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後破裙放光生出蓮花的清朝張寡婦善女人


時間:2017/3/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往生後破裙放光生出蓮花的清朝張寡婦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二十三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底下從第二十四則故事接下去看。

第二十四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不長,是敘述清朝的一位張寡婦死了先生之後堅貞守節,一心念佛往生淨土的事跡。

一般而言女眾菩薩結了婚,生活的重心都以先生為主,尤其如果結了婚的女眾,做家庭主婦,沒有工作,自己個人沒有收入,全家的生活都要仰仗先生一人,那可能先生走掉了之後,生活會頓失重心,或許先生沒有留下一點財產,可能後來的生活也會比較困頓。可是你如果看了許多往生的傳記,許多善女人從先生死了之後她沒有改嫁,一心一意的扶養孩子,認真念佛修行,雖然有的生活艱困,可是一樣可以最後念佛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修行有時候沒有另一半比較沒有障礙,你們覺得師父這樣說,有沒有道理?有!回答這麼大聲,那表示你們另一半可能對你的念佛修行會有所障礙。但是你不要傷心,也不要難過,也不要抱怨,我告訴你,你的先生沒有跟你一起夫妻同修,他考驗你、反對你、障難你,那是在成就你的道業,讓你了解世間夫妻最為複雜的人際關係。也可以說是最好的男女兩人,因為吃也在一起,用也在一起,睡也在一起,孩子共同生下來的,可是修行卻不一定彼此的理念相同。因為對方的考驗障難,所以讓你覺得人生實在苦,你才有出離心,這一分出離心就是障礙你的另一半成就你的,你要感恩他。

反而夫妻兩個如果感情好到如膠似漆,先生走一步太太跟一步,先生到天涯太太就到天涯,先生到海角太太就到海角,這樣反而難以修行,那這樣臨終先生先走或太太先走,那另一半一定會哭得死去活來,對不對?對。

世間有很多禍福與共的事情實在很值得我們體悟人生,所以不管先生反對或贊成你的學佛修行,總之有許多寡婦從先生死了之後,她的心全部放在念佛修行道業上,這樣的寡婦善女人特別值得我們尊敬學習效法。

清朝有一位張寡婦,是江蘇省常熟縣人,居住在小東門外,平日安於貧苦、堅貞守節、一心一意專持佛號,不論在清淨或污穢的地方都一心念佛不曾有絲毫的間斷,很難得。

跟前面講的盧氏還有陳老太太都一樣,很認真的念佛,我們姑且不論說信心念佛或疑心念佛,也姑且不論說他力念佛、自力念佛,我們看到這一些善女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部分的善女人她們的往生在平生的念佛是精進的還是懈怠的?精進的。那師父就要請問諸位菩薩了:那你有沒有一份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那你覺得精進念佛跟懈怠念佛哪一種念佛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穩當?精進念佛。總不會是懈怠念佛吧?佛號念多比較好還是念少比較好?念多比較好。錢多比較好還是錢少比較好?多。對,我們現在就很缺錢。

後來張寡婦因為拉肚子的毛病而往生,拉肚子也會拉死人,感冒會不會死人?會。所以現在新流感的疫苗已經開始施打了,你們有空可以打打新流感的疫苗,甚至一般的流感疫苗,因為天氣越來越冷,氣溫降低病毒的傳染力會比較強了,我們念佛人修行帶三分病是好的,但是帶六分病甚至九分病就太過了,不要感冒,好好的一心念佛。這位張寡婦往生之後,只遺留下一條破裙子,這條破裙子臭不可聞,有人就把它丟棄到河流之中,忽然產生不可思議的事情,這條裙子之中就開出蓮花,而且互相交錯盛開,並且是五色的光彩,燦爛耀眼,散布在水面上,看見的人都覺得很驚異,所以趕緊把這條破裙子撈起來,送到某一庵作為佛像前供桌的圍布。

這件事情發生在清世祖順治年間,也就是西元一六四四年到西元一六六一年,這則故事很短記載在《果報聞見錄》,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

這位張寡婦就是一心念佛,跟前面陳老太太的修行完全一樣,一句佛號不論在清淨的地方污穢的地方,一心稱念不曾中斷。這個大家只要有心能不能夠做得到?當然能。你有心當然能做得到,這位張寡婦做得到,你怎麼會做不到?所以一個人死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本來臭不可聞的破裙子變成香味,而且有蓮花五色的光彩,燦爛耀眼,實在很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