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想超度冤親債主,最好的方式是什麼


時間:2017/3/21 作者:清心

想超度冤親債主,最好的方式,是慈悲。

唐朝時,鄱陽湖鬧水怪,經常興風作浪,危害莊稼。有幾個會持咒人去想要降服它,但第二天都死了。

後來又來了個只會念《普門品》和《金剛經》的修行人,晚上水怪出現了,青面獠牙的。修行人問他:“你為什麼要吃人?”水怪說:“他們想用咒術,用嗔恨心來降伏我,但一看到我長的這么可怕,都被嚇死了。”於是,修行人勸說它皈依三寶,不要再出來危害人。從那以後,鄱陽湖就平安無事了。

所以,我們對冤親債主的態度,一定要慈悲。很多人生病,是冤親債主來討債,這時一定要慈悲他們。不要抱著“把它們趕走,超度走”的心態。很多人對超度的理解,就是趕走的意思,或者把債務還給你,不要來傷害我。因為害怕,才去超度,在他們的想法中,缺少慈悲心。

曾經有女眾墮胎後,當她知道業障來臨時,心生懺悔,跟他們說對不起,用心來跟他們溝通。雖然她經念得少,但因為她內心的慈悲,她受到的傷害比較小。慈悲是超度冤親債主最好的方法。

所有的佛經,聖人的語言,都讓我們慈悲一切眾生。如果念經久了,慈悲心卻沒有培養起來,就想著用經文超度冤親債主是很難的。佛經是佛自性的流露,那流露出來的是什麼?是慈悲,慈悲一切眾生。我們念經,是為了得到慈悲,用慈悲才能感化別人。慈悲是修行念經的目的,是結果,也是功德。

什麼叫做超度?超度就是感化,冤親債主就是過去有惡緣。惡緣是怎么來的?多因狠心腸,因為心腸太硬了,沒有慈悲,惡緣就產生了。要化解他們,先要培養慈悲心。慈悲沒有敵人,自己慈悲了,也感化別人慈悲,感化眾生跟著慈悲,什麼冤親債主都能化解了。

我們誦經念咒、供燈放生、積德行善等做種種功德回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先給自己今世有緣的還沒往生六親亡魂、再是歷代先人、後是冤親債主眾生還債超拔,一人學佛,九族解脫,佛教最講究緣分的),是表示我們對冤親債主的懺悔和道歉,請大願地藏王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等佛菩薩幫助我們解冤釋結。

冤親債主不斷被超拔之後,我們的身心才會更愉悅,生活、工作、事業也會變得更好更順利,生意興隆,財源滾滾。學佛也會違緣減少,學佛更順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