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學佛修行,是為了開智慧和明理,讓自己保佑自己


時間:2017/3/22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很多人喜歡燒香拜佛,也有很多人上寺院第一個想找的就是大和尚、大師,希望佛菩薩、大和尚或大師保佑自己多賺錢、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2 有時間上寺院,新近大和尚、大師,親近善知識是件好事,但我們的願望要正確,我們親近大和尚、大師,親近善知識的主要目的是跟這些大德善知識學習佛法,希望自己能夠真正地開智慧和明理。

3 如果燒香拜佛,親近善知識是因為認為佛菩薩或大和尚、大師法力無邊,寄希望佛菩薩或大和尚、大師通過他們的法力,來改變自己的不幸,改變自己的命運,那佛菩薩和大和尚、大師愛莫能助。當年佛陀還向世人示現了生老病死,佛陀都無法改變自己的業力,更何況我們的大和尚、大師,他們沒辦法直接幫助我們把我們的惡業消除。

4 我們學佛是為了開智慧,我們要智慧地看待我們自己的人生。我們這一輩子一啄一飲,我們這輩子無論遇到什麼人,碰到什麼樣的事,都是因為因緣果報。

5 我們找不到戀人,是因為我們姻緣的緣份未到,我們不能懷孕生小孩,是因為與我們有緣的人還沒有來投胎。所以我們渴求生命中能遇到什麼人的時候,我們要多做善事,如放生、供齋等,要廣結善緣,透過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及千變萬化的因緣鏈,一旦因緣成熟了,該來的人自然就來了,而來的人一定是應該來的。如果你們沒有結下那個緣份,您怎麼求佛菩薩,佛菩薩也無法幫您。

6 我們生活貧困,是因為我們累世沒有布施,累世沒有種福田。三寶中福報最好求,種一能得萬。所以我們在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要多供齋佛法僧三寶。

7 我們在事業上總希望有貴人相助,在生活上總想有貴人扶持,貴人在哪裡?貴人是怎麼產生的呢?貴人是過去世中我們曾幫助過的人,現在他出現在我們的生命里,能夠幫助我們,他是來報恩的。所以我們想生活中多些貴人,只能自己平時要多幫幫他人。

8 我們平時很多人通過修行,為什麼確實能夠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甚至會滿自己的願呢?那是因為我們通過念佛、誦經等,獲得了智慧,懂得了佛理,去掉了不好的習氣,我們的心變了,變得向善了,惡念不生起,惡事不去做,善緣生起的條件具備了,而相對來說惡業生起的條件不具備了,所以我們就相對順利;我們又通過做善事,如放生、供齋等廣結善緣,時時遇好人,處處遇好事。

所以,佛菩薩不能保佑我們,我們只有靠修行來改變自己, 實質上最終還是我們自己保佑我自己。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