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生命無常(一)


時間:2017/3/22 作者:廣智

光陰似箭,轉眼間 2014 年已經過了一半。每一年,我們都有許多心愿期待實現,可每一年中,都有一些人離我們而去,也許是我們的親人、朋友,也許是我們的家人、同事……面對這些,不是讓我們停滯在痛苦的思念和回憶中,而是讓我們認識、領悟,參透生命無常的道理,捨棄對現世的一切貪著,進而增長對一切有情的大愛與慈悲。大家一定要珍惜此生短暫的時光,一定要珍惜這難得的暇滿人身,一定要在尋求佛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為讓一切有情得到永恆的快樂精進修行 !

現在,一方面我們要歡喜自己得到了珍貴的暇滿人身,一定要高高興興、法喜充滿;另一方面要用遺憾的心時刻來提醒自己,因為時間過的非常快,觀想生命無常,死神隨時都會來臨,時時刻刻都要提醒自己不能浪費時間,將自己安住在善法上。我自己出遠門、在外地的時候,我不住在居士家,就住在旅店裡面,為什麼呢?這個旅店就像自己的身體一樣,自己的神識就是客人,裝在房子一樣的身體裡,生命無常,第二天或是總有一天就離開了,那不是自己真正的家,是別人的,沒有什麼貪戀的。那我們每天都要有遺憾的心,非常內疚,非常悲哀、難過,提醒自己,以前的很多時間都浪費掉了,那時候條件非常好、機會也好,但是時間已經過去了,流逝的歲月永遠不會再回來,金錢買不回來;所以我再次強調,昨天和今天,就從今天、從現在開始,一定要珍惜暇滿人身,每天都要用暇滿的人身去做有意義的事。

大家都知道,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最後都要死去;但是生死無常在自己的相續中還沒有成熟,還沒有生起來,我們還放不下世間的八風,放不下世間的貪戀;那么好好觀修生死無常,能夠對治一切煩惱,使我們斷除我執、捨棄對現世名利的貪愛;還可以使我們遠離瞋恨和愚痴,在這個暇滿人身死去的時候不會後悔,而且將來生生世世都會得到圓滿;所以說生死無常的觀修非常關鍵、非常重要,它是鞭策我們精進修持善業之緣,是趨入正法之因,最終是通達法性的助伴。

由於沒有珍惜暇滿的人身而空耗了此生,造作了惡業,當無常到來之時,就會感到非常恐懼、痛苦;因為以前造作的諸多惡業,此時會感召臨終時看到很多恐怖的景象;以前傷害過的那些眾生會前來障礙,此時就如《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提到的,臨終之時哭喊叫,可惜無人能代受。“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如若此生再不修行,還造作惡業,不但臨終時非常痛苦,來世還會更加痛苦。無常一到,只有墮落,承受苦報,更多的因果報應在後面跟著。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這一生當中行善積德,守住清淨五戒十善,與法相應,這些善業就會跟著你走;“善惡報應,如影隨形”,如果在這一生當中不相信因果,不怕因果,什麼也不怕,什麼惡業都敢做,膽量非常大,認為造惡業是無所謂的事情,因起了這個邪知邪念,而造了很多的業,那這個果報非常可怕;等無常到來之時,被業力牽著走,一個人痛苦地面對無常這個死神,孤獨地上路;就像一頭牛一樣,被別人牽著走,不能自主。此時,縱擁有萬貫家財,也毫無用處,誰都幫不了自己,正所謂“無常到來時,唯有福能救,而我未曾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