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樂觀的心態來自於寬容大度,美麗的心靈來自於善解人意


時間:2017/3/22 作者:佛光加持

學佛人要有一股熱情,對人間的困苦、艱難的道路,心中要有目標。學佛苦不苦?苦修行啊,但是快樂不快樂?快樂啊,因為苦在身上,快樂在心中。

舉個例子,媽媽生孩子痛不痛啊?痛啊,痛在身體上,但是當孩子一旦出生,看著這麼可愛的孩子,媽媽樂在心中啊。所以,讓悲傷記憶離開,在人間惡劣的環境當中,不要讓自己心中的不滿、嫉妒和驕傲、仇恨心慢慢地延長,要把它們縮短,甚至要把它們滅度。所以,學佛人要學出自己的人格,跟著自己學出更好的人品和信仰,領悟智慧才能接近智慧,才能圓融智慧啊。

人要有良好的心智,要用平衡的心態少衝突、多鎮定、多寬容,少嫉妒別人、多原諒別人,這個人心中才會沒有仇恨。整天掛著臉一副恨別人的樣子,不是學佛人良好的心態,整天恨別人,心靈才不會純潔。

好好學習樂觀的心態來自於寬容大度,要好好學佛,要寬容,美麗的心靈來自於善解人意。當一個人能夠理解別人,這個人就能善解人意,與世無爭。碰到不好的逆境,要能沉得住氣、定得下來,因為困難和苦難是鍛鍊人的最好的條件和基礎。

不要計較人生一時的得失,想一想我們年輕的時候有多少計較,為了爭一樣東西,和同學、老師、朋友為了一時的得失產生了多少煩惱,現在想起來多麼可笑,實際上這一切早就沒有了,這種感覺在今天沒有了,事實上這就是屬於幻覺,當你今天還擁有這個感覺的時候,你就還在幻覺當中。很多真正出家修行的人,修得好的,是完全放得下的;很多人心沒有出家,不行;很多居士雖然沒有出家但是心在出家。

希望所有人都要以心來守住自己的本原,就是佛緣,讓自己的心真正懂得解脫,不斷地修身養性,才能品嘗到真正的修行脫離自我的喜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