呢?希望世尊能為我們粗略地說一下。』」

這一句就是菩薩在為我們請法,我們知道這部經叫《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願是最被關切的,上卷也多圍繞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劫以來都發下什麼樣的願望而展開的,在上卷的最後一品中定自在王菩薩這樣請問世尊,也把這部《地藏經》的宣講推向了一個高潮。

定自在王菩薩是修什麼法門的呢?是以什麼修持方法而成就的呢?在修持這個方法的時候達到了什麼樣的一個結果狀態呢?「定」是說這尊菩薩是修禪定的,以禪定而入三摩地,並在定中能得到自在,這是一個層面;另一個層面是得到了自在的定,也就是隨時隨地的大定。《楞嚴經》中有提到楞嚴大定,就是行、住、坐、臥都在定中,一切時不失定意。「王」是說在定的功夫上,在定的結果上,在定的得自在上,都是無與倫比的,是無上的,就有一種威嚴、高大、不可比擬的意思在裡面。他修持的是念佛法門,在念佛法門中得自在定,入三摩地,這念佛法門是一切法門的宗門,是一切教法的核心。也就是說,得到定中自在、成就威嚴、無比尊貴的這尊菩薩,是因為修持念佛法門而進入到三摩地,走到了定自在,在一切時、一切處、一切遭遇中都能處在甚深的定中。能達到這個標準的法門,只有隨時隨地都可以修持的法門才能做到,所以大家知道這個念佛法門的重要意義就好。不希望大家走彎路,修了那麼久,最後又要藉由淨土法門走完最後一步,不如直接走這個法門,能真信真做,就是你找到佛法中的捷徑了。

【爾時世尊告定自在王菩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壽命六萬劫。】

「這時釋迦佛對定自在王菩薩說:『你要仔細地聽,好好地聽受啊,要好好地思維繫念我說的內容,我現在就為你們解說。在過去無量阿僧祗不可以用言語數字表述的劫前,有一尊佛出現於世,他的名字叫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調御丈夫、無上士、天人師、佛陀、世尊十號具足,這尊佛的壽命有六萬個大劫那麼長遠。』」

世尊提到了一尊佛,這尊佛成就的時間很久遠,「無量」是沒有邊際,「阿僧祗」也是沒有邊際,「不可說」還是沒有邊際,這尊佛成就到現在已經久遠、久遠、再久遠了。這尊佛的名號里含藏了什麼寶貴的內容?「一切智」擴大就應該叫做所有一切智慧,把所有的智慧都包含在內了。這是說這尊佛修持的時候,智慧無量無邊,沒有任何的缺少和不完滿,這個狀態就是我們知道的本性的狀態,本性就是不增不減、圓滿無漏的狀態了。以智慧來表這個本性的外顯,顯示出來的是在智慧上無量無邊的功用,無所不能的大能、無所不含的大慈和無所不明的大智。「一切智成就」是說這尊佛是因為一切智慧悉皆具足而成就為無上最高的佛陀的。那麼他修持的是什麼呢?我們知道佛教中最後的結果是回歸本性,但是在外顯的時候就會有光明、智慧、神通等等的外在顯示,智慧是一切佛對眾生教育的三無漏學的最後終點。「戒定慧」,因為嚴持戒律,而於定中無所動搖;因為在定中堅固無所障礙,而於智慧勇猛光明。

這尊佛的壽命有六萬個大劫,壽命真長,而釋迦牟尼佛示現的壽命才八十人間歲,實在是太短促了。這八十歲和其他佛的壽命相比,我們就知道釋迦佛是多麼的慈悲,那麼辛苦勤劫修行,只為這八十年在娑婆人世間的行走,只為救度我這個罪業深重的六道凡夫,佛陀的恩德,我們要深思維啊!

【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議計,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

「這尊佛還沒有出家時,是一個小國的國王,和一個鄰國的國王是很好的朋友,他們兩位都遵行十善——不貪、不嗔、不痴、不兩舌、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殺、不盜、不邪淫,以這十善來廣泛深厚地利益眾生們。周圍其他國家的人民造作了很多的罪業,針對這個問題兩位國王就研究計畫,要廣泛地以各種方便來救度這些鄰國的眾生們。一位國王就發願:『我願意速成佛道,來度這些造作眾多罪業的眾生,讓他們一個不剩都得到度脫。』另一位國王發願:『如果不先把這些造作罪業、承受痛苦的眾生救度了,不能令他們得到快樂,不能讓他們最後都得到究竟不退的菩提,我始終不願成就佛果。』」

【佛告定自在王菩薩: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

「釋迦佛告訴定自在王菩薩:『兩位國王中,發願早成佛道去救度眾生的,就是這尊一切智成就如來,而另一位發願要永遠救度罪苦眾生,眾生不盡不願成佛的國王就是現在的地藏菩薩了。』」

在這一段里,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述了很久遠劫前地藏菩薩是一位國王時發願的例子。大家要知道,但凡在世間成就佛果,都是入王宮、舍王位出家修行的,沒有一尊佛是例外的。也就是說,沒有一尊佛是在人世間的平民中以平民身成就的。為什麼這樣?在《十善業道經》中世尊對鹹海龍王說:「你看我的身體是百千萬億無量福德匯聚而成。」這是說成佛一定要有無量無邊的福德、功德才行。在世間的事情上,阿羅漢、菩薩和佛是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在出世間的部分三者存在巨大的不同,有這樣的一句話——「修福不修慧,大象帶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說的就是這個意思。羅漢的福德和佛的福德相差甚遠,在《金剛經》中世尊提醒須菩提不說斷滅,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佛身要以無量無邊的功德才能成就,而如果以為是斷滅的,以為不需要累劫修持福德智慧,這個佛身就不能成就,不能以無量無邊的功德福報而成就,這就是斷滅了,沒有人能沒有福報智慧而成佛,這就是為什麼佛都由國王或國太子身成就的原因。佛是有巨大福報的,這個福報在人間人壽兩萬歲以上就是轉輪王,在天道就是忉利天主,就是大梵天王、淨居天主,而在人間不做國王、王太子,沒有其他的地位能襯托他的福報。佛經記載的所有的佛,在成就前都是國王或國太子,這個大家一定要曉得。

如果有人說,自己要成佛了,那他的老爸一定是國王了;如果他老爸不是國王,那麼他一定是國王了;如果他和他老爸沒有一個是國王,那麼他成就的不是嚴格意義上的佛,只能是相似佛,類似阿羅漢、辟支佛或是某個級別的菩薩罷了。希望大家不要接受這樣的迷惑,現在很多外道或是邪教,都打著自己是某佛的旗號,先看看他是不是國王,或者是不是一個小國王,或是像釋迦佛一樣是個國太子?如果這條不滿足,最高只能是相似佛,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大家可以用這個標準去衡量,可以說這個標準是鐵的標準,是不可動搖的標準,是十方三世一切佛示現成佛的鐵定標準。這條滿足了下面再說,如果這一條都不能滿足,那麼就不要考慮了,說自己成佛,這是假的,一定是妄語。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