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何聽聞佛法,不可思議的加持才能融入我們相續?


時間:2017/3/21 作者:妙音居士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如果某人對上師和正法不但沒有恭敬心,反而還生邪見,甚至產生敵對的心態,那在這種人面前就不能宣說正法。我聽說,有人在法師講經時瞪著眼睛說:你這樣講乾什麼……這是故意造罪,非常可怕,也非常可憐!如果他有能力,可能還會將法師打一頓。雖然佛陀慈愛一切眾生,但佛陀也要求不能給這種沒有恭敬心的人傳法,作為上師自然應該隨順佛陀的教言。有些人還有“得不得法都一樣”的心態,對這樣的人也不能傳授佛法。那天我對一個人說:“某某上師很了不起,他的發願力極為廣大,你應該到他那裡去聽法。”但那個人說:“我得法也可以,不得法也可以。”如果是這種態度,說法者就不能給他傳法。

如果向沒有恭敬心的人宣說佛法,則會喪失佛法的價值,因為即使向這種人宣講了佛法,他們也不可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印光大師說:“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華智仁波切也說:“如果自己具有上等的信心與恭敬心,那么所得到的上師三寶的悲憫與加持也是上等的;倘若具有中等的信心與恭敬心,那所得到的悲憫與加持也是中等的;假如僅僅具備下等的信心與恭敬心,就只能獲得少許的加持與悲憫;如果根本沒有信心和恭敬心,那絕對不能得到上師三寶的悲憫與加持。”雖然上師三寶沒有執著,但要得到他們的加持與悲憫,那就必須具備信心與恭敬心,這就是一種無欺的緣起規律。其實,這就像清澈的水中能清晰顯現月影,而渾濁的水中則不可能現出月影一樣。所以大家一定要反觀自己,並儘量使自己真正具有恭敬之心。

諺語亦云:“若不恭敬者,不解說佛法,若不熟悉者,不能說忠言。”在世間,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對素不相識或不熟悉的人,絕對不能講忠言密語,否則別人可能會認為你精神有問題。同樣,在佛法中恭敬心非常重要,沒有恭敬心,就不能為他宣說佛法。以前,很多上師都通過觀察弟子的恭敬心,來判斷他所得法益或加持的多與少。總之,佛法的加持唯依恭敬心才能獲得,而無恭敬心的人,顯然即是斷絕法緣者,因為任何時候想用佛法來滋潤他的心田都不太可能。

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確兩點:

第一、不能泯滅正法的價值。如果碰到一個人,就隨隨便便給他灌頂傳法,也不管他有沒有信心,只要有一點供養就行,那就非常不合理,可以說這就是販賣正法。

第二、所講之法應當對眾生有利。具體講,講法者一定要具備講法的資格,聽法者也必須要有恭敬心,否則雙方都不能得到講聞的真實利益。當然,這裡主要指聞法者必須要有恭敬心,否則對自己不一定有利。正如從天上降下時雨的時候,人類會非常快樂,但在業感顛倒顯現的餓鬼面前,雨水卻變成了難以下咽的膿血。同樣的道理,對某些眾生來講,佛法的確是甘露,可以說它就是解除生老病死痛苦的靈丹妙藥;但對毫無信心的邪見者來說,暫時也不可能讓他們得到利益,所以對這樣的人,最多在他們的耳邊念一些咒語就可以了。

因此,道友們在弘揚佛法時一定要慎重。雖然觀察眾生的因緣和根機,對凡夫來講有一定的困難,但也要儘量觀察。如果某地的人對佛法有恭敬心,緣分也比較不錯,那就應該給他們傳法;如果他們對正法與傳法者毫無恭敬心,甚至還生邪見,可能有人還有毀壞正法的噁心,那就不應強行傳授。

對於聞法者來講,大家一定要認真觀察自己的心,如果相續中不但沒有信心和恭敬心,反而還經常產生惡念,那就要特別注意。雖然凡夫人難免不對正法生邪見或不起信心,但自己一定要勵力懺悔,並應至誠祈禱上師三寶。其實,我們的心就像孩童一樣,只要有善巧方便,轉變起來還是很容易。孩子雖然調皮,但有耐心的老師和家長,還是可以通過種種方法來教育他,比如有時鞭打,有時給一些好吃的,有時講一些教言,這樣之後,他就會逐漸變得聽話。同樣的道理,我們的心有時生這個惡念,有時生那個惡念,但只要堅持不懈地通過佛法來調整,它就可以趨入正道。歷史上,很多高僧大德都是這樣,起初他們的心也不調柔、行為也不如法,但依靠善知識和正法的加持,以及自己的努力,最後也成為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

無論如何,對無比珍貴的佛法,我們一字一句也不能浪費。因為,現在仍存留在人間的佛法,都是佛陀以無量苦行成就的。當然,這一切都是佛陀利益眾生的大悲等流。《華嚴經》云:“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既然如此,我們怎能在對眾生沒有利益的前提下,就將佛陀在因地通過無數次布施頭目腦髓等苦行才成就的佛法,就輕而易舉在他人面前傳講呢?所以,對傳承上師傳下來的非常珍貴的佛法,我們一定要愛如至寶。如果有人對佛法有恭敬心,那我們就可以毫無保留地傳給他,否則就不能隨便傳授。如果僅僅關心供養的財產,或想利用他人幫助自己出名,然後就傳講最深的法的話,那就太不負責任了。當然,只要我們能隨學佛陀,即以勝過珍愛自己生命之心來珍愛佛法,那就一定能得到佛法的實益。

本來證法和教法是法身,但有些人對此毫無信心,那這樣的話,恐怕釋迦牟尼佛的色身親自來到你面前也沒有用。因為世尊曾說:“不敬我教法,見我有何益。”一般來講,佛陀度化眾生的方式是:自己宣講佛法,弟子依之修行,以此則能獲得解脫,當然這也是佛陀三轉法輪的原因所在。所以,當看到《般若經》等法寶時,一定要當作真佛來想,並且還應經常恭敬頂禮,這樣佛陀的加持就會融入我們的心。其實,聽到了佛法也就見到了佛陀,但有些人卻偏偏對正法和上師生不起恭敬心,那怎能為他宣講佛法?

不但佛陀是依傳講佛法的方式來讓有緣眾生趣入解脫道,而且一切善知識也是如此,所以我們一定要以百倍的信心和恭敬心來聽聞上師所傳講的佛法,在聽聞後還應按照教言作如理如法的修持,這樣之後,佛法不可思議的加持才能融入我們的相續,那時我們就能獲得真正的解脫。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