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生命無常(二)


時間:2017/3/22 作者:廣智

我們要時時憶念無常,不要等到無藥可救才珍惜生命;不要等到生命終結才想到修行;不要等到奄奄一息才感悟無常;不要等到離開人世才求往生。到那時候,一切都晚了。要從當下做起,還來得及。

捨棄現世修清淨法的主要方便就是觀死無常,如果我們真能這樣子決然去做,現世的快樂、名利反而會鋪天蓋地地湧來。

每當修善行的時候,我們總是很容易感到疲乏,也生不起精進的念頭,這就是不觀死無常所導致的過失。如果不觀死無常來修,就不會努力,修持也難免中斷。

有生就有死,這是必須要面對的,只是現在死期未定,就像關在同一個牢獄裡的死囚,明日就要一起被處決一樣,今晚還在互相爭鬥、鬧是非等,落入無常鬼之口時,還有機會去看別人的笑話嗎?

作為修行人,對人或是對物,都不要用情感來處理。對人既不懷疑,也不信任,慈悲為懷,方便為門,實話實說,平等相待。因為只要情感用事,就會苦根不斷,繼續生死輪迴。

我要強調我們學佛的人,無論是顯宗還是密宗,無論修什麼法門,如果我們能如法去觀修生死無常,一定會生起強烈的出離心,它時時刻刻與我們離不開,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連生死無常的概念都沒有,就談不上在自性上生起生死無常,很多人就會對世間的一切非常嚴重地執著、貪戀、放不下,就會隨著世間八法造很多的業,就談不上學佛,更談不上學習密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