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把生活變成一場修行


時間:2017/3/21 作者:學佛娃娃

我每次開示前領著大家發的心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這兩個心一定要發。第一個,我們都要發誓成佛,成佛是為了救度眾生。這是願菩提心。我們都是修習大乘佛法的人,無論學佛還是修行都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成佛,而是為了一切眾生。我們成佛的唯一目的是救度一切眾生,這才是大乘修行者。

我們現在學習的教法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不是自己的教法;我們成佛以後才可以輾轉法輪,那個時候我們就有了自己的教法。在我們的教法下,很多眾生都能成佛。他們成佛以後也會轉法輪,也有他們自己的教法,在他們的教法下,又能救度很多眾生,這樣慢慢我們就能救度一切眾生了。若是馬上就救度一切眾生,這是誰也做不到的。

那怎么才能成佛呢?要通過聞思修才能成佛。所以,第二個,我們發誓:“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這是行菩提心。什麼叫聞思修呢?先是聽聞佛法,有機會就反覆聽開示,只聽一兩遍還不行。若是沒有聽聞的機會就看大德高僧們寫的書。看書也要反覆看,看一兩遍就不看了,這不叫看完。等到都明白了,也能做到了,才算是看完了。聽聞以後,還要思維。僅僅聽聞了,卻絲毫也不思維,這樣沒有多大意義。思維是指在心裡反覆地想這些道理。看書不是看完就不管了,而是要在心裡反覆地想,多次地思維。修是指自己親自去體會、感受,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僅僅是思考,想明白了還不行,要去做。我們經常說的“要把佛法運用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當中”,就是這個意思。雖然不可能一下子就做到,但只要堅持,慢慢就能做到了,這也是有過程的,這才是修。

通過聞思修,我們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佛。現在很多人都不敢修,“我也想學,也想修,但是沒有時間,家裡很多事,還要上班。”這就是不會修,不知道什麼是修行,也不懂佛理。如果會修行,我們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都可以變成修行,一點也不耽誤你的工作和生活,一樣可以工作,一樣可以生活。要把佛法和生活結合起來,修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修行,這樣修行才能解脫,才能成就。

現在很多人始終沒有任何成就,沒有任何進步與變化,原因在於總是盲修瞎煉。今天感覺這個好,學這個、修這個;明天感覺那個好,又去學那個、修那個。這樣學修,永遠也學不會、修不成。所以,把佛法運用在日常的生活當中,這是特別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