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若亡者生前是眼瞎耳聾,死後為其助念開示,能見聞覺知嗎?


時間:2017/3/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若亡者生前是眼瞎耳聾,死後為其助念開示,能見聞覺知嗎?

答:見聞覺知是神識之作用,在生時,經由眼耳鼻舌器官之傳達,使眼能見,耳能聽。然亦有活著時不能起用者,如天生眼瞎耳聾,或晚上入睡時。死亡之後,因神識離體,不受色身障覆囿限,故而中陰通利,更勝生前。據《俱舍論》云:「欲界中有,量雖如小兒年五、六歲,而根明利。」又云:「中有具有最疾業通,上至世尊無能遮抑,以業勢力最強盛故,一切中有,皆具五根。」《大毗婆娑論》言:「中有形量雖小,而諸根猛利,如本有時,能作諸事業。」由上經論可知,亡者生前眼瞎耳聾,死後為其助念開示,亦能見聞覺知。

亡者死了之後進入中陰身,他的見聞覺知,到底有沒有起用?從經論的開示,我們知道當然是可以的,但是也有人主張不行。我們從《俱舍論》跟《大毗婆沙論》的論文,是可以證明,一個人死了之後,他的神識確實有見聞覺知的能力。

在生的時候,經由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傳達心的意識,那麼眼睛能夠看見色塵,耳朵能夠聽見聲音,這個在活著的時候,有時候也不能起用,譬如說晚上休息的時候,你眼睛就看不到,耳朵也聽不到。師父有一次就為了要試試臨命終能不能聽到人家念佛,所以我就一直聽這個念佛機念佛的聲音,然後心裡默念,隨著念佛機的聲音跟著念。然後一邊念佛一邊慢慢的入睡。哎!睡著了,聽不到念佛機的聲音。

我就因為要試驗,所以想:我睡著了,一定要再醒來,然後醒來的時候,就要再聽念佛機念佛的聲音。所以在似睡非睡、似醒非醒之間,稍微比較醒一點,哎!又聽到念佛機的聲音了;然後睡著了,又聽不到念佛機的聲音了。所以你在睡覺的時候,有人在你的旁邊跟你念佛,不是很大聲,大聲把你吵起來,當然你就聽得到了,念小聲:某某人,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小聲念,你聽得到嗎?聽不到!但是你的八識可以聽得到,本識可以,可以進入本識。但是你的耳識,那時候你的耳識還沒有離開,因為你是在睡,不是死了,死了耳識就離開了。你在睡覺,耳識有沒有離開?沒有離開。沒有離開,所以你還活著,你只是睡著而已。但是你睡覺的時候,你聽不到聲音,當然有的較淺眠的人聽得到。那有的是很深眠的人,你要叫他,不容易叫醒的,尤其喝醉酒的人,他睡得很熟,你在旁邊叫他可能十幾聲,他也聽不到,甚至踹他,他睡得很熟,還是醒不過來。

那死亡之後,因為神識離體,沒有受到色身的障覆囿限,所以中陰通利,更勝生前。底下引《俱舍論》的論文佐證。「欲界中有,量雖如小兒年五、六歲,而根明利。」從《俱舍論》的論文我們知道,欲界的中陰身,他的身高像小孩子五六歲時的身高。「而根明利」,他的六根非常的明利。那能不能有見聞覺知的作用?可以!又云:「中有具有最疾業通,上至世尊無能遮抑,以業勢力最強盛故,一切中有,皆具五根。」中陰身具足五根。這時候他有業的勢力,也就是有業通,一般講鬼通,非常的強盛,連世尊都沒有辦法遮抑。既然有五根,他當然有見聞覺知的能力,他當然能看得到、能聽得到。

但是有的人主張,在助念的時候,為亡者開示,亡者是聽不到的。如果你為亡者念佛,反對認為開示亡者聽不到,那你為亡者念佛,他也一樣聽不到。你跟他念佛,和跟他開示,哪有說念佛他才聽得到,開示他就聽不到,哪有這樣的道理?沒有這樣的道理。所以念佛,這個亡者他若聽得到,開示這個亡者他也聽得到,對不對?開示,這個亡者聽不到;念佛,這個亡者也聽不到。

《大毗婆娑論》言:「中有形量雖小,而諸根猛利,如本有時,能作諸事業。」《大毗婆娑論》這段論文,就講得非常清楚。「中有」就是中陰身的意思,這是名相不同。「形量雖小」,中陰身的眾生,雖然他的身高很小。這個小指的就是像小孩子五、六歲的身高,就是很矮。但是「諸根猛利,如本有時」,就是像他平生的時候。我們現在就是本有的時候,死了在中陰就叫中有。「能作諸事業」,也就是他的五根,有見聞覺知的能力。

從《俱舍論》與《大毗婆娑論》的論文,我們可以了知,亡者是可以聽見陽上的人為他念佛、為他開示。縱然我們不知道這個亡者是不是肯定能夠聽到我們為他念佛,是不是能夠肯定聽到我們為他開示佛法,你還是要為他念佛、還是要為他開示?因為我們也沒有神通,不知道亡者是不是能聽見佛號的聲音和開示的聲音。我們不知道他是不是能聽得到、看得到,但是我們去為他助念,還是要為他念佛、還是要為他開示嘛,對不對?

由上經論可知,亡者生前眼瞎耳聾,死後為其助念開示,他也是能夠見聞覺知。師父常在講一個我助念的事例,就是我去東勢助念一個老先生。我們已經為他助念好幾個小時了,他還沒有斷氣,也沒辦法跟著我們一起念佛。已經念了好幾個小時了,那我們為他念佛念了那麼久,他連念一句佛號都沒有,我們不知道他有沒有聽見我們為他念佛的聲音。但是我們念了二、三個小時後,看到他突然起身,那時候我們都知道他還沒有死,還可以聽得見佛號的聲音。所以你不要認為他聽不到,事實上他聽得到。你不要認為他沒跟著我們念佛,他就沒有聽到。師父常常在說,助念死後活過來經過一年又死的這個實例。我們認為他可能無法念佛了,聽不到佛號的聲音,我們這樣的認為可能是錯的,因為他無法動彈,也沒有跟著我們念,我們在旁邊為他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好幾個小時了,也沒有聽他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突然眼睛張開,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才知道他聽得到喔。他若沒有聽到,他怎會跟著我們念那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臨終者是如此,亡者也是如此,只不過亡者沒辦法念出聲音來。亡者如果念出聲音來,我們就嚇死了。

所以,亡者生前眼睛是不是瞎了,耳朵是不是聾了,當然我們在他死後,去為他助念,同樣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同樣為他開示。這就是我們助念要幫助亡者,才去發菩提心嘛。

所以,不管亡者生前是如何,總之,我們用這句佛號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聽得到聽不到、肯念不肯念,那就是他的造化了,也是他的心愿。他若肯念佛、肯求生西方,當然能夠得到阿彌陀佛蓮台接引,往生淨土。祝福大家,念佛成佛,當生成就。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